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守护碧水蓝天,助力污防攻坚
唐闸镇街道人大在行动

来源:港闸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1-07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今年以来,唐闸镇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啄木鸟”活动的要求,紧扣上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为守护碧水蓝天,贡献人大力量。

一、做好社情民意的“传声筒”

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基层人大代表开展了多次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收集基层最关心、最迫切的环境问题和环保诉求,设计专题表格,加以整理归纳,人大工委根据诉求的不同类型,分派到街道有关社区或部门,明确完成时间和代表的反馈意见,将其中街道难以完成或协调的问题向区人大或有关的职能部门反馈。

在当好“传声筒”的同时,代表们还就做好垃圾分类、六小行业截污纳管、企业排污许可证和环境影响评价等重点工作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意见,如小区私拉乱接整治需纳入全市新修订的《物业管理条例》;餐饮油烟、雨污混流等问题需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切忌出现“一刀切”的情况,这些意见或建议弥补了政府生态环境管理的盲点,反映了老百姓对改善生态环境的迫切愿望和呼声,加快推动政府对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新华社区人大代表、社区书记胡敏: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利益的维护人,排忧解愁的贴心人。我将在履职中做到真心查实情,诚心交朋友,实心解民忧,尽心办实事,为唐闸镇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二、当好发现问题的“啄木鸟”

今年以来,根据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街道人大工委认真组织基层人大代表全面投身到环境污染问题源头排查工作中去,积极主动地关注和推动解决各类环保短板问题。

省人大代表秦菊香,现任南通市港闸区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她把自己当做“女汉子”,带着一帮男同事,走遍了辖区内所有道路,掀开了数不清的窨井盖,共排查了近百户“六小行业”,排查出各类问题十余个。

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发扬这种“啄木鸟”精神,充分发挥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全面摸排污染源头,共排查出涉及焚烧垃圾、餐饮油烟污染、夜间施工扰民污染等环境问题35个,截至目前,已完成31个,完成率达89%。

三、用好环保监督的“显微镜”

人大代表在积极参与“啄木鸟”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好监督职责,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关于建立街道(开发区)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一方面,将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的情况作为全年督查的重中之重,组织代表不仅听取街道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汇报、定期视察等常规动作,还直奔一线随机抽查、现场取样,并结合检查情况专题听取农办、建设办关于水环境治理的工作,推动人大监督更加精准、更有力度、更具实效。另一方面围绕党工委、办事处年初的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把监督寓以推动工作之中,将绿洲酒店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雨润建筑垃圾清理、“六小行业”整改等59个街道下达的污染防治攻坚项目,明确挂钩代表,人大工委作为重点督查事项予以督查,定期向党工委、办事处通报情况,共同推进重点工作的开展。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均:我们要积极发挥好人大监督的职能,做到依法监督、正确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