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陆志鹏在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4-28  字体:[ ]

在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2月27日)

陆 志 鹏

各位代表、同志们:

     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重要的换届会议,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市9位代表赴京参加盛会,是个人的荣誉,也是南通的骄傲,更肩负着全市760万人民的重托与期盼,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今天,市委、市人大在这里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祝贺和欢送大家!刚才,各位代表重点围绕履职交流了思考和打算,谈得都很好。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珍惜荣誉、牢记使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依法通过选举产生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大家能够顺利当选全国人民代表,是很崇高的荣誉。人大代表不单纯是一种荣誉,而是重要的职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首先要认真履行代表职务,既要反映基层各方面的呼声和意愿,又要参与国家重大问题的决策。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事关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希望各位代表倍加珍惜荣誉、牢记使命,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好会议,依法行使好代表职权,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人大代表都是兼职的,大家平时的工作也很忙,希望大家正确处理好执行代表职务与开展本职工作的关系,既要集中精力完成大会期间的各项任务,也要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切实做到代表工作和本职工作“两不误”。

    第二,要胸怀大局,认真履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自觉站位全国大局,对事关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各位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加深领会、加强研究,不断提高参与决策的能力水平。与此同时,各位代表都是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对南通情况非常熟悉。希望大家结合本职工作,既要立足南通看南通,还要善于跳出南通看南通,把南通置于全国发展的大背景下来研究和把握,努力争取国家层面对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给予更大的支持。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已经与政府各组成部门和有关单位联系,征集了一批需要委托全国人大代表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的建议意见,并与大家进行了衔接。各位代表也主动深入基层,做了较为充分的前期工作,为履职打下很好的基础。希望大家在会议期间认真审议讨论各项工作报告和议案、建议,积极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讨论,自觉维护大会的各项决议,体现南通代表的能力水平。同时,要积极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向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建议,反映地方和基层发展的所需所求、所期所盼,为南通发展寻求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第三,要严守纪律,注重形象。全国人大代表不仅代表个人形象,也代表地方形象。大家的一举一动都很受关注,一定要严以律己,保持良好形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讲不符合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话,不讲不符合形势发展要求的话,不讲不利于团结稳定大局的话。会议期间,要严格遵守大会纪律和各项要求,积极参加会议的各项活动,充分展现南通代表的良好风貌和形象。特别是这次大会的选举任务比较重,各位代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严格遵守换届选举纪律,确保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举国关注、世界瞩目的大会,中央各部委都有领导参加,全国和其他国家的主要媒体都会派出记者到会采访,这是宣传推介南通的极好机遇。希望各位代表能抓住机遇,主动发出南通声音,讲好南通故事,进一步扩大南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加强与市外、省外代表的学习交流,积极借鉴各地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生态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南通的改革发展实践。会议结束后,要把大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带回来,带头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为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迈出追赶超越步伐注入新的动力。

    市委、市人大将会按照相关规定,积极支持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为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对市委、市人大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及时提出来,我们会及时加以改进;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帮助解决的,也请及时反映沟通,我们会在现有条件下设法予以支持和帮助。

    最后,祝各位代表赴京参会一切顺利,祝大家新春吉祥、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