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为社区物业管理献出“金点子”——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斌接待代表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6-05-16  字体:[ ]

  4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斌在崇川区政府接待部分市人大代表。8名市人大代表围绕崇川区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陈斌说,物业管理是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把这项工作放到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议程,放到人大工作的重要视角监督推进。要着手建立物业管理和社区建设的良性机制,夯实物业管理法治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构建政府引导、企业服务、群众参与的物业管理新路子。据悉,这些建议将作为市人大常委会闭会期间建议交予政府部门办理,并做好监督工作。

引导农民融入小区管理

【数字】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住进小区开始城市生活。据统计,近几年崇川区相继建成拆迁安置小区56个,总住宅建筑面积约773万平方米,涉及住户68261户。

【现状】

  由于生活和劳作方式变了,新搬进小区的居民闲下来反而不适应,产生各种焦虑,再就业面临窘境,安全防范意识薄弱,还存在着大做斋事、毁绿种菜、破墙开店、乱晾晒等陋习。

【建议】

  市人大代表、狼山街道剑山社区党委书记李菊建议,组建“邻里代工社”,为社区失地农民建立一个来料加工基地,可以通过简单的手工针线缝制,加工成品,计件领酬。另外,加强培训,提升失地农民的就业技能。

  对于安置小区的管理,不能照搬城市社区的管理模式,可以为社区里的“草根领袖”提供空间,充分发挥他们在与失地农民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社区微观层面的治理作用。比如在规范野蛮装修、治理“六乱”、破除陋习等方面,可以充分发挥“草根领袖”在失地农民中的影响力,宣传和动员好广大居民适应新变化、服从新要求。

多举措缓解老小区停车难

【数字】

  城市中心区和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尤为严重,以和平桥街道北濠桥东村小区为例,目前居民2800户左右,拥有车辆约1800辆,小区可停车位(包括新建的立体停车库和将竣工的老小区改造新增车位)约1000个。

【现状】

  由于车多位少现象突出,车位之争导致邻里不和谐,并引发很多纠纷。目前小区停车位通常是先到先得,无序停车导致绿化损坏、道路压坏、应急和消防通道阻塞等现象。

【建议】

  市人大代表、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第一书记毛瑞红建议,统一进行二次规划,在规划、建设等部门先期验证下,依托开展截污纳管、老小区改造等工程,通过合法正常的程序,内挖外拓,修建并拓宽小区道路,畅通交通。

  对小区周边商务楼、办公楼等可利用车位进行排摸,由政府出台相关规定,相关单位配合实施“错时停车”,停车位晚间给周边居民停放,提高车位利用率。同时探索小区单循环行车模式,规范小区道路的行驶路线,实行单边停车,单向行驶,确保行车畅通不出现人为塞车。

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

【数字】

  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模式是申请人提出申请,经涉及范围内2/3业主同意,并经业委会审核或按程序进行公示,再进行维修。维修完成后,申请人按申报、主管部门审核,最后进行拨付。崇川区共有500多个住宅小区,维修资金目前进入集中申请使用期,呈递增趋势。

【现状】

  部分居民反映对公共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不太了解,维修资金的经营管理情况也是较多群众想要具体了解的。对维修预算数额的监管,业委会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主要依靠后期的审计进行价格约束。另外还存在资金不能钱尽其用、资金审核缺少经费和专业人员等问题。

【建议】

  市人大代表、城东街道德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史牧冉建议,强化立体监管,可以前后结合,即事前介入和事后监管相结合;上下结合,即上层专业机构和基层居民代表共同监督;左右结合,即资金的经营和续筹并重。对于大额或重要维修项目,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机构提前参与,确保维修资金使用程序合规、使用得当、运转高效;对于一些小额或简单维修项目,适当放权给业委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相关职能部门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机构、完善功能、充实专业人员队伍,建立经费保障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我市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 卢兆欣)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