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心系百姓促发展 花香绿景留乡愁——记海门区海永镇人大代表陈泳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7-22  字体:[ ]

提起乡村,我们在耳边总会萦绕一首歌曲: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留得住乡愁的村才是最美乡村,这是海门区海永镇人大代表、沙南村党支部书记陈泳同志最常挂在心中,并为之努力的奋斗方向。

微信截图_20210722180725.png

自力更生,他建起沙南人自己的农场

“自从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农场,土地租金有了稳定的来源,生活也有了一定的保障。”沙南村的村民陈新非常感动的说道。陈新是沙南村的村民,以前同许多农村老人一样,年纪大,没有什么收入,就靠着土地租金维持生活,对他而言,稳定的土地租金收入非常重要。两年前,陈新和周边村民的土地租给了大包户,大包户却“不告而别”,过了种植季节、没有续签、没有土地租金收入,村民一年的收成眼看着就要付之东流。

微信截图_20210722180733.png

这一切,身为海永镇人大代表、沙南村的当家人陈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们为什么不建立自己的农场呢?”在走访了一些村民后,陈泳听取他们的意见,在脑海里逐渐萌生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觉得沙南村应该要建立起属于沙南村自己的农场,真正的发挥土地效益,促进百姓增收致富。彼时,沙南村还有一些抛荒的土地,也有一些不愿意“冒险”的村民。陈泳便带领村班子成员,挨家挨户与每一位村民交流,上门做工作,发动村民整合抛荒土地,支持成立农场,共涉及248位村民765.68亩土地。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沙南村正式成立了向华农副专业合作社。

如今,沙南人在自己的农场上进行稻麦轮作,种植效益良好,土地租金稳定。两年以来,合作社给土地入股的村民发放了约140万元分红,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脸上洋溢着愈发幸福的笑容。

引进项目,他创建村里的特色花卉景区

海永是江中的一块沙洲,南接崇明,沙南村作为海永的村居,也一直以“生态小村”发展为主题,聚焦“生态+”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基础配套更完善、特色产业更鲜明、村民生活更幸福的特色小村。如何才能发展特色小村?陈泳认为,当以产业项目为先,推动乡村的绿色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722180740.png

乘势而上,绘就新景色。去年,在得知了镇政府正洽谈农业项目后,陈泳便主动向镇政府申请参与对接,并为江苏森蔓投资建设的“忘忧草花园”项目引进进行拆迁安置等大量工作,流转本村599.9亩土地,并成功引入该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700亩,核心观景区200亩,总投资达3亿元,通过引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萱草研究资源,深入打造以博士工作站、萱草博物馆、萱堂民宿、忘忧茶室、孝亲文化园为主题的产学研旅体验式精致农业示范区。目前,该项目已形成上层林、地面花,林中有花、花中有林的整体效果,正全力创建长三角区域最大的以萱草为主题的特色花卉3A级景区。

路河成景观,全域是花园。特色花卉景区建成以后,沙南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萱草村”,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较之前也有了显著提升,而得到村民支持的村干部们也是干劲十足。今年6月,陈泳积极响应上级人大“参与美丽建设,争当最美代表”的号召,及时把握“百村联百企、百家部门联百村”乡村振兴“红色联盟”行动机遇,与江苏森蔓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

留住乡愁,他渴望打造最美宜人的乡村

走进沙南村,抬头绿色成荫,低头碧波清清,白墙黛瓦,美不胜收。村内向华湾居住的村居聚集区,按照生态民宿的要求,已进行了全面提升。从住宿外立面改造,到农民自家前后绿化种植,再到向华湾河道整治,农民小公园、公厕建设等配套设施完善,这里的“村居”提档升级为“民宿”,成为沙南村最亮眼的一道风景线,也成为了能留住“乡愁”的关键所在。

微信截图_20210722180751.png

“花香绿景才能留得住乡愁,我渴望沙南村能够成为人们的牵挂,哪怕走得再远,未来也一定还希望回来、愿意回来。”陈泳告诉笔者,沙南村的美丽振兴之路,就是要将“生态自然、乡村野趣、四季鲜亮”的特点贯穿始终,“村居”改造成“民宿”以后,可以在后期引入农家乐、民俗经济,从而为实现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目标奠定硬件基础,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而只有传统村落更加宜居,人们在这里生活质量更好,对村落的发展才更加有利。

陈泳无疑是用新思路带领村民们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因此,他也多次受到嘉奖和获得荣誉,先后被评为海门区十佳创业先锋和江苏省“千名领先”村书记,带领沙南村先后荣获“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省民主法制示范村”“省卫生村”“海门区拥军优属先进单位”“新农村新家庭建设示范村”“大调解工作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等荣誉,沙南村党支部2017年至2019年均被评为“海门区双带五星党组织”,2019年、2020年荣获南通市“五星级”党组织。

微信截图_20210722180757.png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乡愁富于诗意,美丽乡村建设便义不容辞。眺望远方,扎根基层近十年的陈泳依然坚守着这一份代表的初心,他以广大百姓的实惠为第一出发点,践行了作为人大代表的使命,驰而不息,追梦前行。(海永镇人大)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