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刘小飞:人大代表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3-11-10  字体:[ ]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奋发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在“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中坚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花虽不语,自有天堂”,这是南通市人大代表、如城街道议政代表刘小飞对自创品牌的释义。大学毕业后,他以赤诚的“乡土情怀”,投身家乡花木产业,用智慧和真情带领村民在盆景产业上闯出了“新名堂”,以实干与创新作为人大代表应有担当,奋力书写了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微盆景”撑起大产业

刘小飞是土生土长的如皋贺洋村人,2007年从淮阴工学院毕业后,他放弃了安逸的工作环境,回到了村里,结合家乡的传统特色产业——花木盆景业,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刚健勇毅,从零开始了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

如皋是享誉全国的盆景之都、花木之乡,可如何迎合目前“市场需求变”,而引领“产业转型变”,刘小飞在时代更迭中突破着一个个产业瓶颈,从出售大型盆栽,到优先宣传引领种植发展小微盆景,再到2019年在国内率先提出水培小微盆景种植的思路并予以实践摸索,小盆景里的“名堂”,越做越大。但他从未停止过创新和探索,在花名堂23亩的智能温室无土栽培基地内,实时数字化监控与智慧化管理,手机端直接操作查看或是灌溉施肥,这就是科技的力量,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多项外观专利,奖章见证了他的努力和成绩。除了科技创新兴业,让他始终不遗余力地探索着的,还有怎样才能带领更多乡亲走上致富之路。

QQ截图20231110095058.jpg

“兴产业”驱动致富路

当选南通市人大代表以来,刘小飞牢记初心使命,以助推“乡村振兴”为己任,建设人大代表联系点,积极宣传政策,传达民意;为村里置办路灯;协助解决村里老年劳动力就业问题;出资慰问孤寡老人……但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好盆景产业振兴的引路人,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优势,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的大局中去。

为了让更多的乡亲看到盆景带来的“钱景”,刘小飞本着做强当地特色产业的初衷,创造性地开辟了“产业联合体+公司+农户”的新型合作模式,他大胆尝试,将公司盆景产业链的第一环节交入农户手中,苗木免费发放提供、悉心进行标准化小苗培育技术指导、不计成本闭环回收农户苗木,周边农户在学到技术的同时,每亩田的收入直接翻了十番。同时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建好、用好花名堂代表联系点,通过“联系点+培训基地+盆景产业链”的模式,将“点”建在产业链上,多次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开展盆景栽培技术教育、培训,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群众,带动周边农户推行小微盆景标准化种植,形成了近2000亩的小微盆景种植产业链基地。

“强阵地”振兴共富梦

“花名堂乡村振兴人大代表服务站精准对接农民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助力花木盆景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近日,刘小飞在如皋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上介绍。

QQ截图20231110095104.jpg

为发挥代表专业特长、壮大花木产业,今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如城街道在原有花名堂人大代表联系点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建立了“花名堂”乡村振兴人大代表服务站,刘小飞为该站站长,同时将花木盆景产业方面有一定专业特长和产业基础的7名代表入驻进工作站,为花农提供常态化专业服务,助力花木盆景产业发展。

自服务站建立以来,刘小飞带领站内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积极发挥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五进双带”活动:政策宣传进乡村、联系群众进乡村、技术指导进乡村、调查研究进乡村、便民为民进乡村活动,服务站每位代表都积极发挥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引领作用,在各自的岗位绽放光芒。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提出的高质量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吸收进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文件中,在助力助推乡村振兴中贡献人大智慧。

“我来自农村,推动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致富,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希望做的,也是我会一直做下去的!”刘小飞表示,今后要发展盆景产业的同时,努力建好服务站,积极发挥履职为农新平台的作用,搭好服务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为如皋的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