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陆志鹏在人大评议大会结束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12-01  字体:[ ]

在人大评议大会结束时的讲话

陆 志 鹏

 

同志们:

刚才,10个被评部门汇报了工作情况和整改设想,讲的都很好。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被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将通过媒体对外公布,并纳入机关作风建设综合绩效考评。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对照评议情况,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评议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权的有效方式。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机关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和中心工作,不断丰富评议内容、完善评议方法、狠抓落实整改,有力促进了政府部门和法院、检察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对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参加评议的10个部门,有的直接承担重大项目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有的肩负平安法治、社会治理的重任,有的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都十分重要。这次评议工作,组织部署谋划得早、评议调研开展得好、评价尺度把握得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体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组织有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主任会多次研究讨论,形成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报请市委同意后实施。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四个评议小组,各组按照实施方案规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二是重点突出。着力加大依法行政情况评议、推进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评议和人大代表参与评议的权重,注重把握评议调研、沟通交办、督促整改等关键环节,与县(市)区人大整体联动,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及时向被评部门反馈。三是参与积极。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全市上下从党政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人大代表到各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评议活动,使评议活动开展在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被评部门高度重视评议工作,成立专门班子,制定工作方案,积极接受评议,不少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上门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四是结果客观。参加评议的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尊重事实、尊重公论,一分为二地看待被评部门的成绩和不足,客观公正地作出评价,体现了群众的心声,反映了群众的意见。

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法治南通建设会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行专题部署。各部门要站在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法治南通建设的高度,自觉接受人大评议,正确对待评议结果,认真抓好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把接受评议的过程转化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过程。

第一,要正确对待评议意见。这次评议,经过调查走访、查证核实,共梳理出有针对性的问题162条。从中可以看出,广大干部群众对被评部门的工作总体上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一些短板和问题。比如,在依法行政方面,一些部门存在执法能力不强、执法活动不够规范、执法不够严格、执法效果不尽理想等现象;有的部门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案件较多,依法行政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服务发展、服务重大项目方面,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的举措尚未完全落地见效,服务基层、服务重大项目的新招实招还不多;在行业监管、市场监管等方面还存在缺位、不到位等情况,等等。这次评议相当于帮相关部门做了一次“体检”,在本质上是一种关心、支持和帮助。对查出来的问题,不管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都不能掉以轻心、遮遮掩掩,而应该抱着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正视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整改,真正把评议作为提高和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

第二,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评议是手段,整改是目的。推进被评部门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才是这次评议的最终目的。各部门在整改方案的制定上,要做到“四个讲清楚”,即:对已经解决的问题,把办理结果讲清楚;对列入计划解决的问题,把解决的措施和时间讲清楚;对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问题,把目前的困难和解决的思路讲清楚;对因为各种原因一时无法解决的,把有关原因和限制条件讲清楚。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审定。在整改环节上,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态度要坚决。各部门对每个问题都要落实责任,明确牵头处室和具体责任人,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对涉及共性的问题,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二是行动要迅速。会后,要立即进行部署,广泛发动,明确时间节点,抓紧整改落实。三是措施要得力。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逐条分析梳理,落实整改举措,确保改到位、见实效。四是督查要到位。市人大常委会要通过多种方式,跟踪监督整改工作,掌握整改进度,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要在规定时间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书面报告。

第三,要巩固扩大评议成果。被评部门抓整改不能就事论事,要主动向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延伸。要把整改工作放到抢抓战略机遇、全力推进转型发展的全市大局中去谋划,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多从组织领导上、管理上、服务上找原因,理顺关系,制定规章,逐步把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不断巩固好和扩大好评议成果,力争通过评议,使本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行业作风和工作业绩有较大提升。

同志们,今年还剩一个多月时间,各项工作到了对标找差、奋力冲刺的关键阶段。希望各部门结合抓好问题整改,继续铆足干劲、真抓实干,齐心协力抓项目、促发展,抓改革、添活力,抓统筹、惠民生,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成功开局。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