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民生套餐”暖民心——通州区人大“关注民生代表在行动”主题月活动纪实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9-07  字体:[ ]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由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关注民生,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也是金枝吐香,硕果累累。近日,通州区人大召开主题活动汇报会,会上汇总出来的数据全然没有抽象和枯燥,因为透过那一串串数字,看到的是人大代表们正在奔波忙碌的身影,让人感动,温暖人心。

910条意见建议  拉近了代表与百姓的距离

     ——“平海公路东社镇路段两侧每天都有十余辆收购蔬菜的大卡车,停靠在非机动车道和草坪上,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五甲片区的隆西中心路与庆东南路交叉处已多次发生交通事故,希望能够安装减速与警示标志,以确保安全”。“儿子结婚了,他们也有了孩子,想分户,不知找哪个部门办理”……
     ——“大家提的问题我都记下来了,在我职能范围内的会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我会带回去交有关部门答复处理”。
     这是8月10日上午,在东社镇五甲片区陈墩村“代表之家”,通州区人大代表、区城管局局长周建清接待选民的一个场景。
     周建清是该选区群众选出的区代表。他与选民面对面沟通交流,一边倾听,一边记录,不时和大家拉呱家常,选民发言很踊跃,气氛十分融洽。一个上午,大家提出建议意见6条,大部分涉及民生方面,其中有4条当即进行了交办,选民对接待结果很满意。倾听群众所思所盼,办理群众意见建议,是接待选民活动的主要内容,也是此次关注民生系列活动之一。
     从8月初开始,全区五级人大代表陆续到各镇、街道的58个“代表之家”和向下一级延伸的190个“代表联络站”参加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对此次集中履职活动,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要求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提前发公告,告知接待时间地点和内容,让选民到就近的代表之家、联络站参加接待活动;必须开展培训,由各镇、街道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对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和监督法等法律法规解读学习,熟悉各行业政策业务知识,掌握接待本领;接待时,必须做到“用情、用心、用能”。即:热情接待选民、平等沟通交流;用心听取意见,收集民意,做好记录;发挥自己主观能动性,首问负责,对选民提出的问题,能办理的当场解决,不能办理的,逐一汇报村(社区)、镇(街道)以及区级层面办复。
    “群众所思所盼,是代表履职的动力和方向。对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这不仅是对选民的尊重,更是人大代表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在动员会上如此说。
     据初步统计,这次集中接待选民活动,共接待选民群众1751人次,收集各类建议意见910条,除当即办理外,其余的正在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109个项目信息   凸显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

——一辆辆重型卡车不走s225省道的机动车道,却开在非机动车道上,石港镇志友农场主吴志友感到很奇怪,他就暗暗观察,原来机动车道上有监控,改走人行道是为了躲避处罚。“在非机动车道上增设监控设施”,吴志友在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时,认认真真地填写了这一条。
    最近,在通州区很多基层百姓和吴志友一样接受了人大代表的调查征询,此次第一轮调查征集,共收到项目信息109个,这看上去是一次普普通通的调查,但意义非同寻常。
    作为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政府每年都在做,每年都会项目征集,基本由机关职能部门酝酿上报,并在一定层面上公示。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如何下沉到基层,更贴近百姓需求,让百姓更有获得感,提高人民满意度,关键是要增加与百姓互动,让百姓参与。政府所做的与百姓想做的如能在一个频道上,进而实现“同频共振”,这样政府为民办的事会更受群众欢迎,实施起来也会顺利而有效。
    政府办的实事让群众提、代表选,这无疑是跨出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关键的一步。民意分散,需求多元,老百姓做得了主吗?担忧,疑虑,不妨先行先试。
    川姜镇是通州南部的经济重镇,全国千强镇排名382名。过去一直是镇政府排定为民办实事项目,2018年不一样了,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从去年11月起,通过人大代表调研、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2018年民生实事征集工作,共征集建议43条,包括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消防设施建设、河道疏浚工程、道路微循环系统、污水管网工程等方面。1月31日,川姜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到会的58名镇人大代表通过手中的58张选票依法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力,对民生实事进行了投票,最后治安“雪亮工程”、垃圾整治工程等10件民生实事票决产生,试点工作取得了成功。
    民生实事项目从百姓中征集,最后代表票决制决定,这在通州尚属首次。区委高度重视,经过前期反复调研并多方征求意见,于7月30日,以中共通州区委名义下发了《关于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意见明确了票决制工作的基本内涵、工作原则、主要步骤等,特别强调:“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全过程”。“区人大要切实发挥监督指导作用,把严格依法办事落实到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各个环节,指导人大代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支持监督区政府做好项目征集、组织实施等工作,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按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流程:8月由人大代表向群众开展调查征集项目意见后,接下来对征收的候选项目进行初选、审议及论证,最后提交明年初的区人代会进行票决。

98%的满意率  是背对背测评后的真与实

——对014号建议办理满意,后面附了理由:财政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多次与我沟通联系,解释财力分成情况,对办理结果满意。
    ——对018号建议办理满意,附的理由是:认真及时,测算具体,分析透彻,对办理结果满意。
    ——对079号建议办理满意,附的理由是:对促进农民增收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有效举措措施扎实,对办理结果满意……
    这是8月下旬的一天,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工作人员蒋欣妤正在一张张登记汇总测评结果,面前是厚厚一叠登记表,汇总细致认真。登记汇总结束,区人大常委会对2018年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283件建议办理工作测评,共发测评表283张,全部收回,经计算,这次测评满意率为98%。
    这是一个不含水分的满意率,因为它是背对背的测评。
    为什么采取背对背方式进行测评?每年人代会期间,代表们事先调研、了解民情民意,撰写建议议案,通过政府转交各部门办理,办的结果代表是否满意?“满意率”一词受人关注,人头熟悉,碍于情面,有没有代表“被满意”了?每年建议办理的高满意率中是否有水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衡量建议办理工作好不好,主要看办理结果代表是否真正满意,是否得到人民真正认可。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在继续沿用承办单位“面对面”征求意见这一评价方式的同时,以区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提建议的代表,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背对背”满意度评价,从而客观地反映代表的真实想法。
     这样的测评又何尝不是一次对自我工作的检验。为进一步加强建议督办工作,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加大对意见建议督办力度,首先筛选出10件建议作为2018年度区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领衔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督办。对其它建议督办分三步走:交办前与区政府督办室加强沟通,明确交办的范围和要求;办理过程中通过调查督查、现场督办、会议督办等种形式,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答复后,对建议办理结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对代表建议善始、善待、善终。
     面对这样的测评结果,区人大及区政府督办部门深感欣慰,但也有压力,因为还有办理不满意的6件建议牵动着他们的心,区人大主要领导和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过问,查明情况,召开两次交办会议,限期高质量办结。

1200名代表  主动扛起守护碧水蓝天的责任

在这次专题活动中,五级人大代表主动扛起守护“碧水蓝天”的责任,又一次深刻感受到代表的巨大力量。
    8月28日下午,在刘桥镇政府会议室里,一边坐着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一边是镇相关部门以及巨邦物业公司人员,一场围绕环保问题专题询问会正在进行中。
    ——“请问垃圾清运中垃圾中转衔接不紧凑、垃圾清运设备老化你们怎么解决?”“请问河道保洁有哪些具体的工作措施、对保洁员如何进行考核?”“请问村居干部在‘五位一体’中如何发挥好主体作用?”
    代表们一个个提问,所问的问题直接犀利,直指环境痛点。这是该镇25名两级人大代表参加的一次集中履职监督行动。
    环保是最大的民生。区人大常委会把生态环境整治列为此次“关注民生,代表在行动”主题月活动内容之一,号召在通州的五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贡献人大力量。在炎炎的8月里,人大代表都动起来了,他们下基层、听民意,查源头,出主意,提建议,精准发力。调查、视察、询问,多种履职方式并用,奶牛场搬迁、南美白对虾养殖整治、川姜镇垃圾堆场清理、河道水美工程实施……全区重大环保行动中处处都有代表们的身影。生态环境改善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强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情自然而然也深了。
    十总竖河是一条流经十总镇的二级河道,以往水面与岸坡经常有垃圾,河里还支着网簖,区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王淑平组织并参与了对十总竖河岸坡清理、水域清障、水面清洁的“三清”行动,见证了十总竖河生态变化的全过程。如今十总竖河岸坡干净了,河道畅通了,河水变清了,居住在河边上的单祖德老大爷,他逢人就夸:“共产党好,为民办事爽朗,我俚好日子有奔头啦!”

(吴宏芳  王晓霞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