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让民意“直通车”驶入“快车道”——海安市人大“四二三”推进领导干部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侧记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1-20  字体:[ ]


haian97.jpg

“老旧小区内的广电、电信等各种线路纵横交错、十分复杂,既不美观,更不安全,建议对这些线路进行规整。”“现在居民们使用电动车的较多,有的为了充电乱拉电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能否在小区推广建设集中充电点?”……参加座谈的海安市高新区第八选区的市人大代表、市民观察员和选民代表踊跃发言,围绕物业管理、小区“蜘蛛网”清理、垃圾分类、“奇葩证明”现象、老旧小区功能完善、养老服务项目运营、小区配套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向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顾国标,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今年以来,海安市人大开展领导干部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安市人大充分发挥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带头履行代表职责作用,坚持“四不两直三清单”工作法,将领导干部代表深入选区、联系选民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推进领导干部代表在第一现场履职,群众反映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让社情民意“直通车”连接民心“快车道”,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人大工作始终贴近民生、顺应民意、汇聚民智。

完善制度,领导干部代表率先联系接待选民有了制度遵循

为进一步密切代表和选民的联系,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海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代表特别是领导干部代表更充分地接受选民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出台《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集中组织全市市级领导干部分赴选区开展联系接待选民活动。

《实施方案》是对《海安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系选民办法》《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管理办法》中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方法的具体细化,特别是针对领导干部代表回选区的活动内容,包括开展一次联系选民活动,召开一次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活动,报告履职内容,意见建议收集等都作了详细的说明,进一步规范了市级领导干部代表接待选民的履职行为。

“四不两直” 始终贯穿领导干部代表一线接待选民

这项工作一经部署,得到领导干部代表的积极响应。全体领导干部代表紧密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着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幸福的原则,认真执行“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面对面听取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力求了解基层真情况、听取基层真建议,把意见收集上来,把问题解决下去,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市委书记顾国标轻车简从,深入高新区星海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桥社区沟塘整治改造工程现场、苏中尚城小区等地接待人大代表和群众,并与代表就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共商破解发展难题之策。“民生事无小事,凡是关系到老百姓的,都是大事,都必须解决;民生事业永远在路上,要抱着奋斗的心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民生事业不断攀上新台阶。”顾国标表示:“定期开展领导干部代表联系选民活动非常有必要。因为领导干部代表他有独特的双重性,既是领导干部,必须依法行政、为民服务,又是人大代表,必须为民代言、为民鼓与呼。”正是因为市委的高度重视和率先垂范,全市领导干部代表纷纷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原选区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来到开发区立发桥村,面对选民代表反映的涉及小区管理、拆迁安置、社会服务、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管理、基层减负、项目用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诚信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他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并从政策层面作出详细的说明,对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活动之后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督促及时解决问题。周宗泉赴大公镇仲洋村,与选民面对面,认真倾听选民围绕北凌河两岸护坡工程、排涝闸站建设工作等反映的问题,零距离听取选民代表的意见建议。目前,21名市级领导干部代表全部走进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倾听百姓呼声,了解百姓疾苦,密切作为人大代表领导与选民和群众的联系。

“三张清单”反映领导干部代表接待选民的实际成效

市级领导干部代表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民意诉求直接进入领导层面,有些问题可以直接得到解决。为此,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为其量身定制开出“三张清单”,提出具体内容和要求,形成回应群众关切新机制,取得预期效果。

“代表述职清单”。 代表述职,为选区选民反映意见,了解自己选出的代表履行职务的情况创造了条件,促进了选民与代表的思想交流和情感沟通,加深了代表对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的认识与理解。“通过向选民述职,大大提高了选民参与的热情,不仅让选民对代表的地位、作用更了解,更让选民切身感受到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性。”周宗泉这样概括向选民述职的意义,同时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向大公仲洋村的选民代表报告履职情况。选民对他所做的工作报以热烈的掌声,十分感谢他为大公镇水利建设所作的重大贡献。述职后,选民代表还就相关问题积极提问,提出建议意见。今年来,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相继赴选区作了述职汇报,进行满意度测评,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问题意见清单”。收集问题建议,是代表接待选民的主要内容主一。领导干部代表到现场视察调研,召开本选区内的市、镇人大代表、乡村(市民)观察员座谈会,认真了解区镇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污染防治工作、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对代表和群众提出相关建议意见,及时总结梳理,交办督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市级领导干部代表回选区接待选民召开座谈会21次,联系选民900人次,并针对选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基层视察调研15次,收集各类建议意见245件,内容包括了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生态文明、民生改善等多个方面。

三是“处理结果清单”。对交办的意见建议,相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从快从实办理,245条建议中经现场表态或答复解决25件,交办220件,截止11月中旬,已办结165件。有关老旧小区改造、城区基础教育大班额、城区规范停车、医疗专科能力建设、农村签约门诊医保报销、居家养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取得阶段性成效。老旧小区改造正有力推进,城区教育大班额问题得到逐步缓解,城区规范停车收费实施到位,医疗人才新政陆续出台,农村签约门诊家数由原来1家调整为3家,参保人员在签约医疗机构各费用段报支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全市建设20家居家养老服务站事项列入明年民生实事项目。一件件代表建议的快速办理,解决了一批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领导干部代表联系接待选民,让民意直通车驶入“快车道”。

(印丽琳  周时兰)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