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干部受教育 群众得实惠 企业有收获 社区真欢迎——市人大机关“走帮服”取得初步成果

发布时间: 2017-08-01  字体:[ ]

市人大“走帮服”工作小组

(2017年6月30日)

 

      “走帮服”是南通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大走访”要求,转变机关作风,推进“两聚一高”实践的一项重大举措。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围绕活动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序推进落实,活动取得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企业有收获,社区真欢迎的初步成果。

       一、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方位对接,从人大工作实际出发确保活动有效推进

      全市“走帮服”活动启动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启动,强化组织,有力推进,主要做了以下三件事。第一件事:强化部署,健全组织,织牢“工作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三次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制定活动方案。市人大机关专门召开干部大会对“走帮服”活动进行动员,并按照“主要领导是指挥员、分管领导是协作员、党务干部是联络员”的要求成立了由常务副主任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包组”机制,党组领导、委室负责人与机关干部分四个组统筹按组进行包干,人大55名党员干部均与村、户建立了联络图,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确保整个活动无缝对接。第二件事:以上率下,整体联动,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走出去”,一手抓“请进来”。常委会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走访,多次参加挂钩联系村的工作协调会,从“上”层了解具体情况,研究解决措施。机关每月召开委室主任会议对各委室“走帮服”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部署,切实做到不漏项、不留死角,梯次展开、压茬推进。与此同时,加强与挂钩联系村对接,把港闸人大、港闸开发区负责同志请进机关召开对接会,研究商量对接机制。把有关社保、人保专家请进机关召开人大同志与社区同志学习政策会,收到很好的效果。此外,《南通人大》杂志开设了“走帮服”活动专栏,刊登系列文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全市人大系统“走帮服”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烈氛围。第三件事:立足实际,真抓实抓,做到“三结合”。一是把人大代表“小康行”活动与党员干部“走帮服”结合起来,既体现特色,又融合互补。二是把保护和调动企业家积极性、为企业解难纾困的好做法植入到“走帮服”过程中,在走访企业、精准帮扶的过程中充分运用。三是把联动开展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脱贫工作专题调研与“走帮服”结合起来,掌握一手资料,寻找富民之策。

       二、走细、走实、走深,以啃硬骨头的精神确保问题得以解决

       市人大机关发扬“即走即帮”“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三个月来共入户走访近2000户,梳理问题29个,涉及环保、服务管理、扶贫帮困、基础建设、拆迁安置等多个方面,其中15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一是为居民解决了一批环境污染问题。从温饱到环保,是老百姓最重要的一个需求。市人大抓住这一重点,有的放矢进行走访,梳理出一批环保问题。比如,港闸区龙潭村芦建二河雨污管道窜连,污水排入河中,严重影响老百姓生活,经多次与港闸区管委会、区环保局对接,现已将该河道纳入263行动整治。东港村8组、10组紧邻产控集团管理地块业态混乱,噪音扰民,气味扰民,目前已与产控集团对接,共商解决之策。二是为企业化解了一批实际困难。市人大从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与文化环境的角度出发,紧盯市场主体走访企业,发现并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市人大专门印发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政策汇编提供给相关企业。对于远中电机公司反映公司外来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德鑫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申报高新科技型企业问题等均已协调帮助解决。此外,经市人大与港闸区对接,针对企业招工难问题,最近已专门安排了“走帮服”招工专场。三是为社区兴办了一批民生实事。针对因病致穷、因病返穷群众,市人大机关通过组织召开社保医保政策宣讲活动,既掌握了政策,又做到了精准有效扶贫帮困。与市、区相关部门多方协调,解决了曙光福里小区智能化充电插座建设滞后的问题,目前小区智能化充电插座已经建成投入使用。针对新华佳园停车难问题,市人大正积极联系人防部门,争取尽快将该小区空置的地下人防工程改造后向居民开放,用于停车。此外,市人大牵头联系崇川区与港闸社区开展了社区管理工作交流,基层反映很好。曙光村筹办多功能为民服务中心事宜也在市人大相关同志的协调配合下紧锣密鼓地进行。

       三、扎实抓、持续抓、深入抓,用打攻坚战的办法努力做好下一阶段工作

       经过三个多月“走帮服”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走帮服”活动看似一项专项工作,但实质上牵动全局、事关根本、有利长远,抓实抓好这项工作,能为新形势下改善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我们深刻认识到,下一阶段的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维护稳定的任务、企业安全责任、拆迁安置和环保任务都非常重,责任清单落实的难度大。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以村富带民富、以外力助内力、以民生赢民心”应当成为市人大今后一个阶段“走帮服”活动遵循的基本路径和原则。下一阶段,我们一方面将按省、市委要求,再鼓劲、再动员,在第一轮走访基础上,进一步回访,对收集的问题,分类梳理,分层对接,发挥人大各委室职能,发挥属地的责任,攻坚克难,集中处理,既解决面上的急事,更解决深层的难事,切实做到目标落实、举措落实和推进责任主体落实,努力形成“走帮服”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将把当前人大重点工作与“走帮服”结合起来,通过走访进一步深入调研、摸清实情,增强人大立法、评议、监督、审议等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以“走帮服”为契机改进人大干部作风,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