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让代表履职绽放精彩——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代表接待日”活动一年回眸

发布时间: 2018-07-11  字体:[ ]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我们要落实好每月10日的‘代表接待日’活动制度,推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服务选民,倾听选民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渠道……”这是去年 6月2日,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道健在全市代表工作会议上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的号召,正式拉开了如皋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的序幕。

回眸这一年,数字见证足迹:自2017年7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遍布全市各镇(街道)、村(社区)的“家”“点”,共接待选民6494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343条,转有关方面办理1108条,解决实际问题88个,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血脉联系更加紧密,为民服务的方式有了新拓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有了新提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制度,推动联系选民工作向“三化”发展

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代表法的明确规定,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基础工程,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途径。

代表接待日活动怎么开展?建章立制是前提。2017年6月2日,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系列文件在全市代表工作会议上下发,主要有:《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意见》《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的意见 》《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的通知》,从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方面对联系选民工作提出具体指导和操作性意见;2017年12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有关事项暂行办法》,对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流程、选民反映问题意见的分类、整理、上报、交办、督办、办理结果反馈等等,一一作出明确规定;2018年4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如皋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评价暂行办法》, 将代表参加接待选民日活动作为年度代表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激励的手段、评先的依据。这一系列制度,保证了活动的有效开展,推动了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搭平台,让代表有精彩“唱戏”的阵地

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如何保障正常开展,搭台唱戏是基础。为了方便代表联系群众,促进代表行权履职,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在巩固、提升原有代表履职平台的基础上,上展下延,以“家”“点”“群”为重点,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架起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在全市14个镇(街道)共编成60个市人大代表小组,每个代表小组建成一个“人大代表之家”,319个村(社区)各设置一个“代表工作联系点”。市人大和14个镇、街道全部建立工作群和“人大代表微信群”,完善了各平台功能的对接,强化了代表工作的基础,保证了如皋市域范围内所有代表闭会活动有“家”可归、联系选民有“点”立足、交流工作有“群”互动,代表履职真正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从网上到掌上、从空间跨度到时间维度的全覆盖。

现场接待听民意。“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联系点”已经成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主战场”,代表们每月10号轮流进“家”驻“点”,认真收集选民意见,为选民释疑解惑。参与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有领导干部,有知识分子,有企业家,有一线工人农民。代表们职业不同,可支配的资源不同,“有多大力出多大劲,有多大力办多大事”,很多代表本职岗位工作繁重,仍坚持抽出时间按期接待选民,用踏实的行动诠释着履职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的桥梁纽带作用。

实地调研察民情。代表接待选民不是“听了就完”,他们认真筛选选民反映的意见,对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重要问题,还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并形成代表建议。在如城街道红色代表之家开展的接待选民活动中,基层干部和选民群众向代表小组长反映了对安置小区建设管理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以及日常生活中需要政府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季银冠组长带领本小组全体代表,围绕如城老小区现状与改造管理问题开展了调研,撰写的《关于完善搬迁安置小区管理的调研报告》被评为全市人大代表小组优秀调研成果,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为政府推进工作贡献力量。

心系群众解民忧。代表接待选民不是“记了就完”,他们积极关注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并督促有关方面妥善解决。市人大代表张宏祥在接待选民之后专门邀请市农委负责人现场查看左邬村承包土地项目,对接待日选民咨询的问题给予相关政策指导。市人大代表、白蒲镇前进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建华的履职记录本上详细记载了他每次接待选民时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落实解决情况,对于选民反映的涉及环保方面的问题,都有跟踪督办的记录。

为民办事暖民心。代表接待选民可以确定主题接待,也可以无主题漫谈式接待;可以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也可以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开展普法讲座、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百姓看病难一直是农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2018年5月10日上午,市人大代表王桂兰协调如皋妇产科医院部分名医到白蒲镇开展了“为选区选民送健康”为主题的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通过免费体检、现场问诊和接受咨询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抓办理,“3320”促进解决群众难题

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的如何体现实效,抓好反映问题的办理落实是关键。为了使代表联系选民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在代表接待选民过程中,重点抓好对选民意见的处理、落实,逐步形成了成熟的“3320”工作制度,即:选民反映的属于市“一府一委两院”及其相关部门答复办理的事项,镇、街道人大在3个工作日内汇总、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常委会工作机构在3个工作日内整理、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办公室处理。“一府一委两院”办公室接到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交办函件后,及时交有关方面答复办理,并在收到函件后的20日内,将有关方面的答复、办理意见反馈给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常委会工作机构3日内反馈给各镇、街道,通过代表向选民反馈,在人大代表之家或代表工作联系点予以公示。

群众意见花开有果市人大代表王辉在接待选民时,接到群众反映:“宏坝安置区的搬迁户搬迁至今已有10年,入住安置区已有7年,至今未能办理产权证。”经过与住建局的沟通,宏坝安置B区产权证办理工作现已列入2018年住建局1号文件的重点工作中,并专门成立了工作推进小组,现产权证的办理所需的全部资料已送移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登记,经过现场核实进行资料完善整改,手续办理正在加快推进中。群众接到反馈后说:“人大代表和政府部门为民做好事、做实事,我真心为他们点个赞!”

代表履职落地生根。今年4月1号,329路公交车正式恢复通行,从丁堰观音山到如皋火车站,途经东陈镇石池村、徐湾等村居,全线24公里,给沿线居民带来很多便利。这条公交线路的恢复,有东陈镇人大代表的一份贡献。由于新建大桥和道路改造等原因,公交线路调整之后却一直未恢复,很多年来东陈镇石池村的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在2017年7月10号的代表接待日活动中,20多位村民就向参加接待的人大代表提出了希望恢复公交的想法,代表们立即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随后的数月里,市交通部门牵头召集市公安、安监、教育、镇区政府及公交企业进行了全程踏勘和安全排查,投入60余万元,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恢复并开行了公交线路。东陈镇人大代表冒建全说,“我们就是想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只要村民向我们反映的事情,如果是小事情,我们在镇级范围内能够处理的,就立即处理。如果超过我们的能力范围了,我们就通过镇人大逐级向上反映,然后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市人大常委会一手抓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借代表之口、办利民之事;一手抓代表收集群众意见的办理、落实和跟踪工作,助部门工作、树政府形象、暖百姓之心。

履职入人心,风劲好扬帆。回首一年的探索实践,如皋市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硕果累累,一件件问题的解决落实,体现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与担当,充满了温情与感动。今时今日,如皋市人大正用“翻篇归零”的心态,不忘初心,在不断创新和完善中迈向新的征程!

(冒燕  石锦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