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政府的钱花哪了 人大预算联网查——海安市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查询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9-21  字体:[ ]

haian60.jpg

为履行好对政府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职能,提高监督实效管好百姓钱袋子,近日,海安市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走进预算联网监督查询室,就今年政府在教育、文化、卫生、科技、农村环境整治等民生热点方面的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进行查询。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结合财政预算改革新要求,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完成与财政部门数据信息联网,在南通率先成立预算联网监督查询室,开通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联网系统初步实现查询、预警等方面功能,让人大预算监督模式从静态变成动态,监督手段从单一转变为立体,推动政府财政预算监督从周期性监督走向实时监督,从结果监督走向全程监督,切实增强了人大预算监督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财政的钱花哪儿了,是不是用在了该用的地方?”带着这样的疑问,全市10个区镇选派出来的近20名市人大代表走进预算联网监督查询室,就2018年政府预算安排使用情况进行询问。“我想了解一下今年政府关于学前教育经费目前使用情况如何?” 高新区孙卫华代表开启了查询第一问。面对询问,财经委工作人员打开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输入口令,选取市教育局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查询。随即,该部门关于学前教育经费用款时间、资金流向等信息,立刻呈现在屏幕上,大家一目了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经费使用如何?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使用如何? 2018年农村环境整治经费投入使用情况?……紧接着,代表们抛出一个个问题,财经委工作人员有条不紊进行查询,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作现场解答。从这些问题的提出可以看出,代表们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所提问题都是事关民生冷暖的热点焦点。本次活动现场共查询了21个问题,大家对本次查询中涉及资金使用情况表示满意。也有部分代表们就相关单位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等问题提出质疑,财政局负责人表示将此次查询结果及时反馈到相关单位,督促单位及时整改到位,给代表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预算联网监督查询系统的运用,相当于给政府财政装上天眼。一排排一列列真实、可靠、及时的数据,让财政的每一笔花销都置于人大的眼皮底下,更好地替百姓管好钱袋子。”市人大财经委负责人这样说。“市人大财经委将定期组织代表走进预算联网监督查询室,充分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的现代科技手段,将查询活动常态化,实现对预算的全过程动态监督。”财政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人大代表定期的查询监督,有效促进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依法理财、规范管理,不断提升科学理财水平。

(周时兰 仲独青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