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庄中秋在市人大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0-12-04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建议》和《说明》已经公开发布。现在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我主要和大家谈以下两个方面:

一、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掌握内容实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全会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国际方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方面,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全会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6个方面。

全会提出了实现奋斗目标的12个方面具体举措:1.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2.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3.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4.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5.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6.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7.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8.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9.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10.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11.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12.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全会专门提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迈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大家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下面,我就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再讲四点意见:

一、领会新精神。五中全会深刻把握变与不变的关系,既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又与时俱进地提出新发展阶段的新内涵,明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思路,具有极强的创新性、时代性和指导性。新发展阶段,是对国家发展的历史新定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阶段;新发展理念,是党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主动战略抉择。我们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就要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的内涵,在学习新内涵、把握新变化中深刻领会全会核心精神。各位同志对全会提出的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都要做到系统学习、重点把握、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在全市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中掀起学习贯彻新热潮,推动学习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筑牢思想之基。

二、谋划新发展。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加快落地转化,南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发展黄金期、追赶超越窗口期。前三季度,全市上下积极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GDP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凸显了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和强大韧性。全市夺取“双胜利”迎来关键一战,决战“过万亿”只差临门一脚,作为地方权力机关,人大要始终紧跟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履职,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强大动力。特别是站在开启“十四五”、迈入现代化的历史新方位,我们更要高度聚焦“十四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系列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持续助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更要紧扣大局大势,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思考谋划一些系统性、关键性的履职专题、监督议题,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擦亮品牌,切实以人大的履职担当,为建设强支点城市提供坚强助力。

三、聚焦新任务。全市人大系统要切实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并与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意见三个指导性文件结合起来,与谋划明年和“十四五”人大工作结合起来。在立法上,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南通发展需要,抓好立法规划统筹,不断增强立法工作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围绕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推动出台一批“小而精、真管用”的地方性法规,为“十四五”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在监督上,围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安全生产常态监管等市委关注、政府推动、百姓期盼的重点领域,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为全市“十四五”发展助力护航。在重大事项决定上,重点围绕明年人代会审查和批准“十四五”规划打好工作基础,确保市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在代表工作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指示要求,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凝聚各方智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强大合力。

四、展示新形象。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我们人大干部也要外塑形象、内优作风。要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要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积极研究人大履职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推动理念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紧密结合市委徐书记对人大机关同志提出的“以一线姿态干出一流业绩”工作要求,在“构筑强支点,建设新南通”的实践中,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以狼性精神塑造好先锋形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紧密结合市委对市人大机关党组的政治巡察,坚持自我查摆、即知即改,切实优化机关作风、提升机关效能、展现良好形象。

总之,各位同志要全力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好明年和“十四五”工作,以更务实的创新举措、更拼搏的精神风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我市实现“十四五”时期良好开局、打造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提供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

(此文选自2020年11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书记庄中秋同志在市人大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