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南通“90”后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养老服务事业老有所养,满足老人美好生活需要

发布时间: 2018-03-08  字体:[ ]

    来自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是一名“90”后,也是一名在基层养老机构工作了6年的一线护理员。3月7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她以关注老龄事业发展、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为题作审议发言,呼吁全社会都来用真心真情关爱老人、优抚老人,让养老院更温暖、社会更温暖、老年人的生活更美好。

  出生于1990年的李楠楠护校毕业,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工作6年来,怀着对老人特殊的情感,干着给失能老人喂饭、翻身擦背、吸痰、通便等脏活累活,被称为“失能老人的亲闺女”,并先后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激动之情,无以言表。”李楠楠在发言时说,来北京参会之前,养老院的老人特别叮嘱她一定要好好参加会议,感谢国家给他们这么好的养老服务。“作为一名90后,我为自己身处这样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李楠楠说,过去的五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重视养老服务事业,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同时,各级党委、政府都很重视养老护理人员的培养,社会对这一群体的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

  李楠楠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传递出“老有所养”的温暖声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养老院的同事和爷爷奶奶们都期待养老院更温暖、社会更温暖、老年人的生活更美好。

  为此,李楠楠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完善人才培养激励制度,将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纳入卫生人才发展规划,鼓励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护理。同时要建立以品德、技能和业绩为导向的评价、薪酬制度,拓宽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努力提高养老护理员的工资待遇。二是培育养老护理志愿队伍,鼓励和支持社区居民、社区辖区内单位员工成为志愿者。加大养老护理人员康复、护理、保健、营养、心理等方面培训。三是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养老护理人员的良好社会氛围,各类评先评优中,要向优秀养老护理员倾斜,增强普通劳动者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