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创新打造“没有围墙的议事厅”
——海安市人大在墩头镇试点为人大代表聘请乡村观察员小记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8-22  字体:[ ]

haian88.jpg

为深入落实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去年以来,海安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谋划代表联系选民新方式,在墩头镇试点为人大代表聘请乡村观察员,创新建立人大代表常态联系乡村观察员、定期联系选民的双路径联络机制,打造“没有围墙的议事厅”,推进“农家选民会”,坚定夯实“代表履职起跑线”,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形成了选民意见提上来、人大代表定期走下去的上下联动新态势。

乡村观察员持证上岗,来自各行各业

“上次提出的村庄‘形象’提升问题已经解决,村庄一下子亮堂了许多。”“种粮大户越来越多,机械化种植也越来越普遍,希望能把村里的路拓宽,方便农机下田作业……”近日,在海安市墩头镇墩头村,乡村观察员陈守明一边和村民们聊着家常,一边记录大家提出的农民失地保障、灌溉车口年久失修等问题,并 承诺反馈给市、镇人大代表,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仲夏的墩头村庄,一派生机勃勃,一条条美丽的河湖宛如翡翠项链,为村庄增添了水韵和灵气。“唐大哥,多亏你帮忙向镇人大代表们反映问题,镇党委、政府对河道进行清淤,现在益江河越来越清澈,夏天再也没有异味了。”家住长垎村20 组的唐庆余饭后散步时,不少村民一见他就纷纷道谢。唐庆余是该村网格员,也是负责益江河流域环境的保洁员,每天早上,他都穿梭在益江河河岸,认真清理岸坡杂草,收集漂浮垃圾。听到大家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他笑答:“我既然当了乡村观察员,就要替大家传话办事。”

2018年11月6日,墩头镇人大创新民意传递渠道,在第七选区聘任了 12名乡村观察员,其中不乏种植业大户、企业主、工匠、退休老干部等,给他们颁发了聘书,这标志着墩头镇首批 乡村观察员正式上岗。

“我们乡村观察员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我们老百姓的眼睛 去看问题,摸准老百姓的思想情绪,当好人大代表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对于乡村观察员这个角色,长垎村19 组村民小组长朱芝荣有着自己的认识。

如今,墩头镇共有300名乡村观察员。截至6月底,墩头镇人大共收集直接来自人大乡村观察员的建议 262条,其中涉及农村富民增收方面达64条,解决问题及困难36余件。

收集社情民意,上传下达成 群众“贴心人”

“野鸭荡,野鸭荡,大雨一下水汪汪,太阳一晒冒盐霜。”在凤阳村12组流传着这么一段顺口溜。原来,以前凤阳村基础设施薄弱,野鸭荡桥是一座简易的水泥板桥,又临近村口年久失修的闸站,村民经过这里时都要小心翼翼,一些较大的车辆更是不敢从这里通过。

包德琴是凤阳村3组的村民小组长,每次外出作业时,她都随身携带着一本小红本——乡村观察员记录本。村民们反映相对集中的建议,她都认真记录在小红本上。

针对重建野鸭荡桥,她主动对接镇人大代表吴义桂,由代表继续将意见提到村委会、党群议事会讨论后报镇人大。镇政府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开展深入调查,决定将这个意见列为解决采纳类。为确保重建野鸭荡桥顺利进行,该村严把招标关,进行全程质量监管。同时,发挥村民的积极性,组织责任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义务监督员,全过程参加质量监管。耗时不到两个月,崭新的野鸭荡桥建成。此外,针对陈旧老化的闸站也进行了新建,解决了该村排涝问题。

墩头镇地处里下河低洼地区,是防汛排涝重镇,水利设施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墩头镇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实施便民惠民工程,拓宽农四路14.96公里,修建小农桥42座,新建9座圩口闸,改造钢门闸9座,新建闸站3座,新建排涝站1座。

“乡村观察员制度的实施,拓宽了群众诉求表达和群众意见征集渠道,使人大代表能更广泛、更精准、更扎实 联系选民,为他们解决当务之急。”南通市人大代表、墩头镇水利站站长韩良根说。

及时反映村民诉求,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农村老龄化趋势明显,不少村庄面临着无人种地、无力种地的尴尬局面,村民们纷纷找到乡村观察员, 希望有种粮大户能承包家中的土地。 “陆华,村里有两位大爷想把家里 5亩田流转给你,你给个准信儿,我好答复人家。”

近日,千步村妇女主任卢会平站在田岸边,对正在田里进行喷药作业的陆华问道。陆华是墩头镇人大代表,也是海安市绿化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村民们都很放心将土地交给他,目前已流转土地1550亩。“丈夫在外务工,家里的地我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土地流转后,我还能到周边厂里上班贴补家用。”村民孙发珍说。

乡村观察员还充分发挥接近农民、熟悉农业的优势,及时向人大代表反映关系老百姓生产、生活、生态的各项问题,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卢会平和其他两位乡村观察员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部分村硬质渠道一直仍未改造到位。该情况受到了镇农业部门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增加基础设施投入,打造出高标准农田配套设施,河道逐步疏浚,圩堤不断加固,灌溉渠实现了硬质化等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乡村观察员意见收集机制,以土地管理、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为主题,切实将人民群众的声音反映上来,落实下去;让乡村观察员参加人大代表活动,使他们监督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为切实发挥人大乡村观察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墩头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许应军表示,“每年年末,镇人大主席团还将评选‘星级乡村观察员’,对履职突出的乡村观察员进行表彰激励,对‘星级乡村观察员’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我们在墩头镇积极探索为人大代表聘请乡村观察员,建立人大代表常态联系人民群众的机制,逐步积累了工作经验,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日渐增强,对发挥代表作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开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各区镇人大进行推广,健全人大代表-乡村观察员-选民网络体系,进一步方便人大代表与选民近距离接触,收集民情民意,增强代表联系选民实效。”

(叶笑影 孙夕文)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