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如东县洋口镇:人大代表旁听法庭常态化

来源:如东县洋口镇人大  发布时间: 2018-11-07  字体:[ ]

rudong53.jpg

近日,如东县栟茶法庭在洋口镇甜港村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该村94岁的冯加红老人与六个子女的赡养纠纷。洋口镇人大组织10多名县、镇人大代表旁听了庭审。这是洋口镇人大今年第三次组织人大代表旁听法庭庭审活动。

案件审理过程中,人大代表对巡回法庭的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公正等情况进行现场监督,认为此次庭审,审判员针对原告系90多岁的老人、几被告也50-70岁不等的情况,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态度和蔼,关键之处反复强调,但程序规范,用语严谨、言辞清晰,彰显了司法的公正与温度。同时在赡养义务的分配上,充分结合农村风俗,儿子和女儿稍作区别,儿子多尽经济义务,女儿多尽照顾义务,充分体现人民法官的为民情怀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受到代表的认可与肯定。

洋口镇人大组织代表旁听法庭庭审,拓宽了代表的履职渠道,是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途径,是发挥代表作用、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平台,是人大加强司法监督的重要举措。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到村开庭,一方面对群众起到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通过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营造知法守法的法制氛围;另一方面给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了解法院审判工作的机会,为人大代表依法监督公正司法和人民群众理解支持法院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洋口镇人大主席张秀斌表示,今后将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案件,组织代表进行旁听,做到代表旁听法庭庭审常态化,充分发挥代表在“七五”普法中的作用。

(缪鑫梅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