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搭建三大活动平台 激活代表履职能量
——如皋市长江镇人大让非兼职代表同样有用武之地

来源:如皋市长江镇人大工作研究分会  发布时间: 2018-08-03  字体:[ ]

如皋市长江镇共129名代表,兼职代表中公务员有14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非公务员代表92名。非兼职代表中群众代表2名,企业代表18名,教师、医生17名。这些代表虽占比不多,但他们和选民直接接触的频率较高,能及时准确掌握选民的动态,反映群众的呼声。

近年来,长江镇人大在组织兼职代表活动的同时,注重发挥非兼职代表的履职作用,为他们搭建人大活动的三大平台,让他们和兼职代表同样有用武之地,增强了人大工作的活力。

一、搭建审议报告的平台,增添代表参政的能量。

长江镇人大主席团在实践中深深认识到,人大代表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享有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不只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国家职务,承担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职责。为弥补非兼职代表履职能量不足的短板,长江镇人大为他们搭建活动平台。

在人代会召开前,人大主席团组织兼职代表和非兼职代表围绕经济建设、民生热点等一起到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撰写的写作提纲,报告初稿出来后,征求代表的修改意见,有效改变了过去兼职代表开会时拍拍手,讨论时点点头的现象,提高了人代会的质量。

熔盛重工重组一直是全镇干群关注的热点,考虑到未正式运行,政府工作报告的初稿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这一部分未提及熔盛重工。总结上半年成绩,只写了上半年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绿地集团、雅居乐集团成功入驻;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完成竣工项目16个,转化项目8个,重大项目建设持续领跑南通市省级开发园区。

代表们认为,熔盛重工回暖事关长江镇经济发展的大局,政府工作报告应把它写进去,向大家透露熔盛重组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经过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增加了熔盛重工的内容:熔盛重组高效突破。中林董事会正式批复同意重组熔盛重工方案,通过重组熔盛重工转型港口物流,积极打造“港产园”联动发展、集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经营的大宗商品物流产业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分量。

今年年中人代会期间,政府釆纳了非兼职代表关于公示实事工程推进情况的建议,在报告中增加了此项内容,并在附页中逐一进行公示。今年年中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先后进行了9次修改,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非兼职代表的意见。与会人员反映,今年的人代会官方语言少,来自一线代表的话语多。

二、搭建参评建议的平台,激励代表履职的热情。

为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长江镇人大设立了人大代表“最佳建议奖”。人大主席团对代表建议认真进行评选,按代表比例分别评选一、二、三等奖。

长江镇是全市化工企业最多的乡镇,群众常有“谈化色变”的心理。隆昌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爱美对企业安全生产、安全隐患、环保设施整改及经济运行的建议意见,被政府采纳,有效规范了化工园区的管理。今年,长江镇对化工园区企业进行了重点全面整治,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建立最严厉的生态环保督查巡查机制,对全镇突出环境问题落实整改销号制度,认真开展“固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节点化推进污染防治。“三清”活动加快实施,化工、印染行业整治全面推进,关闭28家散乱污企业,高效推进5座燃煤锅炉整改落实。按要求更新了先进的环保设备,并在化工园区进行了绿化,打造美化、香化的化工环境,招徕和吸引了众多的客商前来洽谈业务,提高了化工园区的经济效益。

今年年初人代会期间,长江镇人大表彰了尤维泰、肖李兵、曹亚军14名非兼职代表关于社区民风、环境整治、村村通公交车等方面的10条优秀建议,并颁发了优秀建议证书,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能量。

三、搭建代表监督的平台,提高代表代言的分量。

近年来,长江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时,按比例轮流安排非兼职代表参加,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调动代表为民代言的积极性。

二案社区是全镇污水管网建设较早的社区,因搬迁等因素,二案农贸市场、街道和一些未搬迁的农户有时把生活污水直接排向内河,污染了河道环境。顾金华代表在视察污水管网建设时,主动为民代言,提出了改造二案污水并入镇区污水管网的方案,很快得到了落实。政府在讨论管网建设时特地邀请人大代表特别是有经验的非兼职代表参加。年初人代会,政府把改造二案管网列为惠民实事工程,目前,已着手开工建设。

今年上半年,平南、海坝、郭南等非兼职人大代表在调研时,主动向政府代言,要求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由文化站牵头落实,实施文化惠民“四送”工程,上半年送戏16场,送电影60场,送图书2000册,送展览3场,共举办文体活动30余场,“长江之夜”、“星耀长江”专场大型文艺演出社会效应轰动全城。

李建华  王勇  沈世炜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