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评”出来的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 2016-02-25  字体:[ ]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是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一抓三年的重要议题。2015年,县人大在总结两年来“评部门”工作成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评议工作。在年底召开的第三十次常委会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相关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县人大代表对10家涉评部门进行了测评打分,与基层测评情况汇总后的“成绩单”显示,各涉评部门得分普遍高于2014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问绩,“评”出重点

  “如果说去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工作评议主要是摸清情况,那么今年不但要掌握实情,更要拿出实绩、展现实效!”在2015年年初召开的三项重点工作部署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昌龙语调铿锵地指出了全年评议工作的方向——让老百姓明明白白地看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际成果。县镇人大和各涉评部门紧紧围绕评议重点开展工作,把农村路、桥、渠、河、泵站建设纳入评议的主要内容。2015年5月,各涉评部门和各镇(区)按照求“实”的要求,认真研究落实县人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评议意见》,拿出了细致明确的工作计划。6月,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三个视察调研组,分片视察各镇(区)建设现场,并组织镇(区)人大及机关代表小组进行评议工作交流,对进一步加大监督支持力度,督促指导镇(区)政府制定建设规划等进行指导。8月,县人大召开了专题视察询问会,组织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我县部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场,听取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办理进展情况的专项汇报。“今年列入计划但尚未建成的农村基础设施有哪些?”“去年已建成的效益发挥情况如何?”“如何才能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在询问阶段,人大代表们向涉评部门负责人一一抛问,直奔主题,火力十足。相关部门负责人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代表们的疑问给予了明确答复,答出了明白、点子和承诺。10月,县人大常委会在各镇(区)组织开展测评打分前,继续邀请县、镇人大代表到各涉评部门视察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并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涉评部门加紧整改落实,迎接测评工作。一年来,在县镇人大的持续发力、跟踪问效下,各涉评部门和各镇(区)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始终保持着高度重视的态度,并把精力聚焦在项目建设的实绩上,有效改善了我县农村基础设施环境面貌。

  二、联动,“评”出力度

  为了进一步发挥基层作用,使专项评议工作得以扎实有效开展,县人大常委会深化人大工作特色,将“联动”贯穿于评议工作始终。在2015年年初的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县人大将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列入大会议案,随后,各镇人大例会也把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列入大会议题,或作出议案,或进行专题审议,与县人大工作开展保持同步同向。在县人大常委会下发“评部门”活动实施方案后,各镇(区)人大也各自出台实施意见,明确了评议的内容对象、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同时根据要求,充分参与到县人大组织的交流、视察、测评等工作中。各镇(区)人大发挥代表来自基层的优势,利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在路、桥、河、渠、涵等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意见,并汇总整理出150条建议上报县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推进组,经过分类整合,分别向县政府和10家涉评部门进行了反馈。在监督形式上,各镇(区)人大结合各自情况开展了各有特色的评议活动。有的镇(区)通过梳理代表建议,召开专题交办会,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有的镇区通过建立项目监督小组,让人大代表参与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推进实施、纠正存在问题;有的镇区通过制订项目推进表方式督促建设进度。在镇(区)人大的有力配合下,社会公众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度明显增强,同时也带动和督促了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负责地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促进了各项工程顺利实施。

  三、务实推进,“评”出成效

    在县镇(区)人大评议工作的有力推动下,县镇(区)两级政府和10家涉评部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虚心接受人大评议,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工作力度,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2015年,县政府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决算报告》;加大了县对各镇区、各部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考核的力度;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危桥改造的实施意见》和《规范政府专项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10家涉评部门努力争取资金投入,全年县以上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超过5.65亿元。在规划方面,各涉评部门利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机,进一步做好县域内相关农桥、道路、水利设施今后三到五年的建设规划,努力争取挤进上级农村道路、农田整理开发的笼子。同时,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一些部门以严格规范项目规划编制、规范项目选定、规范村民议事、规范项目建设监管、规范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基础管理工作来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一些部门推行群众质量监督员制度,切实将群众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保证“三位一体”质量监督机制有效运行。各镇(区)也突破了往年受财力所限而投入较少的瓶颈,主动作为,采取多种举措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2015年镇(区)投入超过1亿元,村(居)投入超过4000万元。一些镇(区)还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农村居民住户庄线道路硬质化建设,筹集到的资金近1100万元。

( 高山 )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