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如东县人大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

来源:如东县人大  发布时间: 2018-11-07  字体:[ ]

近日,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在如东法院举行,60余名人大代表旁听了一起由如东法院院长黄卫担任审判长、如东检察院检察长王骅出庭支持公诉的刑事案件庭审。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小军,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更生、徐鸿斌、刘旭峰参加活动。旁听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就如何深入推动“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召开座谈会。县政法机关相关负责同志,县法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业务庭负责人参加旁听并参与座谈。

据悉,本次公开审理是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如东县法、检“两长”作为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首次同时出庭依法履行职责。为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社会效果,提升人大代表依法监督能力,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本次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本次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是一起抢劫案。在庭审过程中,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仔细聆听控辩双方的指控、陈述和审判法官的讯问,填写《旁听案件评议表》,并对审理程序、审判作风、庭审纪律等进行综合评议。

“互联网+庭审”也是本次庭审的亮点,庭审全程采用语音识别技术,法庭审判台两侧上方,电子投影实时展示双方证据,整个庭审过程同步网上直播。将互联网科技带进庭审,一方面能更客观真实地记录庭审状况,促进司法公开;另一方面能剥离审判员和书记员的事务性工作,降低工作量。这也是“智慧法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犯罪中止还是犯罪未遂进行了激烈的争辩,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庭审,法院当庭判决被告人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随后,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座谈会,县公检法司等部门负责人,各镇区人大主席(主任)以及部分省、市、县、镇人大代表、议政员参加座谈。

人大代表们分别交流了各自参加庭审的感受,并对本次庭审及“两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镇人大主席、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就如何组织本镇区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提出了设想和打算。基层法庭庭长代表就相关对接工作作了发言。

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汇报“两院”相关工作打算,“两长”均表示:人大及各位代表是庭审的监考官和压舱石,是“两院”工作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本次活动也是代表联络工作的“高峰”和“开端”。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小军认为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对如东县法治建设、政法工作的关心与重视,也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密切关注与高度关切。他表示,法检“两长”亲自出庭,放了好样,取得了很好的庭审效果和示范效应,既加强了人民法院与人大代表的联络,使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两院工作,又能促进庭审活动的规范化,增加庭审透明度,让审判人员、检查人员更直接、更全面地接受监督,有利于提高司法审判水平和司法公信力。

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表示,“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实现了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法治建设的初衷,达到了深化“人大代表助力小康五项行动”、发挥代表作用的目的,同时也放大了助推强基提质、树立人大意识的效果。县镇两级人大要上下联动,以“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行动”,提高组织谋划和统筹协调的科学性、有序性和实效性;司法机关与人大及人大代表要有效联动,加强对庭审案件的跟踪监督,实现司法监督的完整性;人大代表与社会各界群众要整体联动,人大代表要发挥自身植根于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当好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放大“代表听百案”活动的宣传效应和社会效应。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赋能”。

本次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对推动司法公开公平公正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既是对两长和两院的集中考察检验和监督,也是对人大代表一次深层次直观的法律概念培训和法治观念熏陶,更是为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环境打造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韩亚莉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