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韩立明走进江苏广电总台『两会议事厅』畅谈乡村振兴 让美好生活向往变成美滋滋的现实模样

发布时间: 2018-03-14  字体:[ ]

    12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应邀走进江苏广电总台设在北京演播室的“两会议事厅”,和全国政协委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一起畅谈如何发力乡村振兴、开创江苏“新乡土时代”。韩立明表示,南通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和“五个振兴”的目标路径,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踏实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让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美滋滋的现实模样。

  访谈中,韩立明用“鼓起来的口袋、扬起来的笑脸、美起来的日子”描绘了她心目中的未来乡村。她说,乡村振兴要在“口袋”鼓的同时,还要“脑袋”富,让农村居民享有均等的公共服务、充分的社会保障、拥有健康的精神生活。韩立明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处于首要位置。南通将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老产业向新产业转、低效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市内市场向市外市场转;抓农村产业融合,加快一产接二连三,改变农业以传统种养为主、产业链条短、业态单一的状况,让农民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抓“一村一品一店”,鼓励乡村居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自力更生,建设家乡,发展农村经济。

  韩立明表示,“三农”问题的本质是农村问题,农村问题的本质是农民问题。乡村振兴,最需要的是人才,将重点打造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返乡下乡和乡贤“四支队伍”。实现人才“上山下乡”,短期靠政策,长期则离不开制度创新和功能完善,必须处理好产业和人才、城镇化与逆城镇化、政府和市场等“三个关系”,让各类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形成城乡互助、共建乡村的良好局面。韩立明说,乡村振兴面临“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的困境,破解难题需要有坚强的堡垒、密实的网络、广泛的民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构建融服务、管理等于一体的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韩立明还就凝聚合力推动乡村振兴等问题与网友展开交流。她说,乡村振兴是系统工程,也是“接地气”的战略性工程。正确的方法从来都是装在农民的心中、埋在乡村的土里。要以务实的作风,尊重农民意愿,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从乡村的土壤、群众的智慧中找出路,与乡亲们一起奋斗,把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变为现实。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