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让农民有个温暖的家——如皋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万圣为农民建房发声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8-23  字体:[ ]

“农民建房难是农村工作的焦点问题,是推进农村各项工作绕不开的热点问题,也是维护农村稳定的关键因素。我们要高度关注农民对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需求,进一步规范农村住房规划建设行为,引导农民节约利用土地资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村庄风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在2019年3月的一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陈万圣针对当前农村农民住房建设矛盾较多、各镇执行政策及做法五花八门、基层人大代表多年来反复从多个角度向人代会提建议意见等情况,掷地有声地提出要多措并举推动农民建房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督促政府把农民建房难的问题系统性解决好。

民有所呼,真情相应

建房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如皋市大力推进农村集中居住建设,农民进集中居住小区建房,全面停批农村村民原宅基地翻建、新建楼房。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广大农民迫切需要大力改善居住条件,然而却一直不能在原有居住地翻建、新建楼房。农村住房建设已成为非常紧迫的社会性问题。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人大代表日”、“代表接待选民日”期间,一些人大代表、农村选民言辞激烈、陈情反映农民建房难问题。2019年1月市人代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通过深入村居走访干部群众,广泛征求意见,联名提出了一些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规划与建设管理的建议,指出了当前农村建房规划建设管理政策不明确,按要求推进的乡村集居区规划建设难落实,农民翻建、新建楼房难、旧庄闲舍复垦难等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意见,呼吁市政府坚持与时俱进、农村村庄规划先行,尽快出台全市统一的农村建房用地政策,进一步明确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程序,出台现阶段农民建房审批相关规定的文件,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样板区,让富裕起来的农民能够拥有一个漂亮温暖的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质改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9年3月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陈万圣认为年终人代会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农民建房的建议意见近40件,占代表建议意见比重较高,代表呼声较多,当前农村建房管理亟需规范,建议将有关农村村庄规划与建房管理的代表建议以及相关联的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

民有所求,真心相助

广泛调研,出台文件。人大环资委在陈万圣的周密安排下,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全市各镇(区、街道)、村,实地广泛了解村民、村干部对农民建房的真实需求及认识,陈万圣在系统听到汇报后,要求人大环资委综合分析情况,厘清需要统一和明确的相关问题,并主动牵头分层次召集市政府办、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职能科室人员进行座谈,进一步摸清全市农村建房管理具体情况,梳理了农村建房推进难的症结,向市政府提出了农村建房管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建议意见,督促市政府尽快出台全市农村建房管理政策文件。

市政府非常重视,分管市长亲自主持会议抓落实,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如皋农村住房建设客观形势及周边地区的经验做法,迅速制定了农村建房管理实施方案,于2019年11月下发《如皋市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指出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制定了符合规定的村庄发展规划的村民,可以申请在村庄规划区内翻建、新建住房。

民有所难,真功相解

重点督办,狠抓落实。《如皋市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出台半年后,部分群众依然反映建房难,没有部门审批。文件已下发,为什么要求不能落到实处?2020年6月上旬,陈万圣再次牵头环资委深入部分镇(区、街道)、村,花大量的时间分别广泛听取分管领导、人大代表、村书记的意见建议,准确收集了难推进的主要情况:一是文件难以操作,实施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明确关键操作环节;二是部门之间联动办理机制仍需加强,未明确相关材料流转衔接程序和操作办法;三是流程较多,审批时间较长,农户从申请建房到批准时间长达一个多月;四是监管主体各自为政,相互扯皮,少批多建的现象难控制等问题。随即,陈万圣安排环资委再次召集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住建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科室负责人进行座谈,进一步剖析细化当前农村建房审批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成因及难点、堵点,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对接,针对每一个流程制定流转办法,化解审批环节的肠梗阻,尽快满足农民在符合村庄规划范围内新建楼房的生活需求。

2020年7月,市政府办根据人大调研发现的存在问题及建议意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发了《如皋市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流程》的通知,要求各镇(区、街道)要建立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管理工作领导组,并组建由镇(区、街道)所属的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所、建设局、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管理办公室,明确一名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辖区内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的审批、管理等工作,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履行相关职责。

通过陈万圣的近几年不懈努力,如皋丁堰镇率先试点,停止十几年农民建房审批工作破冰试点成功,其他各镇(区、街道)开始相继进入正常审批,拿到《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建房农民激动地说:我们现在钱挣多了,就想在老宅基地上建个漂亮温暖的房子,诉求多年了,现在同意办手续建房了,我们终于可以建小洋楼了。农民建房正常审批后,农村违章建筑明显得到有效遏制,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展现、提升,助推了特色田园乡村的打造,助推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展。

陈万圣经常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任重道远,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永无止境,人大工作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群众,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勇于担当善作为,多措并举破难题,加大建议意见跟踪调研监督力度,直到广大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落实到位,用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洪军)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