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陈斌在评议市级政府部门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10-09  字体:[ ]

突出两个重点   加大三个权重

以严和实的精神认真抓好工作评议

 陈斌

根据年度工作的总体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组织全体组成人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对10个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今天的动员部署会议,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共识、增强合力,确保评议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这次评议,既是本届人大的一项常规工作,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市委重视、政府支持、群众关注,必须以严和实的精神认真抓好。下面,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就组织开展好这次评议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强化认识统一,增强责任意识

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开展工作评议是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评议是强化人大监督权的有效形式。评议作为新的监督方式,综合运用视察、调查、检查、审议等各种手段,融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人大代表的监督和公众监督于一体,把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结合起来、程序性监督和实质性监督结合起来、监督事和监督人结合起来,具有民主性、权威性、公开性的特点。发挥好人大的评议监督功能,可以说市委有要求,法律有规定,群众有呼声,外地有经验,南通有实践。特别是最近两年,我们每年对“一府两院”或者几个部门开展评议,列入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统一部署,分组实施,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增强了监督工作的广度、力度、深度。实践证明,对“一府两院”开展评议是创新人大监督实质性深化手段。通过评议既改进被评议部门的工作,一方面增强了“一府两院”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又提高了人大工作的水准。做好今年评议工作,要强化三方面思想认识。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责任意识。人大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委、政府工作分工不同,但目标一致;路径不同,但使命相同,同样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人大对部门工作开展评议,是对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有更高的要求。因此,无论是人大各评议组,还是被评的10个部门,都要把做好评议工作当成一份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最新决策部署上来,把深入贯彻市委的各项要求贯穿评议全过程。在市委的领导下,人大以评议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促进和支持政府部门工作为重点,切实把握监督与支持、评议与促进的关系,评出水平、议出干劲,全面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全力支持推动政府做好各项工作,以此密切联系和互动,增进理解和信任。

二是要坚持依法办事,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地方人大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依法监督,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区域的遵守和执行。对政府部门工作开展评议,从本质上讲,是地方人大依法监督的重要形式;从内容上讲,是人大贯彻法治建设新要求的新实践;从方法上讲,是科学整合人大监督手段、更好地督促“一府两院”严格依法办事的新途径。市人大常委会在组织推进专项评议过程中,坚持依法依规、程序规范、公开民主、求真务实,与参评部门协调互动,确保评议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今年评议的一个重点放在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上,通过评议重在客观真实地审视各部门履行法定职能,促进政府部门带头树立法治理念,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评有依据、议得在理,评得公正、议得深入,评出干劲、议出动力”,发挥评议对政府部门监督中的杠杆作用。

三是要坚持务实履职,强化服务意识。人大评议活动是部门履职水准的试金石。必须把评议的重心聚焦到部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上,以此作为人大依法监督的切入点、推进评议工作的着力点、检验评议成效的落脚点。特别是要把项目建设、三大转型等重点领域、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事项等方面纳入工作评议,推动部门进一步围绕中心、转变作风、务实履职。各被评议部门要正确对待,高度重视,把人大评议作为改进工作、提高效率、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重大项目能力的重要契机,不断提升部门精准化履职、精细化服务的水平。

二、把握总体要求,突出评议重点

为确保评议工作有效推进,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对评议的主体、对象、内容、步骤等都作了明确要求,这个方案已经印发给大家。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重点突出“三个权重”:

一是加大依法行政的评议权重。行政机关作为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能不能做到依法行政,对全社会的公平正义将产生重大影响。客观地讲,我市依法行政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本次评议把依法行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加大依法行政的评议权重,推动政府部门带头树立法治理理念,把厉行法治的要求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人大坚持依法评议,准确运用宪法和法律、法规来评价衡量和促进工作。各评议组要综合运用好“一月一法”学习成果,熟练掌握评议工作相关法律和部门适用法律,准确了解部门依法行政情况包括行政诉讼情况。要突出从依法授权环节加强评议,把重点放在部门工作是否错位、缺位和越位上;突出从用权环节加强评议,把重点放在部门的行政管理过程是否合法、公正、透明以及管理效率如何上;突出从“整改”环节进行评议监督,把重点放在帮助部门查漏纠偏、总结提高上,推动形成全民守法、信法、用法的社会环境。

二是加大对重大项目服务推进的评议权重。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把项目建设作为今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战略支撑。这次纳入评议的10个部门,有的直接承担重大项目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有的对重大项目建设起着参与、促进和保障作用,可谓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因此,加大对重大项目服务推进的评议权重,突出抓项目促发展的鲜明导向,不仅体现了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本质要求,更是通过评议把各方面的注意力引导到齐心协力抓项目促发展上来,不断汇聚推进好上又好、能快则快发展的正能量。各评议组要深入了解部门服务推进重大项目的情况,特别是与项目建设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服务的工作情况,认真把脉政务、金融、法治环境建设中的存在问题,促进政府部门立足大局主动作为、化解问题善于作为、面对困难积极作为、深化改革创新作为,以好上还要更好的追求,不断推动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

三是加大人大代表参与评议的权重。人大代表是联系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的重要力量之源。今年以来,我们通过“万名代表小康行”、市人大常委会扩大会议等重要活动,为代表更好地知情知政、更好发挥主体作用提供了平台和载体,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倾力履职、为民代言,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评议中,加大人大代表的参与权重,通过代表更广泛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汇聚民力,有利于公正客观地反映相关部门单位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人民群众参与地方事务提供一条有效途径;有利于深入具体地查找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部门依法履职树起一根“民意标尺”;有利于促进政府部门从思想上、机制上真正确立“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工作导向。今年的评议工作坚持以人大代表为主、加大代表的权重,把人大代表实地调研、评议发言、民主测评各个环节都组织好,让代表拥有充分的知情权、发言权和表决权,充分体现代表的主体性,使人大代表通过参与和实践,向政府部门提出有份量、有价值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推动部门工作整体提升。

三、抓好关键环节,增强评议实效

这次评议规范性强、影响面广、关注度高,要认真把握好评议各个阶段的要求,把充分发扬民主与严格依法监督结合起来,确保评议结果准确客观、公平公正、社会认可。重点把握好三个环节:

一是抓好评议调研环节。周密组织调查是搞好评议的关键,调查研究是基础。要充分掌握了解被评议部门的情况,改进调查工作方法,采取分管领导负责,其他领导参与,相关委室牵头,有关各方配合,吸收人大代表、专家委员参与的工作模式,保证评议结果客观公正。各评议组要结合被评的10个部门的不同情况、特点,认真学习被评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在调查的方式上,既“面对面”听取被部门的工作报告,又“背靠背”听取服务对象、社会各界的反映;既沿着安排线路察看,又坚持随机抽查。在对职能部门工作进行调查时,单独召开各类服务对象、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与部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进行座谈询问,查询执法文书、个案卷宗等资料,召开好被评部门全体干部会议,进行无记名测评。同时随机检查相关现场,既能听取成绩,看到亮点,又能发现问题和不足。被评部门要充分准备,写出自查报告,以便评议组对照报告开展评议。

二是抓好沟通交办环节。各评议组要分别根据广泛收集的意见建议,与被评部门开展好沟通对接。注意把评议监督的力度和部门工作的承受度结合好,在全面了解实情的基础上,通过认真梳理、对接反馈、科学分析、准确判断,向被评部门提出通过努力能办到、办得好的建议,帮助被评部门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确保建议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抓好督促整改环节。评议是手段,整改是抓手。通过评议使被评部门总结经验,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这是人大工作评议的最终目的。每个被评议部门都要从讲政治、守纪律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评议结果,真心实意地接受意见和建议。希望被评议部门对大家提出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自身查找不足,不能回避和掩饰问题,更不能乱加猜测。要从对人民、对事业负责的高度,认真研究评议意见,制订解决问题的整改措施,把落实整改措施当成改进本单位工作、树立机关形象的契机。特别要落实整改措施,使本单位依法行政水平有进一步提高,服务重大项目、服务群众的能力有明显增强。被评部门要在两个月内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报告要做到“四个清楚”:对已经解决的问题,把办理结果讲清楚;对列入计划解决的问题,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时间讲清楚;对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问题,把目前的困难、解决的思路讲清楚;对因为各种原因一时无法解决的,把有关原因和限制条件讲清楚。对存在问题的部门,没有整改到位的,进行二次审议,并加强跟踪督办,力促整改落实。

四、加强统筹协调,确保规范有序

一是统筹安排评议活动。为搞好这次评议,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了部门工作评议办公室,成立了四个评议调查组。评议工作办公室要加强督导调度,搞好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评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的内容、程序、步骤将工作推进到位。各个评议调查组尽管分组,动作要统一、程序要规范,确保评议工作科学高效、顺利进行。二是统筹兼顾好评议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当前,人大机关和各被评部门的工作任务都非常繁重,要合理安排时间,统筹兼顾,双管齐下,正确处理好评议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努力做到评议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自觉遵守评议工作纪律。各评议工作组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廉政纪律,自觉维护人大和自身形象。避免重复调研,减轻部门和基层负担,树立务实清廉高效的良好形象。

开展工作评议,事关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事关民主法治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政府的紧密配合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提升评议实效,推动人大依法履职上新水平、政府依法行政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