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两高”报告坚持人民为中心 保障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 2018-03-12  字体:[ ]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在参加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时踊跃发言,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翔实的数据、平实的语言回应了民众对司法公正的诉求,体现了司法公正为民、保障发展的要求。

  “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以法治为框架、由法治来贯彻、用法治作保障。”在10日举行的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作审议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及重审张文中、顾雏军等涉及产权的重大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举措等内容,让昝圣达格外关注。“这些保护企业家财产权、自主经营权的阐述,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昝圣达说,“两高”报告可以看出国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着力营造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法治环境的决心,这将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企业家群体创新创业、实干兴邦的热情。

  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到了20多个案件,其中还涉及多个副国级以上“老虎”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报告鲜明提出了“两个决不”:决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得到好处,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正义的审判。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刘璠认为,这些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审判处理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数量之多、被告人原任职务之高、依法惩处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始终保持了对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今年“两高”报告的又一大亮点。报告提出,要依法惩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表示,对待非法集资,就要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要形成合力,重拳打击。她认为,一方面金融机构应加强监督管理,从源头上堵住非法集资渠道,另一方面个人更要有防范意识,特别是那些承诺过高收益的就要格外小心,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

  老百姓关注的电信诈骗、网络传销等,“两高”报告也作出了积极回应,提出要严惩泄露个人信息、非法买卖信息等犯罪行为,维护公民信息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孙桂泉认为,对这些新型犯罪行为从严从重依法惩处,最大限度为受害者挽回损失很有必要,“更重要的是,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筑牢第一道防线”。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