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保密工作是助推经济全面腾飞的基石

发布时间: 2009-01-15  字体:[ ]

       每当唱起“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首南唐主李煜所写的词时,不禁为南唐国的灭亡而叹息。当时的南唐国地处僻远,地形复杂,宋朝原本尚无心消灭南唐国的。但南唐主李煜却没有丝毫的保密意识,轻信了宋朝使者所说的收集各国地图来制成完整地图以造福后人的言辞,拱手将本国地形图及人口分布图交给宋朝使者,导致顷刻亡国的悲剧。
       保密工作的成败与否,小可影响一人一物,中可影响一行一业,大可影响一国一城,古今中外,前车之鉴,数不胜数。发达先进国家如此,贫穷落后国家亦然;古代如此,今日亦然。江泽民同志曾说过:“保密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项重要工作。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保密工作,担负着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行使职权服务和保障的重要职能之一,保密工作的质量高低、水平如何,直接关系着整个人大工作的成效,关系着南通经济发展的基石。
       一、抬高认识起点,在夯实保密工作的基础上有新提升
       南通市人大保密工作在市人大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保密局的关心、指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完成市保密局布置的各项任务,保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人大机关保密工作的整体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一)抓组织落实。市人大党组定期对保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保密工作有布置、有检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市人大领导对保密工作非常重视并把它列入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人大秘书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委员会和办公室、研究室各处都有一位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了专(兼)职保密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保密领导小组结合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保密法规,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会议,研究机关保密工作,组织专职保密人员对各委室各科室保密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特别对各委室的保密责任落实到人,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并对进入和脱离保密岗位的人员进行保密教育。
     (二)抓思想落实。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对机关干部职工进行保密宣传教育。多次组织学习《保密法》及其中配套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保密工作决定》、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在全国保密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省保密委员会领导的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和学习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决定》紧密结合起来,把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在学习理论的同时还加强保密业务和技术的学习,互相交流工作情况,汲取他们好的工作经验,不断提高保密工作水平;派保密干部参加全市专兼职保密干部培训班,进行强化培训;积极参加保密协作小组会议,会后及时传达会议精神,通报失泄密事件情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任务,增强做好保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抓制度落实。保密法律、法规和规章,是我们开展保密工作不可缺少的依据和保障,一是按照保密法律、法规制度,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人大机关的保密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多项保密工作的规章制度。例如《复印机、传真机使用的保密规定》、《密级文件资料收发运转管理有关规定》、《保密要害部门岗位责任制》、《计算机使用及上网保密规定》等。二是监督管理严格。机关保密领导小组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既定的各项保密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三是文件的收发、传阅、归档、销毁等过程都严格按规定执行,做到迅速、准确、保密。

     (四)是抓技术防范落实。完善的防范条件,是做好保密工作的物质基础。近年来,在办公经费比较紧缺的情况下,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的经费,为每一位领导和各委室添置、更新保密工作需要的设备。根据保密工作的实际需要,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先后购置了密码文件柜、碎纸机、微机视频信息保护机、密码传真机等保密设备,多年来这些设备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敢于正视问题,在查找差距上要有新突破
       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保密工作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服务。但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及高科技迅猛发展,我市保密工作任重而道远,长期而艰巨,薄弱环节不容忽视。
        -----队伍建设不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范围广、任务重、手段新、技术含量高,对保密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事保密工作的人员大多较为年轻,思想活跃,知识面较宽,接受新事物比较快,但缺乏好的传统素质,不易耐得住保密工作岗位孤灯清影的寂寞;而年纪大一点的同志虽然政治思想素质比较过硬,传统保密方法掌握得比较好,但对新情况、新知识了解比较少,跟不上形势的发展。
       -----保密意识淡薄。个别机关人员保密意识淡薄,不同程度存在着“无密可保、有密难保、保密无用”的错误思想。涉密计算机系统安全保密方面的投入远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很难保证计算机涉密信息的安全。不少单位为了图省事、少花钱,在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的情况下,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机两用”的现象。个别人员对保密工作存在片面认识,对保密工作重视停留在口头上,仅限于应付上级检查,经费、编制较难保障。
        -----管理不够规范。主要表现在个别人员涉密文件管理不规范,泄密隐患较大。个别单位没有设置专门存放涉密文件的铁皮柜,存放涉密文件的场所外人出入自如,管理人员保密知识缺乏,涉密文件与普通文件混合管理,人员变动时没有交接手续或交接手续不完整,涉密文件传阅时不能及时跟踪收回。个别人员内部计算机没有专门的用户身份认证系统,或者设置的口令过短,口令使用周期过长,或者甚至不设口令。
        三、助推全面腾飞,在服务大局上要有新举措
       根据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目标、任务,结合保密工作的实际,应在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固强补弱,整体推进,使保密工作能有一个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发展平台。
      (一)加强培养,提高保密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保密干部素质,首先要树立新的保密人才观。各级领导要把保密人才当作专业人才,把培养保密干部作为地方各级人才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一要不断拓宽保密干部选用渠道,选调有技术、懂法律、善管理的人才充实到保密干部队伍,从而优化保密队伍的素质结构;二要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保密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以人为本,主动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保密干部,真正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积极营造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待遇留人的良好环境。三要加强保密干部队伍建设。要抓好保密干部队伍建设,为做好保密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广大保密干部要爱岗敬业、严格自律、甘于奉献、刻苦钻研,全面提高政治理论素质、科技业务素质、现代管理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保密管理工作的需要。
      (二)强化宣传,增强机关人员的保密意识。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保密教育,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举办法规讲座、知识竞赛和案例展览、组织宣传车巡回宣讲、印发宣传材料、扩大《保密工作》杂志征订范围、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合办保密宣传专栏(题)、定期开展保密检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大造舆论,形成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保密部门要与党校等教育部门建立和完善保密宣传教育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教育工作中的有关问题,为保密宣传教育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三)依法治密,加强涉密载体的保密管理。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关于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的规定》精神,遵循严格管理、严密防范、确保安全、方便工作的原则,加强涉密载体的保密管理。一要规范涉密文件管理。要从落实制度入手,对涉密资料的制作、收发、传递、复印、销毁等各个环节从严管控,做到有制度、有检查、有落实,严格控制发放范围,应该定密的要准确定密,指定专人管理,实行专柜存放,定期进行销毁,切实将涉密文件的管理纳入有序轨道,防止发生失泄密现象。二要加强特殊涉密信息存储载体的管理。目前一些机关办公用的软盘、光盘、移动硬盘、半导体存储卡等特殊涉密信息存储载体,自购、自用、自存的现象比较普遍,这些涉密载体信息容量大,使用频繁,长期散存于个人手中容易失控。机关各个部门要定期对特殊涉密信息存储载体进行彻底清查,由保密室统一编号、登记、标明密级,按秘密等级实行分级管理。三要加强涉密计算机的管理。要对涉密计算机进行统一管理,建档造册,跟踪管理。日常管理要按涉密计算机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禁止违规操作。
      (四)加大投入,提高技术防范能力。在加强保密安全管理的同时,努力创造条件,不断加大对保密工作经费的投入,做到设施建设与安全保密两同步,硬件软件“两手抓”,着力改善安全保密防护措施,避免因安全防护设备落后而造成泄密。坚持管理与投入并举。统一规范标准,跟踪检查督促,发挥重点涉密单位自身优势,不断加大单位内部保密要害部位硬件设施投入,提高安全保密防范能力。
      “今叹古唏嘘,回首烟尘稀”,回想《保密法》的颁布和实施确实有着其现实紧迫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它不但使我国的保密工作走上轨道,也使国民的保密意识得到很大的促进、提高。在新形势下,保密工作还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才能做好保密工作,还应更新观念,紧跟形势,与时俱进,加强预防措施,减少亡羊补牢的教训!

                                                                                                             作者:周小平 徐永高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