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程静在全市人大外事民宗侨台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5-16  字体:[ ]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推动人大外事民宗侨台工作再上新台阶

程 静

  新形势对地方人大外事民宗侨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外事民宗侨台工作的特色优势,善于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实际效果,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一、准确把握外事民宗侨台工作在全局中的定位,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肩负着建设全面小康和“强富美高”新南通的重任。要顺利实现“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必须动员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把“十三五”的目标任务、发展思路、重大举措转化为广大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外事、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作为党和国家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全局性。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召开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等,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分析了国内外形势,阐述了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认识、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思想上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好中央对外事、民、宗、侨、台的各项方针政策,保证各项工作在正确的政治轨道上运行。

  当前,国际形势异常复杂,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也面临历史转型期,两岸关系又处在重要节点,我们地方人大外事民宗侨台工作与宏观形势和工作大局是紧密相连的,对维护稳定、增进和谐、发展经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和特殊优势,承担着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就我们南通来说,目前正处在推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所以,在当前按照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要求,切实加强人大的外事民宗侨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地方人大外事民宗侨台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在“十三五”和我市工作全局中的定位和责任,增强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更加充满信心,更加振奋精神,把外事民宗侨台工作做得更好。

  二、针对我市外事民宗侨台工作的实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在过去的几年里,市和各县(市)区人大外事民宗侨台工作部门准确把握监督重点,认真履行监督职能,有力地推动了外事民宗侨台方面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监督实效。在新的历史时期,人大的外事民宗侨台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责任,我们应当立足于人大的法定职能,科学地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我们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督促依法行政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的力度,保证法律法规的实施,把各项工作安排都贴近和融入全局工作,努力使人大外事民宗侨台工作发挥出更好的作用,为保持全市外事民宗侨台各领域与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我们的外事工作,要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前提下,紧紧扣住当前项目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加强友城之间的交流交往,为发展外向型经济、吸引更多项目落户我市多作贡献。切实加强授予荣誉市民工作力度,让更多的外国人、海外华人增强荣誉感,在南通安居乐业。我们的侨务工作,除了要服务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好在南通投资创业的华侨华人,还要针对南通新侨民比较多、发展比较快的优势和特点,擦亮“新侨之乡”的名片,要推动海门林西村和通州界北村两个“华侨村”的建设,列入议事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的民族工作,主要的工作对象是散居的少数民族群众和城市流动人口中的少数民族。在散居的少数民族中,有不少是婚进的妇女,她们和当地的贫困户结缘,生活较为困难。在当前我市全面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忘记这一弱势群体,要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帮困工作,不让一个兄弟姐妹掉队。同时,要加强对城市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维护好发展稳定大局。我们的宗教工作,关键在于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主要是教育和引导宗教人士、宗教团体和信教群众,坚持宗教工作中国化方向,提高法治化水平,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达到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对我市局部地区存在的违建庙观,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并防止死灰复燃。我们的对台工作,要紧跟中央的对台工作方针,切实维护祖国统一大局。同时密切关注台海形势,具体工作上要牢牢把握做台湾人民工作这个根本,以台湾基层、青年为工作重点,持续加强通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切实保障在通的台商台胞合法权益。总之,我们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动外事、民、宗、侨、台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完善发展,为确保宪法法律得到有效实施,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实施凝心聚智,不断创造新业绩。

  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推动我市人大外事民宗侨台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外事民宗侨台委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认真履行各项职能,注重工作质量,注重工作创新,注重工作成效,有很多好的做法经验值得总结和相互借鉴。市人大常委会外事民宗侨台委在过去的几年里,克服了种种困难,在人大外事工作方面有了新的拓展,与国外友城之间的交流交往密切了很多;在民族宗教工作方面也是积极履职,并通过评议的方式,推动和促进了政府部门的工作;对台工作方面更是成效显著,近两年已经成功组织了四批二十八人次赴台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工作空间,这个成绩的取得与开拓进取的精神是分不开的。各县(市)区也是开动脑筋,想尽办法,努力使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工作触角不断延伸,推动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履职无止境,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的各项工作还要继续努力,不断开拓创新,争取更上一层楼。

  一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工作特色化。首先,我们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把握好外事民宗侨台工作政治方向的基础上,力求更新工作理念,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举措。其次,要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工作原则,即有利于提高立法质量,有利于提高监督效果,有利于发挥代表作用,在此基础上进行有效创新。再次,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外事、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事务,都与宏观形势和发展大局紧密相联,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而特殊的作用,这就是所谓的“大”。但是我们的工作都是面对基层的群众,处理的是一些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小事,也就是所谓的“小”,所以我们的工作原则是着眼于大,立足于小;既要抓大,也不能放小。

  二是要开展有效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性。开展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加强对外事民宗侨台方面法律法规的监督工作,关键在于突出实效。首先,要找准监督重点,选择与改革、发展、稳定密切相关的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安排,集中力量,上下联动,造成一定的声势和影响。其次,要将执法检查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实际情况,研究问题症结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思路。再次,要抓好跟踪检查和整改情况反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在监督工作中要花气力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及时查处纠正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些事关稳定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抓住不放,切实抓出成效。这是进行执法监督的意义所在,是衡量执法监督成效的标准。最后,要综合采用多种监督形式。如把执法检查与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处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强化执法检查的效果,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外事民宗侨台干部队伍建设。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市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以与时俱进的要求,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建设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及时完善相关工作规则,努力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要切实重视和加强人大外事民宗侨台工作,培养建设一支政治成熟、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的人大外事民宗侨台干部队伍,努力做到思想要有新解放,观念要有新转变,发展要有新思路,工作要有新举措,从外事民宗侨台工作的实际出发,求真务实,讲求实效,推动我市外事民宗侨台工作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