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联动“市民观察员”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海安市创新街道人大工作求实效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0-23  字体:[ ]

海安市高新区设有4个街道,人口30万,选民约25万人,经济社会发展份额占全市的半壁江山。共有市人大代表91名,其中,海安市人大代表85名,南通市级以上代表6名。每位代表对应的选民数量大、地域广。如何更好的密切联系群众,更广泛的收集民情民意,扩大民主参与,加强区域社会事务监督管理,是一个迫切的现实问题,也大有文章可做。今年以来,4个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市民观察员”制度,大规模聘请,大力度联动,以大手笔推进发挥代表作用,以人大代表的高质量履职,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一、选聘“市民观察员”,配好“准代表”角色

海安镇撤镇设立4个街道,减少了160名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一下子变细变窄。为填补缺乏镇人大代表的空白,各街道人大工委在街道辖区范围内的选民中,选聘具有代表性、参政议政能力比较强、热心工作的人员担任“市民观察员”,选取了原镇代表、村民小组长、楼栋长、专属网格长、老党员、老教师、车间主任、农民经纪人等共计900余人,平均每名人大代表对应联系10名“市民观察员”。“市民观察员”相当于“准人大代表”的角色,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助手、脚子。

“市民观察员”的选聘经过严格的推选和聘任程序。各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宣传发动,组织社区、企业、单位选民进行推荐或者本人自荐,保证来源的民主性和自愿性。在此基础上人大工委进行筛选,保证结构上的广泛性和多元性。再由区组织、纪工委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审查把关,交区党委会讨论确定,最后由街道人大工委发聘书,保证政治上的合格性和权威性。聘期一般与市人大代表任期相同。

二、联动“市民观察员”,助力代表履职高质量

各街道人大工委依托各自的“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村居“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等阵地,组织开展监督工作、代表活动、学习培训等,都有计划有组织的联动“市民观察员”参加。邀请他们旁听区管委会、街道工作报告会、会商民生实事、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评议、视察、调研、检查等活动;要求深入社区、居民、企业、学校,结合各自工作立足基层一线,日常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市民观察员”为畅通民主渠道、扩大民主参与,助力代表更好的履行职责,发挥着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市民观察员”共收集建议800余件,答复率100%,满意度达99%。年初市代表提交市人代会高质量的建议118件,很多也来自他们的收集。

为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市民观察员”赵东安在走访群众、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向人大代表王树芳提出了对闸东社区黑臭水体进行整治的建议,王树芳了解实情后将该建议作为闭会期间建议提出。街道人大工委在收到建议,第一时间交闸东社区办理。目前该黑臭水体按照河道清污、雨污分流、填埋造路和绿化美化的步骤展开整治,预计2019年底完成整治工作。该项工作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致称赞,表示这项实事办得好、深得人心。

三、强化监管和服务保障,提升“市民观察员”积极性

“市民观察员”队伍面广量大,发挥好作用意义巨大,带好管好这支队伍也非常重要和必要,4个街道人大工委着力从三个方面加强服务保障。一是注重学习培训。通过搭建平台,建立工作群、发放资料等,常态化进行培训、组织交流,不断提升“市民观察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二是严格制度管理。“市民观察员”活动由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纳入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管理。通过制度规定“市民观察员”的规定动作,每月参加联系选民活动,每季度参与“人大代表之家”小组活动,每半年参加一次述职交流,凡有三次以上无故不能完成规定要求任务的,街道人大工委有权撤销其“市民观察员”资格。三是强化激励保障。对“市民观察员”参加活动,给与一定的交通、误工补助等,年底根据其参与活动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评优评先,给与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增强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成就感。

四、强化跟踪督办,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市民观察员”列席街道市人大代表全体会议,参加听取和讨论街道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街道发展规划、计划预算等内容并提出意见建议;听取和讨论街道其他重大事项等各项活动。对他们直接或通过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街道人大工委加强跟踪、认真督办。

在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管理的全过程监督中,前期先由各街道组织代表和“市民观察员”收集相关意见建议,交财政部门办理。今年对区规划建设局、服务业局和安监站的部门预算,审减及调整项目61个。组织代表和“市民观察员”听取预算执行情况汇报,针对高新区财政执行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活动,并将专题询问审议意见交政府办理,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这些都大大提升了预算审查监督的实质性。

根据“市民观察员”的建议,今年高新区开展了“关爱‘五小’、服务大众,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调研活动。组织代表和“市民观察员”深入街头里巷的修鞋、修自行车、修伞、修拉链、修补等“五小”摊点,与群众话家常、聊需求、解疑难,通过拍照记录、问卷调查、走访周边等方式调研“五小人员”生产生活情况,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提出要统一布点、规范管理,既方便“五小”人员,又满足群众需求,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报市人大常委会,引起海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市政府正在形成的方案,下一步将尽快落实。

“市民观察员”制度的实行,为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推进整个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重要力量。

(仲月军 张静)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