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南通全国人大代表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 助推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 2018-03-17  字体:[ ]

    今年全国两会,绿色发展依然是代表们讨论的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并在推进污染防治、健全生态文明体制等方面作出部署和要求。对此,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市全国人大代表表示,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发展。

  我市生态建设水平逐年提高,连续三年在全省绿色发展指数评估中位列第一,去年因大气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等成效,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孙桂泉深有感触地表示,这几年南通确实是水更清了、天更蓝了,“我要给家乡点个赞”。

  在企业工作多年,孙桂泉表示,推动绿色发展,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我市从2014年开始全面推行工业企业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从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对企业行为予以规范,并给予全方位的指导。“最近我们正在进行企业绿色子文化体系建设,明确建立安全是生命线、环保是生存线的双线意识。”孙桂泉说,绿色发展需要各方努力,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还需发挥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及公众参与等作用,构建起“多元化协同互补共治”的环境治理模式。特别是政府要加强环境治理的顶层设计,强化系统整治,完善约束激励、检查监管机制。

  南通滨江临海,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对南通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高的要求。去年,我市对长江岸线上的非法码头、小杂船等进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退出近5公里的长江岸线。全国人大代表凌屹认为,应着眼长远、着眼整体、着眼民生来统筹谋划,实现沿江沿海地区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平衡。“一方面要鼓励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另一个方面要优选项目。”凌屹认为,在项目的招引上,首先要实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评价制度;其次要优先选择资源消耗小,符合南通产业发展导向的相关产业。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