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兴企不忘乡梓 致富不忘乡亲——记海门区人大代表曾嬿

来源:海门街道人大工委  发布时间: 2021-08-04  字体:[ ]

在海门街镇,有这样一位人大代表,她立足家乡创业致富后,富而思源,心系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增产增收,鼓足了群众的钱袋子,受到村民好评。她就是全国劳动模范、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海门区人大代表、江苏苏洪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嬿。

曾嬿2009年毕业于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2011年创立了南通市首家水果生鲜连锁超市“苏洪鲜食”,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流转土地4000亩,如今已经成为南通地区水果新零售领域的领军企业。

当选为区人大代表,曾嬿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带领三和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曾嬿常说:“这几年靠的是政府发展农村农业好的政策,自已发展好了,不能忘了乡亲们,是海门的热土养育了我,人生在世,只有懂得感恩方能走得更远。公司发展的同时,也要给当地群众找一条适合、稳定的发展路子。”

微信截图_20210804162108.png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曾嬿看来,苏洪不仅要给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脱贫奔小康,更应该让他们边干边学,通过提升职业素养,增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苏洪三和村的配送中心,近200多名村民长期在此务工,村民们可以领取土地流转金,同时可以去配送中心上班,年收入翻了几番。“我们一开始排斥使用流水线,排斥看网购订单,但现在离不开自动化流水线,特别是每年‘双十一’期间面对一天上万的订单,感觉自己像运筹帷幄的大将军。”一位在配送中心工作的村民骄傲地说。成功的实践模式让曾嬿更加坚定了信心。她积极组织苏洪与农干校合作,通过农干校的平台,对农民开展电商知识及业务培训,培育农业产业化工人,扶持500名微商成功创业,让更多的农户在苏洪的平台上以创业的形式去工作,找到了自己的致富之路。

微信截图_20210804162117.png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曾嬿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兴旺,2018年,苏洪建立“红色幸福里”品牌党建馆,设立劳模工作室、巾帼创业导师站、职工书屋、筑梦悦青春等多个功能区,全面呈现了企业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圆梦的党建文化特色。“我的父亲是一名党员,我见证了他一根扁担挑着两只箩筐,跟随党一起奋斗、创业、圆梦,带领很多农民家庭富起来。现在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发展农业产业部,建好水果产业链,以党建为引领来推动乡村振兴,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果业带来的甜蜜幸福的生活。”曾嬿说。在她的倡导下,苏洪公司还设立了“关爱基金”和“一元基金”,帮助企业职工和社会上的困难群众,公司基金先后帮助了49名职工解决生活困难。

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

2021年起,曾嬿大胆尝试,积极实施“乡村振兴”与“水果产业精准扶贫”融合发展模式,在广泛销售的同时,又逐步建立了苹果、柚子、葡萄、猕猴桃、芒果、丑橘等大宗水果的产区基地,在四川、陕西、新疆、海南等地区建立了27个订单种植基地,并与全国10多个贫困地区建立了原产地战略合作基地,那些曾经藏在偏僻地方、找不到销路的好水果,可通过“苏洪”直接面向全国消费者。如今,省内外为“苏洪”供货涉及的果农有3000户之多,吸纳了971名“4050”人员就业,她的果品事业越做越大,上万人因此走上了脱贫小康之路,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