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陆志鹏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来源: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1-12  字体:[ ]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决议决定,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春华秋实,奋斗以成。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南通发展史上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坚决破除机遇疲劳、优势疲劳和路径依赖等思想障碍,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实现新突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总量迈入了“万亿俱乐部”的冲刺阶段;“3+3”重点产业及“两新”产业产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300家,新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通海港区一期开港运营,县县开通铁路,轨道交通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南通迈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脚步更加坚定;“放管服”改革再次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创成国家森林城市、省生态园林城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市)全覆盖,靓丽的城市名片越来越多;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政通人和心齐气顺的大好局面持续巩固。这些在南通历史长卷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回顾去年工作,尤其令全市上下深受鼓舞、对未来发展影响深远的是,南通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南通,打造上海“北大门”、建设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李克强总理来通视察时,勉励我们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通州湾海港,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省委娄勤俭书记希望南通迈开追赶超越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无论是“支点”、“前列”,还是“龙头”、“先锋”,都是不一般的定位和要求,寄予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及省委对南通的殷殷期望,是对我们近年来专注转型、埋头苦干的最好肯定。省委、省政府还明确支持通州湾建设江苏新的出海口,支持南通规划建设新机场,支持南通发挥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这些都激励我们乘势而上,追赶超越,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贡献更多南通力量,彰显更多南通担当!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拼搏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广大人大代表的辛劳和智慧。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根本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着力点、人民群众关注点和自身建设关键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民主和法治保障。对此,市委是充分肯定的,人民群众也是高度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最新要求,把握南通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本次大会确定了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目标催人奋进,关键在于落实,落实要靠实干。新的一年,我们要奏响实干最强音,鼓足劲、拉满弓、使全力,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成现实,努力为760万南通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要在实干中高举旗帜、保持定力。旗帜指引方向。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最大政治,在实干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一方面,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立足实际创造性地落实好“六个稳”、改革开放再出发、“六个高质量”等要求,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南通落地生根。另一方面,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动新思想往心里走、贯彻落实往深里抓,突出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真正以思想大解放开辟南通发展新境界。需要特别强调的,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凝心聚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小康成果过硬。

要在实干中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纲举才能目张。实干要分清主次,抓住重点,攻坚突破,带动全局。要聚焦奋斗目标,抢抓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机遇,奋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这是中央和省委的期望,是我们必须坚定扛起的责任,也是能够干、一定要干成的事。要用这一目标凝聚全市人民的意志,催生奋发进取的干劲。要聚焦战略路径,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城市服务、交通枢纽三大能级。产业、城市和交通转型升级,这是过去三年我们工作的着力点,要以新思想为引领,不断丰富内涵,突出能级提升,久久为功统筹推进,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实更好。要聚焦主要抓手,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懂项目就是懂经济。全市上下要以开展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活动为契机,以“滚钉板”“脱层皮”的决心和狠劲,投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战场,加快引进实施一批战略性、基地型、龙头型的重特大项目,为南通好上又好能快则快发展积蓄势能、提供支撑。

要在实干中改善民生、持续用力。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全体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举办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为契机,深化“三城同创”,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魅力。要注重精准精细,真切了解群众所想所思所盼,着力在推动富民增收,实施精准脱贫,优化公共服务,解决看病、上学、养老、生态等热点难点问题上出实招、求实效,让民生更好顺应民心。这些年,我们坚持民生实事一年接着一年办,今年又排出了46项,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追求,从头抓起、从紧安排,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不是人人都能办惊天动地的大事,能办好“小事”让群众满意,也很了不起!

要在实干中汇集众智、凝聚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只有主人翁、没有旁观者。要充分发挥“三项机制”的激励作用,进一步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定支持干事者、保护干事者、重用干事者,让实干实干再实干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蔚然成风。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要带头宣传和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以及这次大会精神,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实干兴市的引领者、重点工作的主力军。代表中的各位企业家,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专注主业,深耕实业,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在民营经济发展新的春天里展现“千姿万态”,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更多企业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进一步强化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使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公正司法的能力。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积极主动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一年,落实是最有力的担当,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实干书写忠诚,用实绩彰显作为,奋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