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海安市曲塘镇人大 :“三联动” 护航“和谐曲塘”

发布时间: 2018-06-12  字体:[ ]


近年来,曲塘镇人大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能力为重点,以化解基层纠纷为创新工作突破口,在全镇大力推行“联动法官接待选民、联动代表化解矛盾、联动法庭依法调解”三联动机制,发现矛盾不等不靠,处理矛盾有理有据,为“和谐曲塘”构筑起一道坚固堤坝。今年上半年,该镇人大共化解大小矛盾30余起,其中以人大代表为主体参与调解的占80%,联动法官参与调解的占15%,通过司法程序处理的占5%。

联动法官接待选民,让人大代表与法官形成互补。

我们在曲塘法庭专门设立了代表接待站,每月10号的选民接待日,我们都会安排一名人大代表和一名法官同时参与接待,并对选民的诉求提供一定的法律专业解释,客观地说明诉求的合理性与合法性。”曲塘镇人大主席郭恒俊一语道破“联动法官接待选民”的真正含义,“一方面让法官进一步熟悉基层的情况,另一方面让人大代表学到法律知识,两者互为补充,更加有利于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

为配合镇人大活动,曲塘法庭将还法官分工联系各村各社区,组织法官驻村下基层,形成了人大代表和法官共同联系选民和群众的网格化模式。

除了“常规动作”外,曲塘镇人大通过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法律知识讲堂等形式,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法律知识储备,让人大代表在处理化解矛盾过程中,更具话语权。今年已举办两期培训,主要内容涉及侵权、合同纠纷、赡养、环境保护等。

联动代表化解矛盾,让纠纷在一线得到解决。

曲塘镇共有4个“人大代表之家”和26个“人大代表接待站”,每个月在此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收集建议意见。每季度,镇人大主席团会从中收集梳理所有的矛盾纠纷,并进行分析汇总,交给村级层面进行调解,过程中组织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基本做到矛盾在一线化解。对于具有代表性或影响较大的矛盾,镇人大会在规定时间内,集中力量,牵头进行重点解决。

陆老汉是曲塘镇创新村村民,80多岁的他与老伴居住。3个儿子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分歧不断,家庭矛盾愈演愈烈。此事发生后,陆老汉整日茶饭不思。驻村的镇人大代表马玉林、缪子健对此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他们先后组织了十多次的调解工作,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现在3个儿子每月10前将赡养费交到村里,再由缪子健代表通知陆老汉领取。

感谢镇人大、感谢人大代表、感谢村委会!正是他们多次上门做工作,才化解了家里的矛盾,也让我和老伴再无后顾之忧。”陆老汉连用三个“感谢”向道出了他久违的畅快心情。

联动法庭依法解决,让尖锐矛盾得到有效控制。

在基层,邻里关系、界址问题往往因为一件小事而升级为尖锐矛盾。如何化解此类矛盾?曲塘镇人大的办法是:通过法律手段管控矛盾,并逐步予以化解。

周某与狄某是富民村村民,两户一前一后互为邻里,原本关系不错。后来,狄某为了停放私家车,未曾与周某商量,不慎挖坏了周某家的后墙基础,致使矛盾升级,两户闹得不可开交。

曲塘镇人大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部分人大代表现场勘察实情,并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多次调解未果后,邀请曲塘法庭介入,经法庭与人大代表再次调解,周某与狄某终于达成和解意见。

人大代表大多来自基层,对当地的民风民俗和一般当事人的特点都比较了解,像邻里矛盾、家庭矛盾这类案例,人大代表联动法官进行调解,他们能第一时间找到调解的突破口。代表的参与,对于法官来说,确实减轻了不少的压力。”曲塘法庭庭长孙翠燕说。

近年来,曲塘镇人大一直致力于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三联动”机制是去年镇人大创新“法官+代表”调解模式的升级版,目的是通过前延伸拓展,利用代表常态化联系群众活动,更早更多地发现矛盾问题,利用代表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优势,及时介入将纠纷遏制在萌芽状态,为打造美丽和谐曲塘发挥好人大的职能作用。            

(周时兰 濮端建 范宜同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