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庄中秋在市人大机关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4-28  字体:[ ]

在市人大机关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庄中秋

(2018年3月1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召开市人大机关作风建设会议,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按照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暨深化“走帮服”活动大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以从严抓的勇气、从实抓的决心、从常抓的毅力,推动新一年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再上台阶,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提供优良的作风保障。

今年1月11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2月6日,市纪委召开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陆志鹏书记、市纪委韩方书记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2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暨深化“走帮服”活动大会,市委陆书记作了讲话。市领导的讲话材料已经分别印发给了大家,请以支部为单位认真学习好、领悟好、落实好。

下面,我简要传达市委陆书记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暨深化“走帮服”活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陆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的作风建设工作。他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机关部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一是服务大局意识更强。二是攻坚克难劲头更足。三是效能提升步伐更快。四是保障民生力度更大。

陆书记指出,要清醒看到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在思想作风方面,一些干部工作标准不高,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意识不强;在学风方面,一些干部对学习抓得不够紧,对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还不够全面;在工作作风方面,一些党员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意识不强,有的还存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错误想法;在领导作风方面,一些干部的群众观念还不够强,没有真正深入到基层一线推动工作;在廉洁从政方面,公务接待不规范、公款购买礼品、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仍时有发生。

陆书记强调,要以过硬作风保障和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市机关作风建设的总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追赶超越为动力,以“不见面审批、零缺陷服务、精准化监管”为重点,以大数据、智能政务为支撑,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系统提升,持续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再创业的精神迈开追赶超越的步伐。要增强追赶超越的使命意识。要确定追赶超越的目标任务。要制定追赶超越的各项举措。二是以敢担当的责任扑下身子抓落实。要身体力行抓落实。要求真务实抓落实。要持之以恒抓落实。三是以再学习的态度深化“走帮服”、开展大调研。要完善主动走访机制。要巩固结对帮扶机制。要健全及时会办机制。要构建集中活动机制。要深化督查考核机制。要强化组织领导机制。

陆书记最后指出,要以严实要求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一要严格落实责任。二要强化督查问责。三要构建长效机制。

陆书记的讲话精神就传达学习到这里。

同志们,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机关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把强化机关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为依法履职的根本保障,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十五届人大工作的圆满开局,得到了省人大领导和市委的高度肯定。概括起来,主要体现为“四个突破”:一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取得新突破。聚焦建设经济中心、交通枢纽、创新之都、花园城市和建设上海“北大门”等战略任务,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审议、立法、执法检查、评议部门等工作,主动策应发展大局,回应社会关切,为市委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相关调研成果获得全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二是人大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以界定重大事项范围为重点,修订完善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制定通过了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水利工程管理、促进人才发展3部条例,其中水利和人才方面的2部条例为省内首创。人大与财政预算成功联网,预算审查重点代表联系制度、预算审查联络员制度和预算咨询专家库建立,预算审查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三是代表为民履职取得新突破。创新代表履职方式,促进“走帮服”与“小康行”深度融合。推动全市64个乡镇、38个街道建立“代表之家”341个,“人大代表联络室”795个,开发并启用了“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一家一室一网”保障新体系成功建立。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365件,满意率达99.73%。四是常委会及机关建设取得新突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学法方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走帮服”活动,解决各类问题80多个。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人大机关立说立行改“四风”、持之以恒转作风的成果,也是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过硬的思想作风、组织作风和工作作风的直接体现。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党组,对同志们在过去一年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对照当前“四风”问题存在的“十种新表现”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对照市委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特别是对照陆书记指出的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大机关在作风建设方面同样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改革的意识、创新的精神还有待进一步弘扬,工作节奏、工作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深入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的劲头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严守规章制度、接受纪律约束的自觉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作风建设是永恒的课题。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省委对南通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南通“追赶超越”、“走在前列”。奋力“追赶超越”,努力“走在前列”,是全市的工作主题。人大机关要立足职能、高点定位、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中多作贡献。这其中,首要的是要抓好机关作风建设。要以一流的作风激发饱满的精神状态、炼就过硬的本领能力、砥砺担当的情怀品质,推动常委会和人大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下面,就扎实抓好新一年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我讲四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重抓学习,锤炼精业处事的能力本领。

学风连着作风。“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抓好学习的极端重要性。人大机关干部职工肩负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行使职权提供服务和保障的重要职责,抓好学习事关能力素质、精神状态、服务效率,关系人大工作水平和质量。要结合今年起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抓学习摆在机关作风建设的首位,做到学理论、学法律、学业务三管齐下,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学习型干部队伍。一要拓宽学习内容。人大和人大机关的全部工作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的,强化政治理论素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的首选课、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仅靠读一两遍原文、听几次辅导是远远不够的,要以虔诚、执着的态度,深入研读,反复琢磨,系统把握,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无论是重大事项决定,还是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要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抓好新修改的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尤其是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要了然于胸,切实做到依法开展人大工作。今天,市人大党组、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学法方案》,既有全机关统一组织的大型讲座、集体学习,也有各委室的学法计划,还有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的自学活动,希望机关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内司委要牵头组织好。二要制定学习计划。重视学习、强化学习不能光喊口号,要落实在行动上,一个简单的衡量标准,就是读了多少本书、增长了哪些技能。春节前,人大党组民主生活会明确,今年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每人每月至少读一本书。全体机关干部也要结合个人岗位、专业等实际情况,制订好个人学习计划,把学习的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月,自觉动起来,主动学起来,也要力争每月读一本书,在年底自我总结的时候,对读书计划完成情况作出汇报,让浓厚的学习氛围成为人大机关的一大特色。机关党委要统筹制订好年度学理论、学法律、学业务计划,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和时间,并抓好检查和落实。对相关委室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计划,也要精心安排,注重实际效果。三要创新学习方式。人大机关相较于其他单位来讲,工作节奏不是很快,压力也不是很大。要在积极参加集体学习、集中培训的同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强化自主学习。要抓住外出考察学习等“走出去”的机会,不要“走马观花”,而是要多向专家学习请教,多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开拓视野、启发思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创造条件,为机关干部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交流探讨中互换信息、交流体会、启发真知,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真正提高学习的效果。

这里要强调的是,近年来,党组从基层遴选了一批优秀年轻公务员充实到人大机关工作。这些同志学历层次高,又有基层工作的经历。年轻同志要抓紧一切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政治、理论、业务,学习新技能新知识,把学习抓紧抓好,为事业发展、工作进步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尽快成为人大工作的骨干力量、专业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二、重抓制度,树起立业谋事的规范标准。

制度是一种行为规范,建立健全制度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制度,对促进规范运作、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廉政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要敢于破旧。分析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最直接的还是制度上的原因。人大机关各种规章制度不少,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形势任务的变化,有些制度已经不合时宜,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要结合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制度建设的要求,对照上级最新的制度规范,对机关现有的各项制度进行一次集中梳理,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二要善于立新。去年中央出台了关于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省市委也相继出台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要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人大机关实际,抓紧建立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调查研究、视察考察、会议文件、办会细则、财务管理、请销假、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力争上半年基本形成一套既符合上级要求、又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确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用制度建作风、正作风、管作风。请办公室牵头,派驻纪检组指导,各委室、机关纪委协同做好这项工作。三要严于执行。制度立得再多、订得再好,不执行等于零。要严格规章制度的执行,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带头落实省市委有关规定要求,带头遵守人大机关的内部规定,身先士卒、放好样子。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各项制度要求,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必须自觉遵守上下班和请销假制度,没有特殊情况,大家都要按时准点上下班,不得迟到早退。参加市里或省里的会议,不能不想去就不去,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会的,应当说明原因。因公因私出市区的,班子成员要向我请销假,委室主任要向分管领导请销假,其他同志要向委室主任请销假,希望大家严格执行。

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既要靠大家的自觉行动,也要靠组织的有力推动。对人大机关党委、纪委、工会的补选工作,要抓紧提出方案,按组织程序推进到位。

三、重抓落实,追求创业干事的真功实效。

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四风”问题新表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最好的作风,就是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就是踏踏实实干事情,就是勤勤恳恳把岗位职责履行好,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好。一要强化真抓实干。《南通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主要工作及活动安排表》中,明确今年常委会主要议题共有29个,主任会议主要议题和重点视察调研课题共17个,相关委室的调研课题共5大类31个,其他重要活动8项,加之政府债务化解督查、“走帮服”活动、省人大交办的其他工作等,计划性很强,任务也比较重。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对照全年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追赶超越”的勇气,咬定“走在前列”的目标,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把任务一项项分解,把责任一个个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要深入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调查研究,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了解情况、作出决议决定、开展有效监督、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南通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常委会审议议题、重点调研课题,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深入开展议题调研、立法调研、执法调研,把情况摸透、把意见找准,县处级领导干部全年深入基层调研一般不少于2个月,并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审议议题提供依据,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今年,除后勤岗位的干部不作硬性要求以外,其他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在内,每人都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时机成熟的时候,可以召开务虚会,进行调研成果交流。三要主动融入群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就在于它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这就决定了人大机关的各项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带着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依法履行职责。无论是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还是重点建议的办理,都要注重调动蕴藏在各级人大代表和普通群众中的积极因素,把代表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以及有关视察调研活动,要扩大人大代表的参与度。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制度,要做到常态化、实效化。人大机关的省市人大代表,要积极参加所在代表小组的活动。今年全市“走帮服”活动将继续深入开展,要在巩固人大机关“走帮服”活动已有成果基础上,按照市委要求,制订活动计划,通过经常性、常态化走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帮村结对工作,也要与镇村共商年度扶贫措施。

四、重抓廉政,筑牢兴业成事的堡垒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它与作风建设有着天然的联系,必须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扛起来,把“责任田”种好。具体来讲,要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市委和市纪委的要求,抓紧制订新一年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将责任分解细化为具体工作要求,明确重点任务、推进举措和时间节点。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履行“一岗双责”,杨扬秘书长是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各委室主任是所在委室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要负起领导责任。要制订和签订责任清单,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各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要把党内政治建设立起来,把党员管起来,把“三会一课”等活动正常开展起来。二是强化法纪观念。正风必先肃纪。全体机关干部职工都要讲法纪、守纪律,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公务接待、因公出境、会议、考察、培训等工作中,严格依规执纪,不碰红线、不触底线。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紧紧围绕工作职责、职能权限、业务流程等,梳理权力清单,确定岗位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制订防控风险举措。这里要重申的是,上班时间禁止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例如炒股、网购、看小说和网络视频等,禁止参与赌博活动,不得接受单位吃请或用公款吃喝,不要参加可能影响公务的宴请,不要出入私人会所,禁止酒驾。对车辆和车队驾驶人员要加强管理,禁止公车私用。这些方面,纪委、监察委抓得很紧,不间断进行明查暗访,人大机关也不例外,希望大家高度注意,做到自警、自省、自律。三是强化监督问责。要注意掌握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状况,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经常性提醒机关干部职工知边界、明底线,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一种常态。纪检组是市纪委派驻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的常设机构,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关怀,积极支持和配合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自觉接受纪检组的监督,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也希望纪检组加强指导和监督。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春茶话会上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作风建设的最终成果,要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具体成效上。希望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斗者的姿态展开新一年的工作,以奋斗者的姿态迈开追赶超越的步伐,以奋斗者的姿态昂首阔步、砥砺前行,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交出人大机关作风建设的时代答卷。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