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陆志鹏在“万名代表小康行”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12-21  字体:[ ]

在新形势下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理论研讨会上的致辞

陆 志 鹏

(2016年12月8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在南通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形势下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理论研讨会,对南通“万名代表小康行”实践进行系统总结、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常态推进。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等战略机遇,坚持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开放开放促发展,以项目建设促发展,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上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6148亿元和626亿元,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名第8位和第5位。今年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工业用电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小康社会,是千百年来中华儿女孜孜以求的美好向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处于引领地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指出不仅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而且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建成一个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强富美高”要求、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从南通看,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我们确立了今后五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其中我们所提出的高水平,不仅要体现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各项指标的实现值上,而且要体现在与全国和省内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先进地区的可比性上,更应体现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南通市人大超前谋划、精准入题,将“小康行”作为万名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平台并扎实有序加以推进,广泛引导五级代表集体共建小康社会,这不仅找到了人大代表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切入点,也找到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结合点。可以说,“万名代表小康行”已经成为人大工作乃至全市工作的一个新亮点,充分体现了市人大领导班子胸怀大局的政治意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人大工作呈现出更具生机活力、更加富有成效的喜人局面。

      总的来看,南通“万名代表小康行”实践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赢得了方方面面的赞同。一是具有鲜明的导向意义。“小康行”实践与市委提出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心工作高度一致,把万名代表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体现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化,展示出了人大工作、人大代表的新风采,为凝心聚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树立了榜样,作出了示范。二是具有丰富的实践意义。全市各级代表以“第一人称”积极投身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来,充分发挥参与决策、监督促进、桥梁纽带、模范带头等作用。特别是帮助党委政府寻找和发现了一批小康短板,主动排查并认领的问题清单2万余个,已完成的有1.3万件,并通过分级分类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三是具有深刻的制度意义。“小康行”实践很好地体现了“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百姓同心、与法定职能同行”的工作定位,充分发挥出了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实践中创造出了一批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和做法,使代表工作的开展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作,为新形势下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作出了积极探索,提供了有益借鉴。

      这次研讨会开的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会上,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将围绕南通“万名代表小康行”实践畅所欲言,发表高见,从学术和理论的高度帮助我们把“小康行”实践的做法和成效,意义和价值进行总结提炼、阐释深化,形成系统的理论支撑,这对于丰富和发展“小康行”的内涵,推动全市人大代表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具有重要意义,对进一步调动广大人大代表投身我市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南通市委一直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在“小康行”实践中,各级党委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各级领导带头践行,从活动经费、活动场地、后勤保障上为小康行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我们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和省人大领导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一如既往地支持市人大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等各项工作中积极作为、奋发有为,进一步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各级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领导和专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