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一份人大代表建议和148个村级邮政便民服务站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8-10-18  字体:[ ]

2018年10月11日上午9点,阳光明媚,秋意正浓。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李庄村的志愿者徐琴准时来到村邮政便民服务站,取完邮件。她挎着邮包,把报刊、信件一份份的送到辖区村里的订阅户手中。对于已经从事这份“工作”半年多时间的这位“编外邮递员”来说,她已经很熟悉每个订阅户的情况了,十分娴熟的完成每一次投递任务。

其实,徐琴不是正式邮递员,而是邮递志愿者。追根溯源,她的这份新“工作”是今年年初通州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丁俊荣代表提出的一份《关于全面推进我区村邮站建设实现全覆盖的建议》带给她的。

时间拨回年初的一天,丁代表在会前走访选民的过程中发现,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的邮政交往和电商业务快速增长,但收寄不及时,过程繁琐。后来丁代表调研还发现:近年来的村镇行政区划调整,使得农村最基层的行政组织——行政村的范围越来越大,辖区普遍达到2平方公里以上,有的甚至达到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数量普遍在五千到一万之间。

他觉得,加强村级邮政服务已经成为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的新要求。现代邮政发展要紧跟时代的要求,切实加强村级邮政站点偏弱的现状,有效解决农村邮件发送、收寄的问题。他认为,要进一步提高邮政投递效率,有必要进一步推进全区的村邮站站实现全覆盖,实现邮政普遍服务的城乡一体化的目标。

于是他在年初召开的通州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在全区所有行政村都建成村级邮政站点,实现“一村一站”的目标,真正打通农村寄递服务“最后一公里”。他还建议,在具体操作中,村邮站建设要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设施,配置接收平常信件的邮箱,挂放“邮政便民服务站(村邮站)”的名称牌等。

区政府在接到这份序号为“270”号的建议以后,一方面召集邮政部门对具体业务要求进行研究,另一方面协调财政、农办等部门落实资金和场地。区政府分管领导认为,这份代表建议是一份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好建议,对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于是,在经过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并报经区委同意后,将“建设邮政便民服务站点,新建200个村(居)邮站,实现村(居)邮站规范化建设全覆盖。”作为2018年通州区十大类28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全面加以推进。

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目前全区200多个行政村中已有148个村设立了邮站。“邮政便民服务站的设立极大地提高了信件、报刊及包裹的投递及时性和准确率。”通州邮政分公司市场营销部副经理秦明生说。

除代投邮件、报刊、信件等外,邮站还提供报刊杂志征订、信件收寄、反诈骗反假币等金融知识宣传、代缴水电费等生活费用等服务。“我们还依托邮站,提供邮乐购、农产品返城服务,先期已经在邮乐购上试点推出了二甲奇园葡萄、西亭天之葵黄秋葵产品,销售不错,接下来准备和村里接洽,深入排查,在平台上推出更多的本地特色产品,发展农村电商。”秦明生表示,“今年村邮站建设作为区政府民生实事在全区推进,目标是200个。区邮政部门正加快村邮站建设节奏,保证今年村邮站全覆盖。”

“有时基层人大代表的一份建议带来的不仅是民生实事的推进,更是对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助力。”丁俊荣代表说。

(徐建峰 曹子华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