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海安市城东镇人大代表履职基地 架起“连心桥” 服务“零距离”

来源:海安市城东镇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4-25  字体:[ ]

“康总,最近盆栽销量情况如何,有没有栽培新品种,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吗?”近日,在海安市城东镇壮志街道的康康花卉园艺有限公司内,现代农业园人大代表履职基地的代表们正和公司负责人康传军聊着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在本子上详细记录着他反映的事项。这是城东镇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充当“连心桥”,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一件事例。

2018年,海安市城东镇人大依托开发区内八大特色产业园区,创新设立代表监督与服务平台,建立了文化产业园、常安纺织园、现代农业园、七星湖生态园、科创园、软件园、商贸物流园、东部家具等八大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海安市城东镇现有驻镇代表186名,闭会期间通过9个代表之家、35个代表接待站以及8个代表履职基地开展各项活动,有效实施‘靶向监督,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先后为特色产业园区解决了用地、用工、环保、科技等问题198件。”城东镇人大主席王银俊介绍。

探索创新 积极履职促发展

“现在公司有多少员工?他们的工资和福利是什么标准?公司的大销售商有哪些……”近日,在2019年第一季度人大代表科创园履职基地调研活动中,海安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城东镇党委书记严长江和开发区科创园人大代表履职基地的人大代表一行,走访了科创园内洛柳精密科技、图灵机器人、慧宁机电等企业,询问了企业近期的生产、销售、投资计划、用工等情况,进一步了解了企业今年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在当前生产经营过程中急需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有关事宜,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科创园人大代表履职基地于2018年正式启动运行,共有8位人大代表在基地履职,汇聚了开发区项目、科技、街道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该基地的人大代表们通过深入企业一线,听取发展需求,开展专题调研,切实解决问题。同时该基地探索季度例会制度,每季度由各位人大代表搜集相关意见建议,在例会上进行讨论分析,有效地解决了政策、园区、企业、人才等发展难题。“自开发区科创园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成立以来,园区与人大代表履职基地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互动机制。园区在项目招引、科技创新、园区基础建设等方面遇到问题,都会在第一时间与基地的人大代表们沟通和协商。人大代表通过走访、调研,为科创园解决了许多问题,为科创园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发区科创园管委会主任贲道明介绍。

目前在建的海安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科技展馆是开发区的一项重点项目,占地约1900平方米。从该项目的筹划到建设,科创园人大代表履职基地的代表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城东镇人大代表吕军表示:“在项目筹备过程中,基地的几位市镇人大代表和村两委沟通,将80亩树苗和12座坟墓迁移,确保了该项目的顺利落户。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还不定期到现场进行质量监督,协调解决矛盾问题。”

担当有责 用心履职暖民心

在2019年一季度人大代表东部家具履职基地座谈会上,就城东镇人大代表蔡琴于2018年11月16日东部家具基地代表履职活动中提出的提升沿线景观标准、优化企业形象等问题,东部家具产业基地董事长王传威进行了一一解答。“之前说的有些入驻企业垃圾清运问题如今落实了吗?”同时,几位市镇人大代表也详细询问了王传威关于垃圾清运问题,充分发挥着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

随着家具企业的不断集聚,东部家具产业基地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今年初,东部家具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开展了“幸福党建来敲门”活动,对东部家具周边困难党员和群众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取暖器等用品,也带去了关怀温暖和新春祝福。该基地人大代表还组织开展了“幸福岗位送上门”活动,提供了超过600个岗位,帮助解决群众工作问题400多个,让群众不用出远门也能找到好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建立东部家具人大代表履职基地,保证了我们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学习有课堂、活动有场所、督政有舞台、履职有阵地’,增强了基层人大职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身为该基地人大代表一员的王传威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借助人大代表履职基地这一平台,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深入联系职工群众,服务园区企业,做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

“履职基地建成之后,代表们主动服务园区业主、服务项目建设、服务经济发展。同时,还进一步强化了代表履职意识、拓宽了代表监督渠道、丰富了代表服务内涵。让代表们履职在一线践行,民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树立,有力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王银俊如是说。

如今,8处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在海安市城东镇落地开花,打通了联系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到代表联手示范带头,企业联动发展生产,平台共享科技联姻,有力地促进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叶笑影  赵云芳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