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促进产业转型,改变生产方式,南通代表热议创新——让创新成为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 2018-03-12  字体:[ ]

    创新引领未来。在李克强总理近两个小时、约两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了55次。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走向深入,“创新”已渗透进经济社会各方面,也成为这两天全国人大代表们审议、讨论的焦点。

  “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在代表们看来,南通用一系列的创新成果,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提供了佐证。从大国重器“天鲲号”到高科技纺织面料,从智能装备制造到传统产业升级,创新不断推动南通产业变革和转型。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据南通市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科技研发应税销售同比增长74.6%。“创新是企业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桂泉深有感触:公司的两个主产品丝束和醋片一开始都是从美国引进的技术,“经过三十年的努力,我们实现了自主创新,现在有些技术还被美方所引用”。

  根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南通醋纤公司也将致力于打造创新型企业。“企业获得盈利最终还是靠不断创新的产品。”孙桂泉说,企业要实现突破性、前瞻性的创新,“就是利用大数据、智能制造技术,实现产品更高质量、更高技术”。他表示,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最重要因素,要做到“创新的人要有舞台、能创新的人有平台、做好创新的人要有奖台”。

  “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于报告中的这句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控股集团董事长陈锦石印象尤为深刻。作为建筑之乡,南通建筑企业正面临着新一轮的转型升级。陈锦石介绍,传统的建筑模式正逐渐向装配化、产业化发展,建筑信息模型、虚拟现实等技术也开始在建筑中利用,这对传统建筑产业带来挑战和机遇。陈锦石表示,创新是永恒的主题,除了引进最先进的创新产品外,还将对管理、技术等进行进一步创新,从而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当前,南通正着力打造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代表们表示,创新是南通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众智汇众力”。“对企业来讲,我们要打造创新升级版,跑出创新加速度。”全国人大代表、综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圣达说,综艺集团正着力打造集清洁能源、先进科技、综合金融三位一体的国际化多元化公司。过去30年,正是依托不断创新,综艺股份从一家乡镇企业,发展成为以新能源、信息科技产业等为主线的高科技投资控股企业集团。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