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从晓代表的履职记:民有所呼 必有所应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8-10-16  字体:[ ]

10月中旬的一天,通州高级中学老师从晓刚上完课,打开手机,一则邮件映入眼帘,这是市发改委一位张姓处长发给她的邮件,内容是对市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办理情况介绍。该建议不是按要求办理结束了吗?从晓有点疑惑,当看到最后从晓明白了,是建议主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后续的一些工作情况发给从晓,让从晓更多地了解一些工作推进情况,他们还请从晓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继续多提宝贵意见,经常保持沟通联系。

《关于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留住文化乡愁的建议》是从晓在今年人代会期间提的建议,这是她第一次把履职目光聚焦到校外。从晓是江苏省通州高级中学一名教师,从事教育27个年头,是通州、南通、乃至省内颇有名气的优秀园丁。2012年起,从晓连续两届当选南通市人大代表。从晓认为,人大代表要不负使命履好职,就应当在平时多观察、多思考,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积极地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在前几次市人代会期间,她围绕所熟悉的教育事业,深入到学生、家长、同事、社区群众当中了解情况,倾听他们的意愿和呼声,通过了解民意、深入调研,先后撰写了《普通中学应开设心理课程》《普通中学应进行生涯规划指导》《普通中学应开发校本课程》《在学校周边应禁止跳广场舞》等建议,她的建议引起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对推进全区教学改革、净化教学环境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说起《关于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留住文化乡愁的建议》提出的动因,从晓很有感触。从晓在通州兴仁镇长大,小镇傍河而建,恬静而又幽雅,但逢到庙会节日又人流如潮,一动一静,独具韵味,这些在从晓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这些年城镇化发展势头很快,有的小城镇被拆迁的浪潮淹没了,有的虽旧貌换新颜,但却少了文化特色。从晓在和选民沟通交谈中,也听到了群众的议论,特别是她作为民进通州支部的副主委,和文化界人员交往甚多,他们的一些议论和想法深深影响着从晓,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代民所呼,用代表建议的形式表达民意。心动就行动,这是从晓从事教师职业养成的习惯,她自己开着车去了余西古镇,去了陆洪小镇,去了苏州平江古街区,她边走边思考着:“城镇化是社会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城镇化是无法改变的趋势,但如何在城镇建设中留住文化的根,让人们记住乡愁?”。从晓坦言,为使这条建议提得有见地有深度,她还“啃”了好几本小城镇建设方面的书,请教了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的专家,她将自己去小镇实地寻访、调查的思考整理出来,写成笔记,白天要忙碌课务,等夜深人静时,她铺开纸,认真撰写,初稿出来后,还反复斟酌、推敲,几易其稿。

从晓很欣慰,她的建议引起办理部门高度重视,市发改委、文广新局、教育局、规划局等多部门积极会商研究。市发改委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处室各司其职。在委内抽出精干力量,成立专门班子,根据从晓代表提出的建议,逐条梳理研究。

在办理过程中,他们多次与从晓商量,在小城镇建设工作规划中,充分吸收了从晓的建议。“在培育创建我市特色小镇过程中,将牢记产业是命门,文化是魂魄的原则,坚持立足特色之本,注重在小镇的“灵魂”“核心”上精雕细琢。坚持在挖掘、诠释和传承小镇文化传统上下功夫,尽最大努力保持特色小镇的鲜明性和乡土文化的鲜活性, 使特色产业得以保障,也让小镇文化焕发活力,让小镇既能留住乡愁,又能走得更远”。这是办理部门给从晓答复的部分内容。根据建议具体内容,他们还积极完善和改进了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工作方法。例如:在组织各县(市)区开展的特色小镇专题培训中,进一步丰富了文化建设内容;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申报过程中,在答辩、迎查、参评等环节,进一步增加和突出了参评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留住乡愁等方面的特色优势;筹备省第三批特色小镇申报工作中,进一步提出要提高申报对象人文内涵及文化建设软实力的内容。根据“建议”中提出的“特色小镇应做大做强”、“特色小镇应做好宣传推介”等方面的建议,重点列出“抓培训、考核、合作、推进、储备、创新、项目、宣传”八项工作任务,逐项推进。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从晓深知,部门如此重视,“所应”的是民意,是对民意的尊重,是对群众高度负责的表现,自己是群众选出来的代表,仅仅起到了“代替表达”作用,从晓说:“作为人大代表,我应该代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认真办理的态度和抓落实的作风点个赞”。

于是,在建议办理反馈表上,从晓毫不犹豫地写上两个字:“满意”。

(吴宏芳)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