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孙春梅:让更多人才扎根泥土,乡村振兴才能跑出加速度

来源:南通报业  发布时间: 2024-03-07  字体:[ ]

QQ截图20240307110325.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这句话让我深有感触。”全国人大代表、通州区东社镇开心田园生态农场农场主孙春梅说,以前,农业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就是固有种植养殖的生产型一产模式。事实上,我国农业的发展早就从传统的一产模式转变为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需要从农业产业发展、农业人才培养、农耕文化打造、农业生态保护、农村组织引领等要素进行整体提升,合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开心农场从创立之初就确立了生态绿色农业发展理念,创建了南通最早的有机农场,也是首批国家级生态农场。”孙春梅表示,随着国家对粮食安全的重视,越来越多青年返乡创业,采用更生态环保的理念,确保农产品的安全,形成农业生产的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除了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外,孙春梅更深深体会到,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生产力,培养符合现代乡村振兴的人才极为重要。“这些年,我们积极与扬州大学等高校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对涉农专业大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和实践,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培训除了提升基本的业务技能外,更注重对经营管理、创新模式、创意理念等方面的培育,努力培养懂技术复合型农业人才。”孙春梅欣喜地说,2024年第一期实习培训已经开始,同学们正围绕农场进行实操践行,她很期待两会结束回到农场后能看到她们创造的新的实践成果。

“乡村振兴除了要有合适的人才来做,还需要大量都市消费者的共同参与。”开心农场也在孙春梅的努力下,发起农夫市集、打造线下直营店,与21个村的经济合作组织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成立农业技术协会,搭建乡村生产者和都市消费者相互链接的桥梁。同时,针对中小学生开设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把书本知识落实到田间地头,宣扬传承农耕文化,加深青少年儿童对土地的深厚感情,在他们心中种下农业的种子,为做好“农业传承”夯实基础。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