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一位人大代表在“走帮服”路上的真情告白——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志刚走帮服小记

来源:如皋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7-11  字体:[ ]

“走帮服”活动刚开始不久,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志刚就经常说“走帮服”活动有很长的 路要走,有很多工作要去落实,多少还是有些压力的。他开会交流谈体会时说,“走帮服”,要带着感情,没有感情为依托,“走帮服”只能是纸上谈兵,要沉下身子摸清实情,与帮服对象贴心交流,用真感情投入和渗透,首先,群众的门要走得进,以前干部骑着 自行车下基层,戴着草帽进农户,秉持朴素的工作 作风,进行平易近人的交流,群众才能同干部讲真心话,群众工作才富有成效。受这种优良传统的驱使,他利用星期天早上,也骑上车、买点 水果,到磨头镇丁冒村去帮服对象家中走访。这确实不是“做秀”,而是想用这种方式拉近与帮服对象的距离。

在丁冒村18组的章松付家,门半开着,并未见到老顾,喊了两声,没有应答,看看屋前长满了茄子、辣椒、豇豆,院子整理德还算干净,钱主任顺手将横在场地上的铁锹放到靠墙,刚放好,章松付回来了,章松付70岁了,身体还算硬实,言语不多,非常实在,四年前被诊断肝癌,他看到钱主任,特别亲切,又是拿凳子,又是倒水,非常热情。可见,干部放下架子,愿进群众家门,群众还是很欢迎的。章松付由于近年来肝癌,一直用民间秘方进行治疗, 讲话并不太清楚,说句实话和他交谈还是多少有些吃力。但钱主任觉得,只要肯与群众拉家常,带着感情和诚心交谈,就一定能听到真心话。通过拉家常了解到章松付年轻很善于吃苦,在建筑队打工,积攒点钱,给儿子开服装厂,金融危机时,由于失误造成外单赔偿,服装厂倒闭了,还欠了好多人的钱,这几年很不走运,老太婆前几年食道癌死了,花去十几万元,儿子因厂倒闭,又离婚了,为了还清债务到外地打工去了,留了个上初中的孙女陪着章松付,章松付生重病不紧要照顾上初中的孙女,还要种四亩多田。

通过走访,钱主任深有感触地说,看到我们的一些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还很艰苦,才真正的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扶贫要“精准”的良苦用心。如果没有这次深入走访,就了解不到这些实情。对章松付来说,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他孙女的教育经费和本人的治疗费,作为一名 党员干部,钱主任一直认为必须把群众的事当家事,牢记心间,力所能及 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向镇民政部门询问相关政策,尽力协调进低保。

“走帮服”,任重而道远。通过多次走访,钱主任对开展“走帮服”活动有了更深入准确的 认识,如果没有真正“沉下去”,走马观 花式 调研,蜻蜓点水式帮服,避重就轻,与群众坐不到一块,谈不到一起,摸不到实情,就绝达不到“走帮服”活动的目的。这次走访,钱主任还了解到章松付的一个最大 心愿:新农合有些药报不了销,吃药首先得考虑能不能报销,而不是首先考虑疗效,希望政府能扩大药品报销范围。应当说,这是农民的普遍愿望。钱主任说虽然他个人无法解决这一顶层设计问题,但至少他了解了群众的期盼和愿望,为上级调整政策和改进工作提供了参考建议。他说联想到章松付提到巨额医疗费问题,说实话,作为“工薪阶层”,他都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相信大家在走帮服活动中也遇到过类似的困惑,他觉得要让“走帮服”活动真正开花结果,仅靠党员干部个人的力量,仅靠一两次走访慰问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持续帮服。

在这多次的走访中,钱主任还走访了村 会计,从他那里了解到,通过招商引资,现在也有些企业落户到村里,很多村民就近在厂里上班,下班后干农活,虽然厂里工资远比外边企业低,但可以顾家、照看小孩,还不误农活,所以越来越多的村民 选择在家门口打工。这就给他又一个启发,为提高帮服效果,送钱送物“输血式”的扶贫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远不如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扶贫,帮助 贫困户上脱贫 项目,通过这种“造血式”扶贫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走帮服”,还一直在路上。通过这多次深入的走访,钱主任说他收获了很多,不仅摸清了实情,明确了帮服方向,而且接了地气,转变了作风,增进了为民情怀。他认真地说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走访,真正的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一是进一步当好“宣传员”。在“走帮服”活动中,宣传党的涉农政策,帮助群众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二是进一步当好“调研员”。深入群众,放下架子,进一步搞好 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摸清实情。三是进一步当好“协调员”。咬定帮服目标,不畏艰难、不畏险滩,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实事。四是进一步当好“服务员”。 坚持把“走帮服”与“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走帮服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生根开花。

(洪军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