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陈斌在全省市县人大负责同志学习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6-05-16  字体:[ ]

从“四个善于”入手

提升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水平

陈 斌

  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要有新发展,提升新水平,我们感到,关键是要从南通的实际出发,立足“四个善于”,科学谋划,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路径,努力在依法履职、服务大局中实现新作为。

  一、善于以创新思维谋划人大工作

  创新永远是人大工作向深度发展的推进器,也是人大工作的灵魂。只有从实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寻找新思路,才能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是在工作思路上,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前提,以提高立法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监督实效为目标,以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为取向,增强立法的引领力、工作的指导力、法律的监督力、人大的形象力,扎实推进依法立委、创新立委、作风立委。二是在工作目标上,力求新开局有新作为、新常态有新状态、新一年有新起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既依法办事,又敢于创新,不断拓展人大工作的形式,深化人大工作的内涵,推动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百姓同心、与法定职能同行。三是在创新重点上,努力在监督工作、地方立法、代表工作、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和加强自身建设上求突破。人大的法定监督在全局工作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如何解决好“监督什么、监督为什么、怎么监督”三个问题,使人大的监督工作更深入、更有效、更权威。对经济工作的监督,把着力点放在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上,今年着力围绕重点项目、重点民生领域的问题展开,一个是加大对重大项目跟踪问效的力度;第二是调动、保护企业家积极性。根据市委、市政府提议,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每年5月23日设立为“南通企业家日”,大力弘扬先贤张謇先生实业兴国的精神,并赋予新时期新内涵,不仅从法律层面对南通企业家予以肯定和褒扬,同时也以法定的形式要求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和崇尚创业,进一步树立和传递鲜明的创新发展导向。同时,注重探索运用新的监督方式,把着力点放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从加强调查研究、扩大公众对监督工作的参与入手,注重跟踪问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既注重工作监督,更加大法律监督比重上。地方立法是人大工作的一个重头戏。我们注重深化对两个规律的认识,一个是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认识深刻,把握准确,立法质量就高,就能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再一个就是正确认识立法本身的规律,体现其前瞻性、专业性、稳定性和可操作性。

  二、善于以法治理念统领人大工作

  扎实推进人大工作,核心在于依法履职能力,最重要的素质是法律素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律素养,是人大工作的立身之本、行权之要。人大要注重带头学法用法,严格依法履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让法治精神根植于心,时时处处遵从法律,处处时时敬仰法律,争做法治的坚定捍卫者和积极践行者,真正把法治精神贯穿于工作实践中,体现到行权履职的全过程。今年以来,我们突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以建设学习型、法治型人大机关为目标,建立“一月一法”学习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用法治思维统领人大工作,让学法用法成为人大工作的新常态。一是在学法的重点上,紧贴监督、立法工作新要求。尤其是在执法检查、立法工作中,知法、懂法、说行话,体现人大工作的特征。二是在学法的组织上,坚持常委会与委室学法相结合。人大常委会层面,根据重点议题,每两个月选择1—2部法律,集中组织学习。今年以来先后组织《组织法》《监督法》《立法法》《环保法》《代表法》《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条例》等专题辅导培训,取得很好的效果。人大各委室(机关干部)层面,从委室职能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出发,分别围绕《公务员法》《预算法》《保密法》等30余部法律法规相关条文进行学习,认真消化、学以致用。三是在学法的方式上,坚持“三前”学法,学用结合,靠船下篙。做到先学法再审议,先学法再视察,先学法再监督,先学一步,议深议透,然后再组织调研,从法律角度开展有效监督。为做好3月份对依法治市新五年规划专题审议的视察调研,以及4月份对新《环保法》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之前市人大专门邀请法律专家就《环保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等,进行实务性的法制讲座,有效增强了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的精准性、实效性。

  三、善于以主体抓手推动人大工作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关键力量。实践证明,哪里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激发得好、调动得好,哪里的人大工作就有活力。目前南通共有五级代表11000多名,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资源,这个资源用好了,人大工作将会生机无限。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座谈,我们感到,打好“十三五”全面小康建设攻坚战,是南通人民的共同任务,人大代表又是人民群众中的骨干,把各级人大代表在全面小康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动员广大代表倾力投身全面小康建设,让代表履职之根融入小康建设主战场、扎在人民群众的厚土中,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并把它作为未来几年人大工作的新取向、硬任务、新抓手。

  “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是一项全局性、主体性、基础性工作,也是党委政府之意、人民群众之盼、广大代表之责。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把它作为人大工作的新抓手,着力为人大工作注入新活力;赋予人民代表的新使命,切实肩负起参谋助手、监督协助、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在活动内涵上,突出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创建载体,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搭建服务群众的“直通车”,从制度层面保证各级代表躬身群众、服务群众。“万名”体现了代表规模,全市万名五级代表参与全覆盖;“小康”契合了一个地方、一个区域发展中的大局,是未来几年南通的必成目标;“行”就是践行、行动,让广大代表在小康建设的主战场上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助推小康的监督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全面小康的示范员”、“为民兴办实事的服务员”。三是在推进要求上,突出“四个字”,即“动”起来,每一个代表都要真正动起来。“实”起来,从各地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一锅煮,不搞形式主义,内容实,措施实,有多少力就出多少力,能做多少事就办多少事。注重分层分类分群指导,市人大重点抓100名、县一级重点抓1000名、乡镇一级重点抓3000名代表;市人大所有委室务实联系10名代表,使之成为委室工作的新抓手、新载体。“扛”起来,通过依法履职,把法律赋予代表的职能和责任切实扛起来,实实在在增强代表使命感、责任感。代表们反映,小康行活动主题新颖接地气、主体强大聚人气、行动给力鼓士气、目标定位显正气。“评”起来,代表做得怎样,都要接受选区百姓的评议。切实提高党政的支持率、社会的知晓率、代表的参与率、群众的满意率。四是在组织形式上,突出主体抓手,持之以恒、持续推进,做到年初一计划、半年一回顾、一年一总结、年年有推进;突出上下联动,三级人大整体联动、五级代表共同参与,作为各级人大的一项中心工作,统一协调、整体推进;突出考核激励,让助力小康成为各级代表的自觉行动,并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换届留任的重要依据。五是在制度保障上,创新学习培训、民意直通、代表活动、服务保障等机制。

  四、善于以新的境界组织人大工作

  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要善于静下心、扑下身,做到胸有境界,张弛有度,展现风范。一是善于把控。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把握好量度、力度和深度。注重抓亮点,抓特色,出成效,工作不在多,确定几件有内涵、有新意、有深度、有影响的工作开展监督,为老百姓办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二是重在组织。力求在人大这个舞台上有为、有位、有威。更好地明确干什么事、谁来干,把责任层层分解,千斤担子大家挑,既不当甩手干部,更不当甩手掌柜,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引导和鼓励干部在人大的工作岗位上,不懈怠、不饱食终日,热爱本职、忠于职守、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有所作为、有所建树,不断赢得社会和群众的认可。工作上讲究科学节奏,对重大原则问题该管就管,少一事不如多一事,与人大工作范畴无关的工作不必去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三是有效激励。突出人文关怀,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打造和谐、高效的团队,更好地营造适宜事业发展、体现人文关怀的环境。坚持用崇高的事业激励人,用良好的氛围塑造人,用管用的制度管理人,使大家能心情舒畅地做好工作,更好地呈现出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