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如东县洋口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污染防治攻坚中的作用

来源:如东县洋口镇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8-20  字体:[ ]

今年来,如东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面规范整治南美白对虾养殖,加大畜禽粪污长效管理力度。洋口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围绕重点,高度关注,开展宣传倡导、典型示范、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污染防治攻坚中的作用。

示范带动  为污染防治树立标杆

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着较高的威望,一言一行至关重要。在污染防治攻坚中,洋口镇的人大代表充分利用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镇人大代表、甜港村党委书记王彬创办的兴洋家禽养殖有限公司,蛋鸡年存栏22万羽,年销售额3000万。他坚持走节能环保的养殖之路,投入数百万元,安装了全自动清粪系统,做到粪不落地,日产日清,并与东台一家有机肥厂签订协议,将鸡粪出售,对周边的小养殖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南渔村是洋口镇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最多的村,规范整治任务最重。县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张大林多次上门做养殖户思想工作,宣传市、县关于南美白对虾规范整治工作的要求,强调规范地下水取用、废所达标排放、养殖尾水排放等。镇人大代表缪兵在古坳村承包近百亩土地,从事南美白对虾养殖。规范养殖动员会后,缪兵积极配合,忍痛割爱,提前出售虾棚里的虾,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在秸杆禁烧禁抛与综合利用工作中,县人大代表幸玉兰,出资12000元购买机动三轮车,免费为村里的老人把秸杆运离责任田,解除了这些家庭因缺少劳动力而焚烧、乱抛秸杆的隐患。

视察调研  为污染防治献计献策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为使建议提到到点子上,谋到要害处,代表们就当前开展的南美白对虾规范养殖、畜禽粪污整治、河长制等工作开展了多次调研活动。洋口镇有南美白对虾养殖户137户,养殖面积4483亩,其中南渔村养殖面积最大,占近一半。该村54户养殖户先后投入150万元实施养殖尾水收集、循环利用,养殖尾水管道正在抓紧实施之中,做到灌溉与养殖尾水排放分离。在代表的参与下,洋口镇出台政策,分三种方式对虾棚、虾池进行拆除:一是养殖户自愿拆除,给予一定补贴;二是由镇村组织队队伍进行拆除,不予补贴;三是对不配合的养殖户,通过招投标,由征收公司进行拆除。在畜禽粪污整治工作中,代表们认为要对养殖户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广播会、宣传车等反复宣传,提高认识,遏制水冲粪的陋习,已初见成效,粪污量已明显减少,明显浓稠。建议成立专业粪污清运组织,解决粪污的去处问题。到目前,全镇已累计清运粪污700多车,近4000立方米。

跟踪监督  为污染防治提速增效

6月20日,洋口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畜禽粪污治理情况进行检查。代表们察看了光荣片多个生猪养殖点,向养殖户了解养殖规模、粪污的处理情况,察看雨污分流、粪便堆积发酵池、干粪堆积房等设施,并对养殖户周围河道坑塘水质等进行了察看。对近期畜禽粪污整治的成绩给予肯定,也指出了部分存在问题:如雨污分流遮盖不严、粪污堆放点不合理、直排口的渗漏等。在这之前,人大与纪委、公安、环环、农业、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了10多次执法检查,对不配合整治的养殖户现场交办粪污整治的任务和要求,并派专人跟踪养殖户的整治进度,确保执法查处的实际效果。

(缪鑫梅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