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联系群众听民生 汇集民意促发展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斌“双联”活动记实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8-22  字体:[ ]

8月份是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关注民生,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月。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斌深入选区与部分代表和选民面对面交谈,并主动联系、接待部分市、区、镇人大代表,通过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排解民忧,充分履行代表职责。

10日上午,陈斌来到西亭选区,在达成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孙宏江代表详细介绍了企业目前的运行状况和二期项目建设情况。陈斌主任边听边了解企业的产能、订单、客户等情况,并就二期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道路、管网建设以及燃气费用等问题做好记录,他表示,回去后将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帮助企业早竣工、早投产。

王卫东是西亭卫东农机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陈斌主任联系的一户选民。通过座谈交流,陈斌主任对卫东农机合作社一手抓农机耕作一手抓机械维修保养的经营模式表示肯定,希望再接再厉,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服务好周边群众,创造更大的效益。

在西亭社区人大代表之家,选民们反映,通过这两年基层联络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和提标升级,当前西亭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已经成为联系代表和选民的重要阵地,自代表之家建成以来,先后收集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三十余件,大部分得到了解决落实,真正发挥了代表之家收集、传递、反馈社情民意重要平台的基础性作用。此外,选民们也就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比如在农业方面,建议高度关注蔬菜大棚的有关问题,及早制定相关预防措施;建议加大对镇村农路、农桥、农渠等工程的监管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建议多关心建国后老党员、烈士家属等群体,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在城建方面,建议认真处理G345支路接口和绿化问题以及工业南区污水管网建设问题;在环保方面,建议加大对农村河流的整治力度,及时规范清运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做好长效管理工作等等。

陈斌主任边听边问边记,并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对村里和镇上能够解决的,现场进行了交办;需要区级层面解决的,回去后将统一交由区政府办理。陈斌表示,今天的活动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回西亭“娘家”,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和相关决策部署带下来,把大家好的建议意见带上去;另一个是结合代表主题活动月,通过开展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六个一”系列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14日上午,在区人大常委会代表接待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以省人大代表、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身份接待了三名市人大联系代表,大家共聚一堂,热烈讨论。

“省人大出台了加强职业教育的相关条例,大大缓解了我们企业人才紧缺的问题,但在行政审批环节中存在铸造标准划分不明确的问题制约了企业的扩大发展。”“省人大非常重视医疗卫生工作,相继出台了医疗、医药相关的条例,但对医疗欠费问题、医疗救助的费用问题、中医药行业的监管等问题未作明确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听取‘一府两院’年中工作报告,提高了代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代表对‘一府两院’履行职责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但‘一府两院’对相关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还有待加强和改善,政府在环境整治等方面要提高公信力。”会上,与会人大代表围绕各自关注的问题,踊跃发言,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陈斌主任充分肯定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这些建议内容涉及省、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事关人民的切身利益,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期望和呼声,建议的质量比较高。下一步,将把代表的意见建议反映上去,交由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情况。他指出,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要进一步推动“双联”工作常态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深入选民、深入群众,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的作用。

将每年8月份确定为“人大代表活动月”,是我区深化“双联”制度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拓宽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渠道、充分人大代表作用的一个创新途径。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接下来,全体区人大代表将陆续走进全区15个镇区园街道,58个代表之家、190个代表联络工作站开展相关活动,履行好人民代言人职责,为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季冰冰  徐新宇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