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把为民代言当作事业来做的人
——记南通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沈宏山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8-30  字体:[ ]

haian57.jpg

初见沈宏山,两鬓斑白,鼻梁上架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谦卑地弓着背,步伐匆匆。通过交流,感觉他快人快语,是个有思想的人,年正半百,憨朴中透着睿智、沉稳中带着锋芒、谦和中又藏着执着。他就是沈宏山,南通市人大代表,位于海安白甸镇的南通贝思特机械工程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省五一劳动奖章”“省333高层次人才”“十佳新海安人”……这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艰辛和坚守。

一位专业型的工作狂

敢于尝试,“干了,才知道成不成”是他的胆识。1988年,中专毕业的沈宏山与几个本科生同时分配到一家企业工作。面对无形的压力,他白天上班,晚上学习,什么不懂学什么。工作不到两年,他与同事合作申请了第一件个人专利《电压互感器掉积时器》,收录于《中国当代发明》。

善于积累,“干一行专一行”是他的追求。他多次参加全国性的行业技术会议,主动与专业人士交流,在切磋和拓展中蜕变成长。他说,要成为一个专业人员,就要与业内高手同台共舞。他从事过十三年的电力仪表研发设计,在电大做过两年的专业课教师,在高低压成套开关企业当过三年的常务副总,在上市制药公司做过五年的生产运营管理,担任贝思特公司常务副总也已十年。

充满激情,“工作为先、企业为重”是他的初心。他住在厂里宿舍,以厂为家。因为白天琐事多,晚上工作已是家常便饭。去年为了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次连续工作三十多个小时!彻夜未眠。谁又能想到,第二天是他的生日,家人早与他约定如何安排活动,但等他到家已是晚上十点,坐在家中等他的妻子和八十多的父母,看着他疲惫的样子,怨言只能被疼爱取代……

天道酬勤,他先后取得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建造师等十多项资格证书和专业职称,今年入选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在贝思特公司十年,他作为第一发明人取得专利8件,在省以上杂志发表论文4篇。在个人专业成长的同时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公司2008年首次被认定为国家高技术企业,并连续通过3次再认定且保持至今,同时组建了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南通市企业技术中心。

一位实干型的管理者

从集体企业到国营企业、从上市公司到民营企业,沈宏山对企业的运营管理有好多自己的感悟和独到的见解。当年,沈宏山怀着“学习、融入、服务”的心态投身贝思特,协助总经理管理公司的全面工作。

他从每周的管理例会入手,开展工作,好多人认为是外来的和尚瞎念经,“周围的厂都不开什么例会”,这是玩花架子,不可能执行下去。面对怀疑和抵触,他写下了“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用来鼓励自己。如今,生产晨会全面推行,成了公司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管理实践中,他原创性地提出“查房式”现场管理模式。主张管理者到达现场就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就要在工作情境中及时培训员工,做到“四随”,针对问题随时、随地、随人、随事地培训和指导。

在企业运营中,他提出“管理要前移”,掌握资源调配权的管理者要靠前指挥,并亲力亲为,致力于让管理成为生产力、助推企业发展。2010年1月,公司承接了常州东风汽车春节期间的设备改造项目。从腊月廿八到正月初七,沈宏山一直在现场协调施工,与工人同吃同住,鼓舞士气,推动项目按期完成。2016年7月初,他坐镇哈尔滨施工现场二十多天,兑现了月底整线出车的承诺。他上任一年立下“三年实现一个亿”的豪言,十年的岁月见证了他的坚守,现在企业已稳步超越两亿元销售,真是应了“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一位认真型的市代表

作为一名基层乡镇非公企业的外来员工,能当选南通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沈宏山倍感意外,深知来之不易,得之珍惜,要认真努力地扛起责任!第一次当代表,第一年即被评为“南通市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

他是一个认真好学的代表。作为人大的一名新兵,他用搞技术、做管理的精气神来提升自己。规范化参会培训,各类人大会议和活动,他从不请假,学习身边老代表如何履职;系统化学习思考,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思考国家的根本制度、政权组织形式;理性化分析研判,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读艾思奇大众哲学,提高看问题的深度和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

他是一个为民尽责的代表。沈宏山认为,建言要到点子上,献策要在关键处,积极建言献策,才能履行代表的主体作用。一年多来,他书面提出五件建议,涉及青年人才建设、农村中心镇建设、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师德建设与教育管理、农村医改等。他善于从百姓的角度看问题、提建议。今年人代会期间,他无意中看到微信群里有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怨言。凭着代表的责任心,他当晚就利用电话和微信进行追踪了解,溯根求源,认真研究“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和合作医疗的相关政策等事项,理清事情的脉络,再整理书写文案,一直忙到凌晨两点,第二天提交了《关于改进和完善农村医疗管理相关规定的建议》。

他是一个较真理性的市人大代表。在他看来,提出建议后,较真督办、认真回复也是必须的。在市教育局回复建议的交流中,他一针见血地提出,能否提供师德严重缺失或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等现象的相关案例和数据时,办理人员立即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坦言以后要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具体。对改进和完善农村医疗管理相关规定的建议,闭会后,他通过多次电话交流对接寻求结果,理性认识到健康管理家庭医生是上级部门制定的重大政策,与合作医疗密切关联,市级部门暂时难以进行调整,他欣然地表示理解,并强烈呼吁卫计委积极向上级反应,争取及早解决。之后他带着回复第一时间赶到丁华村,当面向镇人大代表及群众说明情况,宣讲政策的宏观性,请村民理解和接受签约家庭医生这一新鲜事物,解释存在的问题政府将逐步完善、解决,一席话说得在场的村民点头称是。

海人研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