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春天里的约定
——通州区人大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纪实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5-14  字体:[ ]

tongzhou46.jpg

4月10日,是南通高新区各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代表之家集中开展代表接待选民的日子。从复兴村选区选出的区人大代表姜子国、徐建锋和王娟等三位代表也不例外,早早地就来到接待地点,开始了接待活动。

习惯了每月10日向人大代表说说身边事的群众也陆续赶来。复兴村的代表联络站在久违了的阳光中又热闹了起来。

“双福花苑是位于我们复兴村内的一个安置小区,村里有好多拆迁居民就住在那个小区里。东西两个小区之间的双福路是居民进入的必经之路,然而路上常常被大型载重卡车、吊车、大巴车等长期违停。这些车辆占用非机动车道,影响到小区居民的出行和生活。曾经就有电动车因停在路边的大卡车挡住视线而发生安全事故……”家住复兴村的退休干部王步信首先直奔主题,来了个开场白。

“姜代表,去年这个时候,您来我们这里联系选民时,我就向您反映过从我们复兴村内经过的康复路的绿化问题。通过你们人大代表的督促,现在康复路路中间的预留绿化带管理到位了,原来一人多高的杂草已经不见了,看上清爽多了。我们也经常在路边的人行道上散散步。不过,今年春节以后又有新的情况出现了,就是有人经常在路两旁没有开发的拆迁地块乱倒建筑垃圾,我们觉得要督促有关部门查一查,管一管,不然的话,好好的环境又要被他们破坏了。”村卫生室的村医张木兰接着向代表反映。

“张医生,您说的这个事情我想起来了,去年也是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候。你和我说的康复路的绿化的事情,我们还去现场实地查看,确实和你所说的一样。回去以后我们向高新区人大工委提交了我们了解到的选民的意见和建议。高新区人大工委对我们的建议非常重视,马上就以交办单的形式向高新区建设局和城管局进行交办。我记得去年遇到你还和你说过,办理成果好不好,我们明年春天还要来看的,也是算是我们在春天里的一个约定。现在看来,他们办理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不过,现在这里有出现了新的情况,你今天又反映了新的问题,我们还是老规矩,认真向有关部门提交,督促他们办理,这次不要等到明年春天了,我们过一段时间就来看他们的办理成效。”姜子国代表向张木兰进行了说明,代表和选民互动起来。

“三位人大代表,今天我要向你们说个情况。就是那些拆迁上楼的安置小区内的农民,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有些生活在那里的老年人的老风俗习惯一时半会还没有完全改掉。他们会有一些扎纸库等活动,然后找不到空地烧化,就直接在小区旁边的路边烧化,这样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对安全也是有影响的。同时,由于小区内没有为居民提供办事的地方,居民有事就在小区内搭建临时帐篷,这样不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不安全卫生。今天你们来这里接待我们选民,我要向你们反映反映,希望你们帮我们找找有关部门,能不能有解决的好办法。”复兴村39组村民王步明说。

“我还是要说说石江公路等路边上设置的垃圾堆放点倾倒工业垃圾,无人清理……”

“正场花苑门口的公建房还有一些空关着,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了起来,现场的气氛活跃和友好。一个上午的接待活动中,选民们积极发言、踊跃参与,反映了很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提出了共性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耐心倾听,了解民意,并立即给予详细的解答和说明,对不能现场解答的逐一记录,将合理的诉求和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力争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选区是代表的家,代表是选民的代言人。这家离不开代表也离不开选民。此次接待活动,人大代表和选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不仅拉近了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还让代表更真实、快捷地了解居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为群众与代表、群众与政府之间架起一座互通连心桥。

去年以来,南通高新区人大工委在组织人大代表会接待选民的同时,注重了解问民情和需求,切实为居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了搞好代表接待选民活动,高新区人大工委将辖区的人大代表照片、联系方式、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统一制作后公示在3个人大代表之家和14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并把每月10日(遇节假日顺延)作为固定的代表接待选民日,安排选区的人大代表到社区接待选民。接待日前一周,在辖区的9个居委会和21个村委会张贴代表接待选民公告,广泛告知。平常如果选民有建议意见可以直接和代表联系。目前,像高新区人大这样的选民接待中心这样的代表接待选民平台,在高新区已经全面铺开,实现村级全覆盖,搭建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代表履职、提升代表形象的全新平台。

(徐建锋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