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庄中秋在省市人大负责同志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 2018-08-07  字体:[ ]

以高质量履职写好新时代的“人大答卷”

庄中秋

这次培训是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换届后组织我们参加的第一次集中学习活动,可以说主题重大、内容丰富、领导重视、受益匪浅。尤其是全国人大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地方人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增添了力量。讨论结束前,陈震宁主任还将发表重要讲话。回去以后,我们将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全国人大领导和陈震宁主任的讲话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和人大工作最新要求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身处新时代新方位,地方人大如何不负使命和重托、写好新时代的“人大答卷”,这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我的体会和回答是要努力在五个方面体现高质量:

一是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体现高质量,着力答好“政治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把政治建设的成效体现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上,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政治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具体工作中,我们自觉做到“三个主动”: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大决策主动汇报,提请市委决定;重点议题、难点问题主动调研,积极建言献策;重要文件主动提请市委批转,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二是在解放思想、争创特色上体现高质量,着力答好“创新卷”。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改革的时代、创新的时代。十九大报告要求进一步增强创新思维,不断提升改革创新的本领,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新永远是人大工作向深度发展的推进器。省委娄书记和省人大陈震宁主任也都特别强调人大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南通市人大以参与省市“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努力在“争先创优、争创特色”上见成效,切实做到“不守旧、不僵化、不固有”。我们注重把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在工作思路的创新上。通过几上几下座谈讨论,汇集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的集体智慧,形成了“突出一个主题、聚焦六大重点、把握四个基本点”的工作思路,“突出一个主题”就是: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聚焦六大重点”就是:聚焦服务大局,聚焦创新拓展,聚焦立法引领,聚焦有效监督,聚焦规范履职,聚焦代表作用。“把握四个基本点”就是: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点”、把握“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着力点”、把握人民群众的“关注点”、把握自身建设的“关键点”。这一思路得到市委的肯定,2018年的人大各项工作正按照这一思路有序推进。我们还把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在争创工作特色上。集中评议是我市人大工作的一大特色,主要特点是“三个全覆盖”,就是每次评议10多个部门,一届下来所有政府部门“全覆盖”;市县乡人大整体联动,三级人大参与评议“全覆盖”;发动560多名市人大代表参与评议,市级代表“全覆盖”。我们的评议每次都要举行满意度测评,评议结果纳入市级机关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评议整改情况要以书面形式向人大常委会作出报告。由于人大评议上合党委之意,下合基层群众之盼,更合人大职责所在,所以一直受到市委的高度重视,每次评议大会,市委主要领导都要到会讲话,对评议工作给予肯定,对部门开展问题整改提出要求。(一些兄弟市人大看到《中国人大》杂志、人民网、人民代表报等媒体上有关南通人大评议的文章,通过多种方式来了解考察我市的做法和成效。)此外,我们的年中“小人代会”、财政预决算联网审查监督、“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代表之声”专题节目等工作也都各具特色,丰富了人大工作的形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体现高质量,着力答好“发展卷”。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发展的大局,也是南通的工作大局。南通市人大以更好服务中心大局为目标,自觉抬升工作标杆,努力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一是围绕事关全局的重大议题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发挥建言献策作用。新一届人大先后把加快创新之都建设和加快推进“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作为人代会议案,常委会以督促议案办理落实为抓手,采取市内调研与市外调研相结合,察看现场与召开座谈会相结合,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相结合,帮助政府相关部门找差距、明目标、谋对策,为深入推进“创新之都”建设和上海“北大门”建设提供“人大智慧”。二是围绕助推“三大攻坚战”履职尽责,积极发挥助推保障作用。以参与全省“农村扶贫开发和农民增收”大调研为契机,做到“摸清实情、提出对策、跟踪监督”,从人大的视角助力“扶贫攻坚战”。市人大专题调研报告和形成的审议意见,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人大领导的肯定和重视。根据市委的部署安排,今年以来南通市人大在化解债务风险、推动污染防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分布广、熟悉社会方方面面的优势,动员人大代表争当环境保护“啄木鸟”,组织人大代表参与环境整治督查行动,合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新环保法的规定,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深入推进污染防治的审议意见。同时,常委会组成专题督察调研组,对各县(市)区化解债务存量、严控债务增量的情况进行督察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供市委决策参考。三是围绕重大事项依法行使决定权,积极发挥民主决策作用。按照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去年以“1+2”的模式(即:市委定方案、人大出规定、政府订制度),把重大事项决定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常委会狠抓制度落实,依法作出“5.23企业家日”、“8.12体育日”等多项决议决定,尤其是“企业家日”完全契合了中央和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扶持发展实体经济的部署要求,通过人大作出决定,推动形成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目前正在围绕“企业家日”两周年开展系列活动,除了开展专题视察,还将组织人大代表走访企业、就经济类代表建议进行现场督办、听取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汇报、对“企业家日”工作情况开展深度报道等等。

四是在推进立法和法律实施上体现高质量,着力答好“法治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化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人大既是法律的缔造者,也是法律的守护神。南通市人大自觉强化在法治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着力推进地方立法、普法教育和法律监督取得新成效。以高质量立法助推法治建设。获得立法权以来,始终注重在“高质量立法、体现地方特色、确保务实管用”上下功夫。在新获立法权的设区市中率先就人才问题开展立法;率先将“河长制”写进水利工程管理条例;濠河管理条例和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也都立足南通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充分体现了“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较好地发挥了地方立法的规范和引领作用。下一步将在精细立法上积极探索,抓住重点问题和要害环节,精准制定务实管用的“关键几条”,切实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监督宪法和法律实施来助推法治建设。宪法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人大富有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地区落地实施的神圣职责。在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后,我们先后通过党组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全市人大工作座谈会、机关支部活动等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传达,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每年组织7-8名常委会任命的法官、检察官报告履职情况,接受满意度测评。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履行监督职能,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在南通地区的落地实施。

五是在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上体现高质量,着力答好“基础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建设“工作机关”的关键在于履职能力的提升。我们把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在调查研究方面,要求围绕南通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常委会审议议题、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议题调研、立法调研、执法调研,把情况摸透、把意见找准,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在培训学习方面,按计划组织开展立法培训、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培训、预算监督培训等,制定实施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法律知识学习计划,大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建设“代表机关”的关键在于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全市各级人大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在畅通联系渠道、优化活动方式、加强载体建设、督办代表建议、调动代表积极性等方面积极探索。在加强载体建设方面,通过有效发挥“代表之家”和“代表履职平台”等载体的作用,通过融合开展“小康行”和“走帮服”等实践活动,真正让代表“动”起来,让代表工作“实”起来,促进代表履职制度化、常态化。在督促代表建议办理方面,每年选择10件建议作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确保落实到位。同时开展常委会主任、市长、监察委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接待代表活动,畅通代表进言渠道。

新时代的人大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以此次培训学习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履职、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本文为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在参加全国人大举行的省市人大负责同志培训期间的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