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牢记责任 心系群众 情系社区
————记港闸区九届十届人大代表、新华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敏

发布时间: 2018-06-26  字体:[ ]

她,笑声朗朗,为民代言毫不含糊;她,风风火火,为民服务热情细心。她,就是港闸区连续两届人大代表,新华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敏。2002年6月,凭着对社区工作的无限热爱和为人民服务的坚定决心,她通过公开招聘来到社区工作。10多年来,她扎根社区,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和社区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虽说她已从当初的社区一般干部成长为社区的领头人,但居民仍喜欢称她“小胡”,她也觉得很亲切。

                                      牢记使命为群众排忧解难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只有始终保持与党同心、与民贴心,才能真正无愧于这一光荣称号。”这是她当选人大代表时所作的庄严承诺。作为社区干部,她心系群众,不忘当选时的诺言,认真履职,敢为群众代言办实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她常说:“群众事,无小事”。每天,她坚持上门走访成为惯例,始终保持于民“零距离”。社区里每条巷子,每条楼道都留下她深深的足迹。通过走访,使她对居民的情况了如指掌,谁家有困难,谁生病,谁家的孩子上了大学,谁失业了……她心里都有底。

新华社区由三个老小区组成,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失业人员多。这些弱势人群都是她关爱的重点对象,她主动与他们结对帮扶,助他们脱贫解困,让这些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爱护。根据他们不同类型不同需求为他们提供形式多样的个性化服务。对上门求助的居民,她总是热情耐心接待。有些老年人反应迟钝,一件事反反复复就是说不到重点上,但她总能耐心听他们絮叨,了解他们的诉求。以至一些老年居民不管大事小事总爱找她,用他们的话说:胡主任好,不嫌我们,懂我们,能为我们说话。
    家住新华三村14幢102室的王惠玲、张志祥夫妇是典型的“三无”老人,生活贫困,再加上王惠玲重度残疾,其困难可想而知。但是,他们又是幸运的,作为新华社区的“亲情牵手”户,她时刻关心着他们,有空就去和他们聊天拉家常,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排解他们内心的寂寞。每逢年过节,她都会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去看望老夫妇俩。知道王惠玲老毛病又犯了,没钱医治,她帮助申请了医疗救助。王惠玲家还有个老大难问题,她一直记挂在心。作为残疾特困家庭,她们家还没能力装上管道煤气,老弱病残的夫妇俩还在使用罐装煤气,生活极大的不方便。今年,她将这件事列入自己为民办实事的任务清单中,在挂钩社区的第一书记王爱华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方奔走,联系到结对帮扶单位提供资金援助,为王惠玲安装上了管道煤气,圆了她多年的心愿。
                                   情系社区建设适老宜居温馨家园

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新华园小区,由于基础设施差,又有近30年历史,楼幢墙面剥落,楼顶破损漏雨,雨污管网堵塞,居民停车难,活动场地缺乏,配套服务落后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小区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越来越高。2017年,新华园小区改造工程被列为市、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老小区改造工程事关居民福祉,社区高度重视。她带领一班人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到每户居民家中走访,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尊重居民的差异化需求,接管群众“点菜”、政府接单。改造同时兼顾整治和管理,根据要求,需将违章建筑和楼顶太阳能拆除。由于违章多且历史悠久,拆违难度大,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信任,她带领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做违章户工作,由于说话太多,她患上急性咽炎,喉咙整天火烧火燎的,嗓子都发不出声来,但她没休息一天,哑着嗓子反复与居民沟通。其中有户居民不愿拆除屋顶太阳能,抵触情绪尤其重,拉出九十高龄的老人阻挠,她耐心的劝说,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感动了老人家,主动拆除了太阳能,还协助做工作劝说其他居民支持小区改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拆除违章搭建共20余处,拆除太阳台108台。

她深知小区改造效果如何,群众满意不满意,关键是看工程质量,在施工期间,她每天都到现场查看工程进度监督工程质量,通过多种渠道对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及施工安全实时监管,让工程质量有保障,改造之后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改造效果也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

改造过程中考虑到新华园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其中无子女或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占了一大半。她从关爱老年人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带着居民多次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开会讨论,在老小区改造中融入新的发展理念,增加适老元素,对既有住宅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将原有的社区服务中心打造成软硬件配套完善、能满足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需求的现代养老服务平台。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从原来一个老旧不堪的小区悄然变身为一个功能齐全、环境优美、适老宜居的,幸福生活的温馨家园。2017年新华社区获评全省老小区适老住区示范项目。今年4月,全市宜居示范住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新华社区举行,省住建厅也派人先后三次来社区考察,予以充分肯定,老小区出新改造的港闸经验引起全市关注。
                                       实事惠民架起党群“连心桥”

她认为,要当好人大代表,首先必须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在干好本职工作同时,要处处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去年7月,由于工作需要,社区原书记调离,她接手全面负责社区工作。在社区居民大会上,面对一双双信任的眼神,她的表态掷地有声:尽心尽力地为政府分忧,全心全意地为居民服务。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她始终站在与时俱进的最前沿,创新社区治理体系,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结合社区特点,因地制宜,打造以“三项工程”推进“三老焕三新”项目的创新工作思路,“适老宜居”工程,让老小区展现新容颜;“先锋引领”工程,让老年人激发新活力‘’“文化惠民”工程,让老品牌催生新能量,满足居民对社区生活的多元化需求和新期待。打造特色服务平台,构建“相互信任和谐宜居”的邻里环境,推进小区网格化管理微自治,将新华社区打造成邻里融洽,团结友爱,充满亲情的大家庭。营造整洁有序、文明优美的居住环境。2017年社区荣获全国无邪教示范社区、省诗教先进单位、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市常态化建设先进单位、市第二十九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先进集体、区党员冬训创新奖、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光荣称号。

“人大代表就是要知民情,解民意,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在“人大代表小康行”活动中,她通过走访居民,对照问题进行梳理,结合实际制定了任务清单履职清单时,为助推小康民生为群众办理了一批实事,新建楼道书吧、廉香屋、新华三村健身场地,适老休闲小游园,电子书屋,小区车库安装视频监控,增设小区门禁,增补部分晒衣架的,新华园老小区改造全部完成。

协调各方力量,利用各类的资源开展助学、助残、助困等活动,开展走帮服、志愿服务、主题党性教育活动和每月固定召开议事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谋幸福,在党群中架起“连心桥”。作为社区一把手,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召集党员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在社区营造出人人争当先进,个个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典型,洪国辉、陈步杰、赵森泉、李福根等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积极履行职责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作为连续两届的区人大代表,她积极履行职责,当好群众的代言人,经常走进居民中间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居民所需。只要是群众生活中发生的有代表性和普遍性的问题,都耐心听,仔细记,并认真整理成意见和建议带到人代会上反映。在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新华社区地块新建农贸市场的建议》,就是先后听取了社区五个居民小区居民的意见而形成。《建议》得到上级领导的重视,根据该《建议》,区商贸局进行调研,拿出几套实施方案,现在新农贸市场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在走访中,她发现一些身患重症,需长期治疗,医疗费用巨大,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急需救助。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分析,她在提出了《关于将重症、长期支付巨额医疗费用,且生活困难的家庭纳入低保的建议》,由于政策上硬性规定,该《建议》虽未被采纳,但得到肯定。区里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缓解了这部分人的生活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她提交的《关于整治马路市场实行长效管理的建议》《关于老小区绿化改造的建议》《关于建立社区公共用房和配套设施保障制度的建议》等多条建议,都得到有效落实,让社区的环境,居民的生活比以往有了很大改善。

“做一名人大代表,要做就要做称职的、决不当挂名代表,画圈代表。”带着这样的信念,她至始至终认真履职尽责,勤勉工作,为民服务,为民造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

(王艺  朱进清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