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四访三评”,激发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新活力
——通州区先锋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通州区先锋街道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6-17  字体:[ ]

tongzhou50.jpg

“现在家旁边的宅沟水清了,有鱼钓了,农村环境明显改观了”,3月10日,先锋街道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日,先锋街道周圩村的群众徐汉祥特地赶来和对区人大代表金冲说。5月14日,先锋街道花园村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气氛祥和热烈,街道的周继忠、马迎霞、刘宁3名区人大代表正在这里与群众见面,就上次接待日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沟通答复。像这样的场景,在先锋街道的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每月都会呈现。

但这并不是代表联络站建起来以后就有如此热闹场面的。去年以来,先锋街道的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后,确定每月10日为接待日,人大代表值守接待群众、收集群众呼声和建议等。但坐等群众上门,主动到联络站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比较少。为破解接待日来访群众少的难题,先锋街道人大工委探索开展了“四访三评”工作模式,力推人大联络站提质增效。

“四访”就是四种接待方式,即人大代表“轮值式候访”、“流动式接访”、“点单式约访”和“亲情式走访”;“三评”就是开展评先评优,即评选优秀人大代表联络站、优秀人大工作者和评选优秀社情民意。

通过一年来多时间的努力,“四访三评”工作模式激活基层人大代表活力的作用十分明显。

一是民意收集渠道更畅。“四访”弥补了单一的坐等式接访缺陷,变被动接待为主动下访、明显拓宽了收集社情民意渠道。同时,将接待、走访与联络站确定的月主题活动相结合,与街道各职能部门联合,与个人业务专长结合,解决了群众无话可说,无意可表的难题。如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小型企业主就主动关注咨询安全问题;走进社区广场舞协会,就自然而然聊到了街道文化站建设;分管文卫的代表到场,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专程咨询子女就学事宜……小小一个联络站就这样汇聚了社会方方面面的社情民意,为代表们建言献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二是建言献策水平更强。“四访”的推行,促使代表们更多地走入基层,走到老百姓中间,听到了更多真实的声音,看到了更多真实的现象。经过梳理和思考,他们能很快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或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而这样的建言献策则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先锋街道花园村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周继忠代表的两条建议就被列入市人大重点督办的十条建议中。

三是问题解决成效更大。本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各联络站的代表们在了解本区群众所思、所盼、所扰、所急后,会对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督促,甚至直接加入解决问题的行列中去,促使问题更快更好地解决。如花园村“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就是由代表提建议、齐参与的成果,目前已惠及 301人次,共发放补助25.1万元。

四是群众信赖赞誉更多。人大联络站创新工作模式后,最大的受益人就是群众。他们找到了可倾诉心事的地方和对象,难事、烦事一件件得以解决,对人大代表有了全新的认识。而一次次的“亲情式”走访更是让全街道的困难家庭、失独家庭得到了真诚的援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得到了真情的关爱。群众们真切感受到了代表的魅力,对他们的信赖与赞誉也日益提升。

当提出的建议一条条被采纳,当群众的难题一个个被解决,当百姓的赞誉一声又一声传来,代表们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他们履职的动力更足,热情更高。而“三评”工作的开展更是激发了全体人大联络站成员的干劲,大家更积极地投入,更用心地思考,以责任和智慧,以热情与执着践行着人大工作者的誓言。

先锋街道的“四访三评”的创新做法得到了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区人大以文件形式进行了转发,并要求各镇街学习借鉴。同时,创新做法也得到了同行认可,一些外地的人大代表工作部门看到介绍以后,也慕名前来学习。2018年先后有厦门、江阴、启东等省内外人大代表100多人到访先锋街道。这一做法有力地彰显了通州基层人大工作的特色。

(马迎霞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