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庄中秋在人大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17-12-27  字体:[ ]

在人大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

 庄中秋

同志们:

临近年底岁末,既要对今年的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又要对明年的人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明年人大工作计划还要向市委专门作出汇报。所以今天这个务虚会也算是“诸葛亮会”,既务虚,也务实,大家围绕主题,各抒己见,讲思路、谈重点、议举措,讲得很有针对性,会议开得很好,成果很丰富。研究室要以“工作安排表”为基础,抓紧形成2018年工作计划,提交党组主任会议讨论。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同时还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2018年的人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2018年我市人大工作总的思路是:“突出一个主题,聚焦六大重点,把握四个基本点,实现人大工作新提升”。“突出一个主题”就是:“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聚焦六大重点”就是:聚焦服务大局,在献良策、谋实招上下功夫;聚焦创新拓展,在改进方式、争创特色上积极探索;聚焦立法引领,在立良法、促善治上作出更大努力;聚焦有效监督,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上求突破;聚焦规范履职,在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上力求新进展;聚焦代表履职,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迈出新步伐。“把握四个基本点”就是: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点”、把握“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着力点”、把握人民群众的“关注点”、把握自身建设的“关键点”。

按照这一工作思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判断定位人大新坐标,以新思想引领人大新实践,以新目标激励人大新作为,以市委“五个始终”和人大党组“四心”工作要求为遵循,以中央和省市委最新决策部署谋划人大工作,注重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强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以更实的工作举措、工作作风,以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和全体人大代表更富实效的履职作为,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开篇。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十九大报告对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战略部署,篇幅之多、要求之高、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这既为做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从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优势的高度,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从践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一,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是时代的呼唤、党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判断。新时代呼唤人大新作为。在新的历史方位中,不管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强国,还是破解新矛盾、加快“强起来”,不管是践行“四个伟大”新实践,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法律体系,人大都不能缺席、不能“躲闪”、不能当“看客”,人大是开创新时代、成就新伟业的参与者、担当者、护航者。党的伟大事业要求人大实现新作为。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是我们党重要的执政资源和执政力量,通过人大集中智慧、凝聚民心、共创伟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鲜明特色。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事关人民当家作主,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事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远大计。我们党要完成好新时代赋予的新目标新使命,必然要求各级人大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创新作为,必然要求人大履职给力、助推给力、落实给力。人民群众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有新期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诉求更多的要通过人大来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多的要通过人大来维护,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更多的也要通过人大来实现。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人民群众将会越来越多地想通过人大来发出声音、维护利益、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所以,在新的历史时期,人大要顺应群众的新期盼,当好人民群众的“娘家人”“代言人”,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履好职、尽好责。

第二,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努力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民主政治建设的美好愿景”——“民主更加健全”、“政治文明建设得到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力等到充分保障”等等。为实现这些美好愿景,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等方面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而且在九大战略部署中,民主法治建设排在第二位,位次靠前,份量很重。在民主政治建设的伟业中,人大地位特殊,责任重大。通过人大的积极履职、创新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是人大的职责使命,是人大工作的题中之义。人大要通过自身的有效作为,为政治文明建设增添“亮色”,提供支撑和保障。

第三,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是深入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本质要求。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在组织领导上,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在实践要求上,提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依法治国必将迈入新境界。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在依法治国新实践中富有立法引领的责任、监督执法的责任、推进普法的责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大要把肩负的责任扛起来,把主力军作用发挥出来,为法治南通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第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是推进我市“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的现实需要。当前,南通正处在承前启后、加快发展的新阶段。陆志鹏书记在十九大会议发言时表示:南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落实江苏“1+3”重点功能区战略、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为抓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区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好中国梦的南通篇章。在南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人大有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的作用发挥好,有责任把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等法定职能履行好,有责任把民声民情反映好、把民心民智凝聚好。南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760多万南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将越来越迫切,人大机关的全体同志和全体人大代表一定要在南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南通的美好明天,为760万人的美好生活,再撸袖子,再创佳绩。

二、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深刻内涵和主要内容

十九大报告对人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为我们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新要求,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自信”,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实践,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巨大的政治优势。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关于支持和保障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创设参政议政“新平台”,畅通民意反映渠道,让人民群众通过人大这个平台,能够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权力,充分发挥人大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主渠道”和“主力军”作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关于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的新要求,牢牢把握法规立项、起草、修改、审议等各个环节的主导权,坚决避免“立法行为部门化、部门利益合法化”的倾向,彰显人大立法的公正性、权威性。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关于加强“两个机关”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四项职权”,强化履职意识、改进履职方式、增强履职实效,努力把人大建成“能履职、敢履职、善履职”的“工作机关”;同时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当好桥梁纽带,把人大建成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人大新作为,新思想新理念必将引领人大工作新实践。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必须要落实到人大“四权”的行使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概括起来,就是要在“六个聚焦”上下功夫。

一是要聚焦服务大局,在献良策、谋实招上下功夫。2018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将会隆重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系统部署新时代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新实践。省、市也会相应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面对改革开放的新课题新实践,人大要自觉担当起建言献策的新使命、监督助力的新使命,紧扣时代主题,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从人大层面推进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要围绕南通如何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如何在“1+3”功能区中发挥作用,如何推进城市、产业、交通三大转型等重大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份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到对全市中心工作有所推动、有所促进、有所助力。

二是要聚焦创新拓展,在改进方式、争创特色上积极探索。如果说2017年是人大工作打基础、定格局的开局之年,那么2018年则应该是人大工作创新拓展的一年。要继续创新开展评议监督。对所有政府组成部门进行集中评议,是我们南通人大的创新举措之一,外地人大一般一次评议两三家,我们一次评议10多个部门,一届任期实现人大评议全覆盖,这在全国人大系统并不多见,而且在评议中紧扣问题、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做法务实有效、有特色,《中国人大》杂志专门作了介绍。我们要继续扎实做好评议工作,督促部门边评边改、以评促改,真正做到评出人大水平、评出部门干劲。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大力推进实施财政预决算联网审查监督,切实增强预决算审查监督的公开性和透明度。2018年将增加两个部门的预决算审查监督,通过实施审前调研、跟踪督促对查出问题的整改,努力做到查在关键、督在实处。要大胆采用专题询问等刚性监督手段,选择一两个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询问,通过互动问答,问出责任、问出压力、问出水平,监督和推动政府部门更好地改进工作、勤政为民。

三是要聚焦立法引领,在立良法、促善治上作出更大努力。要切实增强人大立法的计划性,及时完善充实立法规划、计划。哪些要排上年度立法议程?哪些是属于立法调研项目?哪些是属于立法储备项目?要按照立法项目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成熟度,分类排表,在此基础上有序组织推进。要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根据设区市立法授权范围,南通最缺什么,我们就立什么,以人大立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切实增强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性,主动适应新时代南通改革发展需要,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积极开展立法,以法律规定为改革发展引路导航;要切实增强立法的实用性,注重发扬工匠精神,坚持质量至上,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力求科学可行。不求面面俱到、大而化之,但求言简意赅、条条管用。

四是要聚焦有效监督,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上求突破。要把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摆在人大监督首位。通过综合采用视察检查、讨论审议、专题询问、作出决议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实效,让重点工作在人大监督后推进更快,让发展环境在人大监督后变得更好,让人民群众在人大监督后得到实惠更多。不管是颁布实施的法规条例,还是作出的决议决定,提出的审议意见、整改意见,都要适时开展“回头看”,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情况,使人大代表“说了不白说”。

五是要聚焦规范履职,在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上力求新进展。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推进重大事项讨论决定的制度化、规范化。市委实施方案已经印发执行,人大规定也将在本月底上常委会审议修订。在此基础上要主动与政府做好对接工作,协助支持政府早日出台关于重大政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的工作制度。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就涉及全局、事关长远的重点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及时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以制度行使任免权,以制度管理人、管理事,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六是要聚焦代表履职,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迈出新步伐。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在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代表能否有效发挥作用,根本在于履职。要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目标,继续加强对人大代表的业务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使人大代表成为依法履职、为民代言的行家里手;要为代表提供更多更好的履职平台和机会,通过开展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组织市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三长”接待代表活动,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会议和视察检查活动,组织代表开展小组活动等,为代表提供参政议政的机会;要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的成就感,通过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着力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要通过组织代表深入开展“走帮服”、“小康行”等活动,引导代表扎根全面小康主战场,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诺言。

三、凝心聚力把新时代人大工作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同样,人大工作要再上新台阶,也必须靠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干出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部署新战略贯彻落实到我市人大工作中,必须牢牢抓住以下几点:

一是要抓住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点”。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同样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个“根本点”,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要抓住“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着力点”。“一府两院”加上即将组建的“监察委员会”均由人大选举产生,人大富有监督之责。但是“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很多,头绪繁杂,人大不可能也无需要事事过问、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突出重点、找准切入点,抓住重点工作、难点工作,跟他们一起谋划、一起推进、一起检查,一起想办法、谋实招、抓落实,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合力推进重大工程、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要做好人大法律条例、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和代表建议的交办督办工作,确保人大工作不落空。

三是要抓住人民群众的“关注点”。按照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人大的大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着力在推进绿色发展、教育公平、精准扶贫、健康南通等方面下功夫,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策更好地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

四是要抓住自身建设的关键点。把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上狠下功夫。要按照十九大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持之以恒加强思想建设,在人大工作中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努力打造政治坚定、勤于学习、履职为民、团结协作和遵章守纪的坚强集体。要进一步加强人大组织建设,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持续不断抓好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走帮服”工作,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中锤炼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要以严和实的精神,抓紧抓实抓好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筹备工作,奋力推动我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际成果检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