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陈斌在市人大机关“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16-06-15  字体:[ ]

学徐超,做忠诚干净

担当合格的共产党员

陈 斌

同志们:

  今天开展的以“学徐超,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合格的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学习会,拉开了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两学一做”的序幕。刚才建华同志比较详尽地介绍了徐超同志的先进事迹。还有几位同志从不同侧面,交流了学习徐超的感受和体会,完全是发自肺腑、情真意切,听后深受感动、受益匪浅。我们的正能量需要大大的提升,我们的正面典型需要大大的弘扬,这是时代的需要。

  市委常委会已经讨论决定,推荐徐超同志参评全省优秀党员,市委也将作出向徐超同志学习的决定。徐超是我们人大的老党员、老干部,是人大系统的光荣,所以市人大机关和全市人大系统首先应该学在先、做在前,机关党委作出了向徐超同志学习的决定,发出了倡议,以此推动人大系统“两学一做”向纵深发展。人大系统要把学徐超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出特色,做出特征。作为人大系统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向身边的这位尊敬的党员、杰出的模范好好学习,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共产党员。学习徐超到底学什么?核心是学习他对党忠诚、干净干事、勇于担当的精神。

  一、要深入学习徐超同志忠心向党、矢志不渝的精神,争做坚定信念的表率。不管顺逆荣辱,哪怕是遭受冤屈,都不改徐超对党的忠心,他始终把自己看作是党的人,听党的话、跟党走,从不对党抱有任何怨言,真正做到了心中有党。我们要以徐超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要靠得住、提高道德品质要行得正、持之以恒读书要学得深、立足本职岗位要干得好、带头遵纪守法要过得硬、做好日常小事要看得见。要像徐超那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到政治合格。

  二、要深入学习徐超同志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的精神,争做锐意进取的表率。不管是在领导岗位,还是下放劳动、或是当教师,或是离退休以后,不管是当县长、县委书记,还是当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超都怀有强烈的家国之情,总是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认认真真干工作、勤勤恳恳创事业,党组织把他放到哪里他就在那里放光发热,真正做到了心中有责。人大的党员干部要像徐超那样,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为周围干部群众作出表率。作为市人大的一名党员干部要努力在“万名代表小康行”、学法机制、立法工作以及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上精准发力,体现实效,为实现人大工作“六方面创新”多作贡献。

  三、要深入学习徐超同志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精神,争做履职为民的表率。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徐超都把为群众服务、为下一代服务看作是天生使命、应尽之责,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民。学习徐超,就要在平时的工作当中积极当表率、做标杆。人大领导干部要在“学徐超、做合格党员”活动中走在前列,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向先锋模范学习,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工作,以真诚的态度对待同志,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党员。县处级党员干部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代表,把徐超精神、把“两学一做”的要求落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努力做情系人民、为民造福的优秀党员。

  四、要深入学习徐超同志实事求是、敢讲真话的精神,争做务实有为的表率。徐超同志在人大工作期间,不管是参加人代会审议,还是常委会专题审议,或者是视察讲话,他都坚持一分为二、实话实说,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戳到痛处、毫不遮掩。用徐老的话说:只要是对群众有利的话、只要是对改进工作有利的话,就要敢讲、多讲。人大的同志就应该学习这种敢讲真话、敢于担当的精神,在立法工作中、在视察审议中、在评议测评中,都要以对党、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敢说实情、敢讲真话、敢作批评,多提建设性意见、多做务实有效的实事。

  五、要深入学习徐超同志勤学不辍、永不落后的精神,争做勤奋学习的表率。“活到老,学到老”,徐超为我们树了榜样,也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习作为当前建设学习型人大机关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当今世界,学习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快慢的决定性因素,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就会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共产党员必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工作的责任、一种精神的追求。人大的同志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学习法律法规当中,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六、要深入学习徐超同志克己奉公、坚守底线的精神,争做勤俭廉洁的表率。我们一方面要像徐超那样以党章为依归,做到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章党规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守底线,不断净化自己的道德品质,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另一方面要像徐超那样树立良好家风。要对照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党的优良传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的标准,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突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人大机关党员家庭在家风家教方面走在前列,引领机关风尚。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