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陈斌在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强调总结实践经验 注重机制创新 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和自身建设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6-02-17  字体:[ ]

   

    2月1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学习贯彻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动员全体机关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与时俱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人大工作的新水平。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建中传达了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斌作了重要讲话。

  陈斌指出,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要求抓、政府正在干、群众有呼声的重点议题,坚持议大事、重民生、求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新开局要有新作为,新一年要有新起色,关键是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总结实践经验,注重机制创新,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前提,以提高立法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监督实效为目标,以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为取向,有效增强立法的引领力、工作的指导力、法律的监督力和人大的形象力。

  陈斌强调,今年人大工作要与“十三五”的起步之年相匹配,必须把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的精神实实在在地贯穿于人大全年工作的始终,在“六个创新”上下功夫:一是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上求创新,二是在实施监督工作上求创新,三是在行使人事任免权上求创新,四是在增强地方立法的可操作性上求创新,五是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求创新,六是在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上求创新。要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机制和方式方法,使人大的监督工作更深入、更有效、更权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把着力点放在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上,通过听取、审议等方式,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尤其是重大项目、重点民生领域等做得怎么样、效果如何,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监督,把着力点放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上;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把着力点放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上;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把着力点放在完善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上;积极探索运用新的监督方式,把着力点放在增强监督实效上。

  立法工作是今年人大工作的又一重头戏,陈斌指出,要始终突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队伍建设。在科学立法上要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立法工作固有规律的认识,体现前瞻性、稳定性和可操作性。在民主立法上,坚持开门立法、公开立法,认真吸收研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增强地方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权威性。

  要着力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陈斌要求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委员会联系代表的制度,把联系代表与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改进人大代表调研的方式,探索人大代表横向视察、联组视察、异地视察等形式,帮助代表拓展视野,了解和把握市情,为提高代表参政议政水平奠定坚实基础。全力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把真实情况、真实声音,汇集好、反映好、回应好。

  陈斌强调,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很强,人大机关干部要善于以创新思维规划工作,以常态工作提质升华,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要常抓,从而与市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群众同心、与法定职能通行;要善于静下心、扑下身、改作风,倾情人民,汇聚人力,突出人文;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干事情、抓落实,做到胸中有大,大中有度,大中有小,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市人大领导曹斌、王向红、刘璠、程静、周剑浩等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