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15-11-13  字体:[ ]

  建立比较完善和科学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既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极为重视并为之不懈努力的惠民工程。9月24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行联组审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大卫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动民生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抢抓综合医改机遇,突出重点,攻坚突破,切实把这一民生工程办实、办好,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黄利金主持联组审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斌,副主任王向红、施建中、程静出席会议。副市长朱晋,市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及部分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多年来,我市坚持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深化综合医改、促进民生幸福的重要基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有效投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视察调研,并赴外地专题学习。联组审议时,17位人大常委会委员从不同角度就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丁大卫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就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审议,符合中央和省、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回应了百姓关切和期盼。大家有针对性的指出问题、客观中肯地分析原因,实事求是、负责任地提出意见建议,体现了过硬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展现了务实有为、尽心履职的作风和精神状态。各地各部门要很好地消化、吸收、采纳,切实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丁大卫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动民生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努力在重点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一是要在着力构建分级诊疗制度上取得新突破。一方面充分发挥医保制度导向功能,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大医院龙头作用,建立有利于分级诊疗的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运行的质量和效率。要着眼于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划建设,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考核等制度,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切实把基层医疗机构做实做强;积极探索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药物目录改革,更好地方便基层群众看病用药;积极探索骨干医院与乡镇(街道)、村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牢靠的“医联体”,更好地发挥和利用好基层医疗资源。要把政府与社会的资源结合好。既要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把钱花在大多数百姓更容易得益、获得感更强的地方;也要加大对医疗卫生产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市场化方式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进入医疗、健康产业领域,满足百姓多元化的需求。二是要在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编制,加大引才力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紧缺专业岗位的吸引力、凝聚力,为基层医院创造宽松的用人招聘环境。组织实施好基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建立更加科学的薪酬制度和激励机制,既保护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也要大力鼓励大医院医生多到基层去为百姓服务。三是要在“智慧医疗”和医院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大力推进“智慧医疗”和医院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卫生信息网络,实现资源共享、远程医疗,方便群众就医。

  丁大卫强调,切实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谋划上要进一步强化,认真制定好符合各地实际的“十三五”卫生事业产业发展相关规划,以长远的眼光来确定基层各类医疗卫生单位的规模、职能和布局,使有限医疗卫生资源发挥最大效能,确保群众利益不受影响。要高度注重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好政府投资与社会资本办医的关系、规模扩张与内涵发展的关系、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的关系、医疗事业与健康产业发展的关系、中心医院和基层社区医院的关系, 增强协同性和实效性。要狠抓责任落实,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作为践行“三严三实”重要载体,做到资金保障到位,责任分工到位,上下衔接到位,舆论引导到位,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黄利金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三严三实”的要求,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逐项落实,取得实效,扎实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徐亚华 朱文君)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