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通州区先锋街道:联络站里的建议公示牌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8-07  字体:[ ]

在通州区先锋街道花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内,有这样一块公示牌,上面罗列着9件代表建议的内容和办理的进展情况,让人一目了然。这是驻站的1名市人大代表和2名区人大代表分别在今年年初的市、区两级人代会上提出的代表建议。

联系群众,反映民意

“代表建议来自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诉求,我们把代表提出的建议情况向选民群众公示,让他们能随时了解到自己反映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了,从而让他们更有成就感和获得感。”花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以来,每个月都会定期接待选民群众。“有问题去找人大代表”已经成了花园村老百姓的共识。驻站的3位市区人大代表有空就来和大家拉拉家常,听听大家有什么困难和意见。把选民群众的想法和意见通过代表建议的形式提出来,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正确的打开方式。9件建议中,有关于社区居家养老工作的,有关于解决农村因病致贫问题的,有关于管理烟花爆竹行业问题的,还有关于完善河长“治河”工作的,每一件都来自于选民群众,都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建议办得怎么样,老百姓最关注。花园村代表联络站站长、南通市人大代表周继忠决定,在联络站的醒目位置设立一块建议公示牌,把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公示出来,既是对来反映问题的选民群众的交待,也是对为民代言的人大代表的鞭策。

重点督办,初见成效

在建议公示牌上,有两件代表建议旁用黑色记号笔标注了“南通市重点督办”,分别是周继忠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幼儿教师待遇,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工业垃圾处理的建议》。说起这两件建议,周继忠表示有点意外,“人代会后我接到通知,说我提出的两件代表建议被列为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督办建议,这是市人大对我履职的肯定,我感到非常高兴。”作为新当选的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周继忠是名副其实的建议大户,两年来,他提出的代表建议达到了12件。这2件重点督办建议,都是他在平时走访接待选民群众的过程中,听到老百姓反映较多、关注较多的问题,经过深入的调研和认真的思考,他在人代会上提交了建议。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环保局等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这2件建议的办理工作,多次邀请他参加建议办理的座谈会和调研活动,面对面沟通办理方案,相关部门和单位就推动全市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和加快构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等方面拿出了具体措施,并付诸行动。“市人大对我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迅速回复执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非常满意。”周继忠高兴地说。

汇集民智,为民解困

6月底前,公示牌上的9件代表建议承办单位都及时答复了代表,从办理结果看,有8件A类,1件B类。这意味着3位代表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采纳,绝大多数已经得到了落实。“去年我们和代表反映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不愧是我们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最近到联络站了解情况的选民群众非常开心,尤其是住在双坝竖河南段附近的村民,他们终于不用再担心夏季即将到来的大雨天气了。这几年,双坝竖河南段渣土堆积如山,水系严重堵塞。每至雨季必定排水不畅,周边农户的农田及房屋都被大水淹没。再加上紧靠南通农贸市场,雨水裹挟大量脏污冲刷入河,导致河水发臭,更是雪上加霜。由于双坝竖河为三区(崇川、通州、开发区)交界河流,其堵塞疏通问题一直无法协调解决。周继忠代表在听取多位群众反映后提交了《关于双坝竖河南段严重堵塞急需疏通的建议》。市政府、市水利局十分重视,连续三次会同相关部门现场踏勘,并召开协调会认真研究,拿出了解决方案。目前河道已经完成应急疏浚,下一步还将制定河道永久贯通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

王晓霞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